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中磊:华谊与全民一起跑马拉松

2014年06月05日05: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1998年,华谊兄弟投资《鬼子来了》、《荆轲刺秦王》、《没完没了》,正式进入电影行业。1998年,华谊兄弟投资《鬼子来了》、《荆轲刺秦王》、《没完没了》,正式进入电影行业。
《荆轲刺秦王》《荆轲刺秦王》
《没完没了》《没完没了》

  南都大牌档

  今年是华谊兄弟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间,携手58位导演,创作75部电影,逾400位明星登场,他们身后有不为人知的30000位剧组工作人员;到2013年,总观影人次达到2 .7亿,总票房92亿元……一个娱乐帝国风华正茂。

  在本期“南都大牌档”中,焦雄屏与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进行了一次长谈,共同回顾华谊兄弟的成长历程:王中军、王中磊、冯小刚“铁三角”组合的成败得失,探索十多年的国际化之路……凡此种种,尽在谈笑之间。这二十年也是中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的二十年,身为亲历者,华谊兄弟又如何看待自己的贡献?王中磊自有答案。

  华谊兄弟的版图仍在扩大,全产业链多点布局风生水起。篇幅所限,本期“南都大牌档”未能全面涉及其传统业务、实景娱乐、互联网等各大板块,更多内容可点击优酷网“聚焦”节目。

  A

  创业伊始

  入行第一年即与姜文陈凯歌冯小刚合作

  焦雄屏:我们过去访谈多是找电影创作人士,比较偏重导演、演员,今天您是比较不一样的。

  王中磊:我也是创作者。

  焦雄屏:1994年你们刚成立广告公司,到现在二十年,这二十年产值非常惊人,听说有90多亿(票房)。在中国电影转型中,你们创造了很重要的一个制片人中心制度:在虽然大家还是很认导演、很认明星的年代,你们最早就开始收集非常多的导演做小的工作室,开始用一个制片的心态来控制电影产业——— 您觉得这样的评估算正确吗?

  王中磊:我觉得这二十年对我来说,可能比较重要的还是几个词吧:一是时机,一是运气,还有整个中国市场的特殊性,造就了华谊现在可以看到的这些成绩。

  焦雄屏:太谦虚了。

  王中磊:真的。因为我跟中军成立这个公司,到1998年正式转型,从一个广告公司进入到影视,那个时候跟现在大量资本涌入到电影或者传媒行业,完全是不一样的,那时没有人关心这个行业。

  焦雄屏:还不知道有这个群体。

  王中磊:完全不知道,而且整个市场没有那么多竞争、功利,非常多都是很纯粹的东西。我可能是喜欢电影,但完全不知道电影是一个什么东西,怎么去做,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第二个,就是运气,可能我们进入的时机好,像第一年就拍了三个大导演的戏,然后境遇非常的不同。

  焦雄屏:我知道,姜文《鬼子来了》。

  王中磊:《鬼子来了》根本就没有上映过,然后成了经典。凯歌,《荆轲刺秦王》太超前了,跟市场的间隔太大,被市场给抛弃了。也成为经典,其实现在大家依然觉得是(经典)。

  焦雄屏:大家有重新评估。

  王中磊:然后是小刚,他拍到现在。小刚每次采访都说,我最不喜欢我的电影作品叫《没完没了》。那是我们一年三部当中唯一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

  焦雄屏:补偿跟信心。也是补偿了那两部电影的损失?

  王中磊:有,而且基本上最后还是赚钱。第三,确实是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特殊性,因为全球已经没有一个市场是可以触底反弹到这样的状况。我们1998年进入的时候拍《没完没了》,就拿了票房的冠军,也就3300万票房而已。

  焦雄屏:对,那时候产值3000万是很不一样的。

  王中磊:现在已经变到可能很多影片当天都比这个票房高,一天可能有过亿产值票房的电影。也是经历这个,所以才会有华谊的一个成长。当然我不是谦虚,而是说这三部电影肯定造就了华谊的这个所谓的“外力”,那“内力”我觉得肯定就是我们的坚持,跟不断地去提升自己创新。这几个方面,有很大的作用。

  B

  华谊“铁三角”

  冯小刚模式无法复制

  焦雄屏:我们来看华谊,总觉得跟一个名字脱不了关系,叫做“冯小刚”。冯小刚历年来在华谊兄弟所做的这些改变,从他那种小格局的城市市民调侃型电影,一直到气派很大的《集结号》或者是《唐山大地震》,乃至于古装片《夜宴》。他跟华谊已经变成一种家族式的,已经不太像是一个雇佣的关系。

  王中磊:我觉得只能是一个个案,一个特例,其实真的没有办法复制。真的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我们当中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有过短暂的分手。

  焦雄屏:理念不同?

