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勤勤:曾憧憬一夜成名 知道媒体说我冷漠

2014年05月22日19:4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采访间里乌泱泱的扎着一堆媒体,蒋勤勤[微博]坐在中间,接受着一轮轮的提问。“你平时都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跟老公陈建斌会吵架吗?”“有没有想生二胎。”当这样问题抛向她的时候,我很好奇她心里到底会怎么想。这毕竟不是育儿交流会、婚姻恳谈会,这是一个女演员主演了一部叫做《一号目标》的电影之后的媒体发布会。

  可她似乎已有心理准备,将这些问题全盘接下,并不抵触。在媒体面前,她有时候像早年间塑造的那些角色一样,温柔老实,贤良淑德,毫无明星气场可言。在有些问题不便回答或者不好回答时,她并没有学会强势的拒答,或者快速的转移话题。你能感受到她正在搜肠刮肚的寻找合适的答案。只是有时候,她自己讲着讲着就自乱阵脚,话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断在半空中,并最终以沉默结束。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她似乎又还没做好准备。

  因为安排的媒体太多,这一天,蒋勤勤是从早上8点开始受访的,到了下午临近六点,还有好几家在等,大家都有点不耐烦,催促着前面的媒体快点结束。蒋勤勤也显得疲惫不堪,一度请求就此结束,她一脸无辜的说,“我爸爸回老家了,今天我家里没人,我不放心,想赶紧回去。”

  仿佛家才是她的正职,而以演员的身份接受采访是偷跑出来做的兼职。

  当然,这只是她的一点小情绪,在媒体开玩笑般的“勤勤姐,聊十块钱吧”的声音中,她还是留下了。经纪人会在旁边开解道,“今天有120多家媒体来呢,看到群众的呼声了吧,赶紧出来拍戏,别在家带孩子了。”

  主业是妈妈兼职做演员

  陈老师有才不能要求更多

  蒋勤勤淡出娱乐圈已经有8年了,她在2005年因拍摄《乔家大院》与陈建斌因戏生情,2006年结婚2007年生子,她像所有打定主意要回归家庭的女人一样,对以往的名利不留半点怀念。之后的8年,虽然也偶有作品面世,但在这一个快消的时代、明星更新换代速度堪比电子产品的时代,一年一两次的偶尔露面是不为人知的。

  所以,当她再度“出现”时,她显然为媒体设置了障碍——要问她什么?没有话题就没有新闻。孩子和老公,成为双方能够坐下来聊天的唯一谈资。

  新浪娱乐:刚才好多媒体一个劲儿问孩子家庭,你心里会不会嘀咕,到底有没有把我当女演员?

  蒋勤勤:没事儿没事儿,我的身份就是妈妈呀,我只是兼顾的做了一下女演员而已。

  新浪娱乐:开玩笑的吧,心里肯定不这么想,毕竟是演员出身嘛。

  蒋勤勤:真的,真的。演戏为什么?最开始肯定是为了赚钱、谋生,然后现在有了一个能够平稳过下去的生活,拍戏可不就变成业余生活、业余爱好了嘛。我的业余爱好是拍戏,专业爱好是当一个好母亲。

  新浪娱乐:可你当年是电影学院专业课第一呀!

  蒋勤勤:这样就有愧于我的这个名号了吗?难道这个表演第一一定要跟随我一辈子吗?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吧,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低。

  新浪娱乐:所以你不是女强人,不是以事业为重的那种人。

  蒋勤勤:女强人的界定是什么?我想听一下。(记者:比如范冰冰[微博])为什么大家要认为,走进了好莱坞拍戏、或者参加了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就是成功的,就是女强人呢。我觉得不应该这么狭隘的去理解“成功”。我今天把妈妈做得很好,难到不成功吗?我让她来带小孩,她还不一定能带一天呢。

  新浪娱乐:当媒体问你平时怎么教孩子,怎么跟丈夫相处,你并不抵触,而是觉得理所当然?

  蒋勤勤:当然。因为我现在就是做妈妈。如果今天小范坐在这儿,你们也不会问她家庭怎么样、小孩怎么样。我现在是这样的身份,那人家肯定就会问与你身份有关的问题和事情。

  新浪娱乐:那我也问问家庭吧。听您以往描述的陈老师,感觉会写诗,又是戏痴,但在家里又是个油瓶倒了都不扶的人,这是您当年少女时代梦想的白马王子吗?

