杜汶泽口无遮拦网友炮轰 彭浩翔恐遭连坐

2014年05月21日11:29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杜汶泽 杜汶泽
从《放手爱》到《人间·小团圆》,因为杜汶泽被抵制,票房均受创。 从《放手爱》到《人间·小团圆》,因为杜汶泽被抵制,票房均受创。

  近半年,最能招惹是非的要算杜汶泽的嘴。这边和温兆伦、容祖儿的骂战还没平息,那边就又大爆粗口:“内地网民自以为是,有种阻止我来内地!”终于口水战慢慢演变成为“抵制杜汶泽事件”。而杜汶泽参演的电影《放手爱》、《人间·小团圆》也备受牵连。杜汶泽的破坏力到底有多大,“抵制杜汶泽事件”到底有没有直接对电影票房造成损失?本刊采访了与杜汶泽有过骂战的温兆伦,“抵制杜汶泽事件”的发起者网友“粤娱粤乐”,参加抵制杜汶泽的潘长甬(制片人潘长江[微博]弟弟),对杜怨气颇多合作的《放手爱》演员念贤儿,《小团圆》出品方华谊兄弟[微博]公关部CH,以及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大地数字影院总经理方斌等多位事件相关人士和业内人士,带你看看杜汶泽到底闯了多大的祸。

  采写_本刊记者 罗雨田  录音整理_实习生 许思琪

  为什么只抵制杜汶泽

  “没什么心机,又自认为是老大”

  与内地网友展开骂战,杜汶泽不是第一人。此前黄秋生[微博]、林宥嘉[微博]、何韵诗都曾经因港台与内地的立场问题有过过激言论。为什么只有杜汶泽遭到如此大规模抵制呢?

  温兆伦接受本刊采访时说:“你根本摸不准杜汶泽的脾气,当年自己发照片怀念父亲,只是随便一说,爸爸和杜汶泽长得很像,完全是个玩笑,不想杜汶泽开口便骂。”温兆伦至今还很莫名其妙,好在他不是唯一被杜汶泽骂的艺人。刘德华、容祖儿、黄秋生、吴君如[微博]……杜汶泽几乎把香港人得罪个遍,而这次又开始攻击内地网民。采访中,温兆伦还不断反问记者,为什么杜汶泽这么爱吵架?

  网友“粤娱粤乐”,也是“抵制杜汶泽事件”的积极发动者,他认为,其实最让人气愤是杜汶泽的嚣张态度。林宥嘉此前也有反内地言论,但是他至少会说声,“你们误会了。”可是杜汶泽却直接叫嚣:“有种你阻止我来内地。”好像不阻止他来内地反而显得我们很没种似的。而就连少数偏向杜汶泽言论的网友也认为,杜汶泽的语气确实过于装X了一点。

  而此后歌手田震[微博]一句:“装X遭雷劈”,引得洪剑涛[微博]、冯远征[微博]、潘长江的弟弟潘长甬也纷纷发声。至此,内地众明星也加入了“抵制”队伍,事件再次升级。对此,田震、洪剑涛都表示对杜汶泽没什么好说的。潘长甬接受本刊采访时说,真不知道杜汶泽的嚣张气焰是哪来的,一方面看不起内地人,一面又要到内地挣钱。他不知道观众是演员的衣食父母吗?

  与杜汶泽合作电影《放手爱》的念贤儿自称是直接受害人。念贤儿对本刊记者表示:公正地讲,杜汶泽是一个敬业的演员,拍摄中,杜汶泽会和她多次讨论怎么拍摄效果更好,也很照顾作为新人的她。在念贤儿看来,杜汶泽说话做事比较直接。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如果片场的伙食不好,别的演员都不会直接说,只有杜汶泽跳出来大呼,菜好难吃。“没什么心机,又自认为是老大。”这是念贤儿对杜汶泽的印象。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念贤儿表示:“我现在甚至都不在乎杜汶泽发表了什么言论,关键是他放大炮痛快了自己,可是把烂摊子留给了片方。全体剧组人员的努力都因为他的言论而白费,电影也蒙受损失巨大。我现在只希望他能出面道歉,敢做敢当,不要这么不负责任。”

  院线冷静,观众激愤

  “我知道《小团圆》基本完了”

  记者在院线方面了解到,对于“抵制杜汶泽事件”大多数影院倒是颇为冷静,他们并没有因为杜汶泽而抵制他参演的《放手爱》和《小团圆》。拿《小团圆》为例,院线相反还给了它很高的排片率,首映当天,《小团圆》的全国排片占总数的16%,仅次于《超凡蜘蛛侠2》和《同桌的你》。

  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表示,院线不会因为某位艺人而抵制某部电影。排片都是院线经理根据市场需求而定的,当然如果院线给了影片机会,却被证实上座率的确不高时,自然会减少排片。而《小团圆》首映日上座率为上映影片中最低的一个,只有15%,首日票房也仅为420万。那影片成绩不如人意到底是不是抵制杜汶泽造成的呢?