  王中磊:在现在这种全资本关注影视娱乐之前,也是因为华谊的原因,使这个行业突然变得很光鲜,突然发现有“明星”这个词,然后有“票房”这个词,有“赚钱”这个词了。之后会有一些比较简单的资本进入,那很简单,其实就是小刚在某一个阶段跟我和中军的电影公司闹了拜拜。

  焦雄屏:你们是三角形(组合),还能够(拜拜)……

  王中磊:有一个短暂的大概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我跟中军以为以后就没有冯小刚了———就是华谊的项目中没有(他),但是很巧的是:在这个一年半当中,我们小刚拍了一部片子叫《天下无贼》,他在拍这个片时跟他新的合伙人唯一的条件就是,这部片子必须要有华谊的投资,而且发行必须还是由华谊负责,虽然那家公司已经是他的老板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觉得小刚……

  焦雄屏:很念情,还是我们最好的伴侣。

  王中磊:对,反而我们彼此冷静了一年多之后……有的时候,好像情人分手了才知道对方有多好,就是这种感觉。单纯从我的角度,我觉得,首先我跟小刚是共同成长,第二是互相成就,第三就是,至少经历到华谊兄弟20年这个阶段的时候,冯小刚的名字跟华谊兄弟电影的名字,在很大的程度上其实是一个同义词。但是未来我不知道,因为小刚有他退休的一天,有退居幕后的一天,但是华谊兄弟这个词永远在前面继续走。

  焦雄屏:你们三个人的个性跟互补在哪呢?

  王中磊:特别不同。他们两个都是个性极其强烈的,从绘画上来说,可能他们两个都是那种强烈性的颜色,甚至都有泼墨型的(状态)。小刚是从头到尾到现在都没有变化过,这种强烈的个性,包括公众发言,跟个人发言几乎没有区别,他是这样。

  焦雄屏:上下一样。

  王中磊:中军是耿直,然后同时是百分百的……

  焦雄屏:精明。

  王中磊:我觉得他的精明不是那种会算计别人的情况,他精明是他脑子会迅速地把这件事平衡好了,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但是我觉得他有变化,中军是从一个强烈个性的男人变得相对来说越来越隐忍。他比我大十岁,我印象中的中军是一个很暴的人,他是可以跟邻居打架的,他是可以在学校的时候,一路打到底。因为这个原因,他其实连高中都没有上,就被爸爸决定辍学了,让他去当兵,觉得只有在军队里面才能把他这只小小野兽给压抑下。然后出来回到社会当中,个性非常非常突出,强烈。但是他现在变得很隐忍,我觉得我是一个相对来说温和的人。

  焦雄屏:家中小弟。

  王中磊:同时也很容易去调剂大家这种紧张的气氛或者什么。我觉得我的变化也挺大的,现在是比较坚强,而且有担当。以前我会退,碰到事情你不伤我,我会闪一下,就会觉得保护自己那种。

  焦雄屏:现在是会走到前面。

  王中磊:所以这三种人的关系一定能成为一个很好的三角形。

  焦雄屏:互补是在哪呢?

  王中磊:不知道,这是一个很化学的东西。三个人的时候可能决定事情很单纯,比如说拍《夜宴》时,拍《集结号》时,拍《唐山大地震》时,甚至到近期拍《一九四二》的时候,都是很个案的决定过程,但是背后都非常不同,背后的故事非常不同。《夜宴》的时候就是属于那种“成了”,大家觉得肯定就是下一部《卧虎藏龙》了。

  焦雄屏:怎么会这样?