  蒋勤勤:我觉得人无完人,真的,他的确有才,过多的去要求他也不太合适。而且所有的这些事情谁造成的?你自己。因为油瓶倒了之后你可能比他还快扶正,马上看到马上去做了,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有人就说,‘你看看你,你都没给人家去做的机会,现在又来抱怨他没有参与。他没有做,就是因为你太勤快了,太纵容了’。想想也对。

  新浪娱乐:就像老话讲的,懒汉配勤妻?

  蒋勤勤:也是因为我妈,前两天我俩聊天,我妈就说我外婆觉得我妈妈很懒,我妈妈从小都不做家务,然后我妈妈说她生个女儿,一定要很勤快,要不然她会很辛苦,所以才给我取名“勤勤”。果不其然,比一般人要勤快,勤两倍。

  红不红这件事也曾纠结

  媒体说我冷漠我都知道

  1997年,因为一张入校拍摄的集体照,蒋勤勤被琼瑶阿姨选中出演《苍天有泪》,那时她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大三的学生。琼瑶因她的长得“轻柔似水,灵气逼人”而赠送艺名“水灵”。她演过很多美女,西施、小凤仙、白发魔女、穆念慈、玉娇龙、顾曼璐、第二梦。2004年,还有10万网友票选她来出演张纪中[微博]版的小龙女。可实际上,她始终没有大红大紫过,她自己把这归因于不能捉摸的命运,也归因于冷漠偏执的性格。

  新浪娱乐:可能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当年你拍《苍天有泪》,那部戏跟《还珠格格》几乎同时播出,同属琼瑶“两个天堂”系列。而且琼瑶对这部戏特别重视,演员阵容也强大,可最终却是《还珠格格》火了。

  蒋勤勤:曾经我会去抱怨,我会去说我付出了那么多,我也不是很差,为什么,我应该大红。但不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缘,好像那个太宿命了,但我真觉得一切都是老天安排的。

  新浪娱乐:感觉你是个特别被动的人吗?

  蒋勤勤:我从来就不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从我最早踏入这一行,从来都是被动的去完成很多工作。比如说访问,人家都是恨不得求着你,所以我的工作人员才会说,你太奇怪了,人家都是说今天没有我的头条不行,明天没有我的头条不行,我今天要怎么样,明天要上多少本杂志,后天要拍多少。我才发现,哇,原来我在这个圈子是一个异类。

  新浪娱乐:就是有上头条的机会也不想上吗?

  蒋勤勤:哈哈,就是求别扫到我。就像我参演了这个戏(电影《一号目标》),结果要介绍这么多家媒体的采访。我说怎么现在搞得这个戏就我的戏似的,我有参加,我是那个抛砖引玉的人,但我绝对不是那个一号目标。

  新浪娱乐:我好奇的是,您天生就这样呢还是结婚后就不想再拼了?

  蒋勤勤:其实我走到演员这一行连我自己都没想过的,我是很闭塞的人、不懂得与人沟通和相处的人,我很各色、龟毛、偏执,也很冷漠。

  新浪娱乐:这个冷漠指什么?对观众、对事业、还是对娱乐圈这个热闹的气氛?

  蒋勤勤:对,热闹的气氛,也包括像现在这样的采访。我今天我会坐下来跟大家聊,也是慢慢才学会的。以前好多人都会说,我这个人好难沟通、好冷淡。

  新浪娱乐:你以前有听过这样的风评,别人评价你难沟通?

  蒋勤勤:当然当然,我以前全是这样的新闻报道。记者们私下都说,我这人不好采访,跟人不热情、不亲近。其实我就是个不善于表达自己的人,我小时候上课站起来回答问题都能红脸,今天居然在做演员这样的职业,对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进步了。

  新浪娱乐:之前片方跟我沟通时,说你是一个特别不想红的演员。

  蒋勤勤:这是谁给我定义的?(冲着经纪人问)他们说我是特别不想红的演员。

  (蒋的经纪人:你本来就不想红呀!)

  蒋勤勤:(沉默十秒)其实,在红与不红这个问题上我纠结过。我年轻的时候,也想一夜出名,第二天大街小巷都在谈论我。那种暴红的感觉,我相信做这行每个人都希望过。这就是个名利圈,不是名就是利,你肯定希望大家能够认出你,出去的时候有尖叫、有鲜花。但事实上,你拿出了多少的时间来做多少的事情就会有多少的结果。那时候,我也听人说要制造话题、要炒作、要增加曝光度,可我没有这脑子,不喜欢参加活动、不懂如何更好经营自己,这些对我来说,好像都不纯粹。

  新浪娱乐:您也说以后会增加工作,那像今天这种从早上八点一直做到下午采访就会越来越多,你有心理准备吗?

  蒋勤勤:会吗?他们(指经纪人和助理)也不会那么对我吧,他们会怜香惜玉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