  大地数字影院方斌总经理方斌说,刨除《小团圆》内容不说,单从卡司上看,古天乐[微博] 、杨千 、曾志伟 、 梁咏琪[微博]等香港明星还是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从档期上看,《超凡蜘蛛侠2》势头已过,同期上档的《催眠大师》和《同桌的你》也并不十分抢风头。而之前彭浩翔[微博]导演的电影《志明与春娇》叫好叫座,票房突破7000万。如果没有杜汶泽的影响《小团圆》的票房应该不错,至少不会如此惨败。

  上映当日,大地院线给了《小团圆》超过18%的场次,而在接近香港的广东地区场次更多达 22%。“要知道院线能给到15%以上的排片,就意味着相当看好该片了。”但是上映第一天的结果就让方斌大跌眼镜,上座率极低,个别场基本空无一人。“我知道《小团圆》基本完了。”方斌说。

  虽然在影片上映之前,网友抵制杜汶泽的声音就一浪高过一浪,但是方斌以为,大家发发牢骚也就过去了。网友的力量,和舆论的影响是方斌始料未及的。“虽然电影里杜汶泽的戏份不多,但是抵制的氛围一出,就已经和戏份多少没有关系了,哪怕有一秒钟,观众也照样抵制。”

  出品方华谊担心继续躺枪

  担心彭浩翔新片也会受到牵连

  《小团圆》上映当天,其它影片全国总票房4550万元,而《小团圆》仅获420万元。这与片方之前宣传造势所带来的票房预期相比落差巨大。

  华谊兄弟公关部工作人员CH对本刊记者说:“杜汶泽肯定对《小团圆》产生了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又很难用数字评估。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把影响剔除了再重上映一遍。虽然《小团圆》是导演彭浩翔有意改变风格之作,可能受众群会变小,但是也不至于有豆瓣评分1分这样的恶意差评。CH说,很多网友还没看片,就给出评论。“怎么没有负分,这才最合适杜汶泽那傻X。”

  说起来杜汶泽在影片中露脸不足五分钟,《小团圆》很冤枉,出品方华谊兄弟也结结实实地躺了枪。“抵制杜汶泽事件”让华谊措手不及。影片前期拍摄,后期制作一路都很顺利,再加上大力宣发,华谊对《小团圆》的票房有一定的预期。而就在影片定档5月8日后,杜汶泽突然大骂内地网友,并叫嚣阻止自己来内地。CH说,“当时华谊的处境十分尴尬,虽然当机立断地删除了一切与杜汶泽有关的海报、明信片、预告片镜头,但其实都于事无补。”

  讨论最为激烈的就是要不要删去杜汶泽五分钟的戏份。虽然杜汶泽在片中仅跑了个龙套,但是导演彭浩翔认为杜起到了穿针引线的功能性作用。导演决意保留戏份,华谊兄弟也尊重了导演的意见。

  但是最担心事情还是发生了,因为没有删除杜汶泽的戏份,外加导演在再外网上的言论似乎很迎合的杜汶泽的观点,这让很多网友认为彭浩翔明处与杜汶泽切割,暗地却支持杜汶泽。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对此发起一项调查,“电影《人间·小团圆》中杜汶泽有出镜,你会抵制吗?”其中,45.7%选择“抵制,一定要让杜汶泽接受教训”,更有48.2%选择“抵制,导演的态度也有问题”。

  而“抵制杜汶泽事件”似乎逐渐演变到抵制彭浩翔。CH说:“我相信彭浩翔导演的为人,他的话绝对是被误解了。”现在让CH最为不安的是,彭浩翔的另一部《撒娇女人最好命》定档暑期,上映在即,如果“抵制杜汶泽事件”继续发酵,他担心导演彭浩翔的新片会受到牵连。

  (华谊兄弟公关部工作人员,不愿透露姓名,化名CH)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