  王中磊:别笑,就是突然有那种自信,因为你一系列都在成功:小刚个人,我们公司,我们的团队都在成功。在那个小段的时间,似乎华语电影要进入到世界电影的某种主流环节去——— 其实是一个幻想,是因为李安的那部影片。

  焦雄屏:接着有张艺谋的《英雄》。

  王中磊:不管怎么评论,取得了商业利好。

  焦雄屏:在全世界非常卖座。

  王中磊:然后我觉得我们也可以,没问题。(焦雄屏:打入国际。)王中磊:然后到《集结号》,非常非常的不确定它的商业成功性。因为没有商业符号,没有明星,战争片在中国已经消失了很多年,这个战争片当中讲的又不是我们小时候看的战争片的价值观。

  焦雄屏:它是个悲剧。

  王中磊:对。举棋不定,然后怎么办,四个人会议,在我的办公室。加一个陈国富,因为那时候已经有陈国富加入到华谊。

  焦雄屏:决策都是您这四个人说了算。

  王中磊:对。小刚第一个站出来就说决定不拍了。剧本都已经写好了,大家都觉得不错,不拍了,说为什么?他说我不能给公司赔钱,还可以去拍一些现在一拍就赚钱的,因为那时候他拍城市片都赚钱。然后国富就很冷静地说,从一个公司电影监制来说,我是很佩服小刚做这个决定,但是我可能要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小刚如果你不拍这部片,可能在两年之内就会有某一个大导演拍类似的题材,就以这样的战争背景、新的人文角度去讲故事的题材……他是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焦雄屏:大局。)中间就跟我说,中磊,这个片8000万投资,你觉得你最大限度能赔多少钱?我就迅速地计算。

  焦雄屏:算得出来吗?

  王中磊:算得出来。因为《天下无贼》已经拿过一亿多票房,那个时候小刚真的是一个相对来说还是全胜的状态。我觉得没有明星,有冯小刚一个明星是够的,我唯一算不出来的是这种题材怎么样,观众的反应是什么。

  焦雄屏:所以你的答案是?

  王中磊:我的答案是赔2000万,最大我可以保证赚回6000万来。中军说,好,那干了,小刚,你不用去想那个了,你全心全意去创作,拍到最好。然后国富老师来协助小刚的创作,我这边尽量把市场的东西做好,然后中军说2000万的亏空他来负责。那时华谊还不是一个上市公司,亏空由个人来负责。(焦雄屏:担当。)小刚走每一步的时候,其实背后都不是外界想象的———想象中的他拿个案子就拍——— 其实中间被否了好几个(案子),小刚的一些情结,他个人情感的一些东西,可能我们觉得不合时宜。人没有后悔的时间,但想到《集结号》,我们真的觉得那个时间非常好,因为那个年代的电影观众跟现在电影观众正好是两代。如果现在推出《集结号》,可能就有一定的危险,因为现在新的观众对那种情感的付出和价值观会有一些区别,对娱乐化的理解也会有一些区别。可恰巧那个时候,主流社会的观众还是非常接受这种情感的。

  焦雄屏:所以其实你们一路在很多决策上头并不是那么顺风顺水,还是有很多挫折感。(王中磊:是。)除了《夜宴》比较算是成绩上没有那么的(突出),票房上没那么好,但是《集结号》又好成这样,《唐山大地震》又……

  王中磊:好得又不得了。

  焦雄屏:然后到《一九四二》又有一点点……

  王中磊:到《非诚勿扰》,中间是两部《非诚勿扰》。

  焦雄屏:那《一九四二》对你们打击大吗?

  王中磊:我觉得没有多大。

  焦雄屏:其实没有赔吧?

  王中磊:没有没有。有一定的财务亏损,但是我觉得所谓打击———人有的时候会容易贪婪,这个你不得不承认,就是说我好想名利双收……(焦雄屏:那当然。)《一九四二》负载了我跟小刚和中军太多年对这部电影的情结、寄托。我们是拍《没完没了》跟小刚结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之后,就已经要做这个事……当时我印象,连预算都做了,这部片我们建了三次组。(焦雄屏:停了两次。)王中磊:对,造型、预算都拉完了,一直在等待这个审查,但是说还不是时机。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说,一九四二年,把这样的一个年代拍出来,本来就是一个成功的事情,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它不是一个最好的事情。但是,做了,我们就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

  焦雄屏:对,可能没有像《唐山大地震》那么重大的一个成就,我们觉得后面的气节,还有它创作本身的企图心还是令人感动的。

  C

  国际化之路

  从哥伦比亚、传奇影业到S tudio8

  焦雄屏:现在来讲一下中国电影产业走向国际这件事情,你们前面布局已经很久了。

  王中磊:对,其实从2000年开始,就已经做了非常多尝试。那时到底该怎么做,其实老外也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而且诉求也不一样,不同时期的诉求不一样。老芭(注:芭芭拉·罗宾逊,哥伦比亚电影制作(亚洲)常务董事)他们建立了哥伦比亚(亚洲)。那时我们找到共同点是干嘛呢,透过老芭的资源来把中文电影,第一是制作水准提到一个档次,第二就是透过他们发行全球的资源,能不能把华语电影变成英文电影之外的(一大市场)……

  焦雄屏:是比《卧虎藏龙》早了好几年。

  王中磊:他们电影公司在台湾。内地的顾问是何平,台湾是陈国富,香港是老芭坐镇来做,合作了一批导演。其实我觉得他们最后没坚持下来真的挺可惜的,因为他们内部支持这个计划的人后来身体……

  焦雄屏:格瑞斯·韦根去世了(注:原哥伦比亚三星电影集团副主席,2010年2月去世)。

  王中磊:对,因为这个原因,计划流产了。计划当中所有合作的导演太了不起了:台湾李安、陈国富……(焦雄屏:还有张艾嘉。)张艾嘉《20、30、40》,陈国富《双瞳》,香港有周星驰《功夫》,徐克《顺流逆流》,内地有何平《天地英雄》、小刚《大腕》,然后《可可西里》,还有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涵盖了两岸三地当时的电影精英。这些人到现在还是精英,真的挺可惜。

  焦雄屏:跟你相反,我觉得是一个收割的概念。他那种先行的概念我觉得很好,要把这些人行销到国外去,但那个时机真的太早了一点。

  王中磊:对。对于我来说,特别有幸地成为他们内地唯一合作的伙伴。当时我们的想法是:哇,我们国际化了!你知道吗?就觉得我们可以拍预算高一点的中文片,质量高了,然后可以去海外卖。这个事情结束之后,其实我得到了巨大的收获——— 并不是如何把中文片卖出去,到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了我对电影新的理解,就是如何开发一个项目,如何实际制作一个项目。以前都胡来的,以前预算都一页纸,只靠这个制作人老不老实,好不好。

  焦雄屏:遵于道德规范。

  王中磊:对,不是制度。我学习这个东西,因为《天地英雄》当时预算非常非常大。(焦雄屏:超支了。)虽然他们也没有管控住,但我知道他们怎么去管理:有一个坐在办公室的监制、现场的监制,然后怎么去协调,包括预算怎么建立。我觉得那是一个时期。第二个时期,像《夜宴》那个阶段,国际化就是什么?就是做大,做华丽,做武打。到跟Legendary(好莱坞传奇影业)合作的时候(注:2011年),其实那时已有很大的资本概念,因为华谊也不是以前的华谊,而是有资本支撑的一个市场运作的公司。一是要拍什么,合作来干嘛,二是用资本运作方式来帮助拍摄。最后没做完的原因就是,对方老板希望通过资本运作,运作的钱的数量比较大。它这一圈,没满足到那个钱,所以就停了。

  焦雄屏:那你们已经都宣布了。

  王中磊:他没有集资成功,就结束了。这个老外还蛮坏的,他后来就出来说因为华谊什么什么的。对,我后来就说,幸亏这样看清了,否则将来合作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

  焦雄屏:因祸得福。

  王中磊:当时的国际化感觉是什么?他们可能说:全是用英文拍摄,找美国的导演,用欧美的制作拍中国的故事,你拿钱,我帮你做行销。这个其实也是非常难,第一,你拿了那么多这样的项目,一个中国的故事,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非常非常难;说英文就可以看懂了吗?不是那么简单。

  焦雄屏:未必,太多失败的例子。

  王中磊:我们既然是一个有资本的公司,一个专业的制作公司,我们对电影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向往,又有自己的品牌,我只要跟好的合作人、制作人合作。所以这次,是直接进入到好莱坞电影的制作链条里(注:王中磊上月宣布:今年起华谊和美国Studio8公司合作,打入全球电影市场的竞争品牌中)。

  焦雄屏:不是给人家包拍。

  王中磊:是我参与进去,我成为你的投资人、运作人,但我是用他们最重要的……相当于直接找他们的张艺谋、冯小刚来拍电影。(焦雄屏:但这里面会有中国元素吗?)可能就是一个纯英文的电影,全球做进去。

  焦雄屏:华语片跟好莱坞不是一个等次,一个是发行体系,还没到人家全球化那么完整,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人家制作的产业化跟本身高度发展的科技,有可能引进到中国来?

  王中磊:当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宝藏。

  焦雄屏:他们会开发什么样的空间给你们?

  王中磊:其实是全部的。

  焦雄屏:除了你,其他人也前赴后继地会去。

  王中磊:会去,会去。

  焦雄屏:这一定是战国时代,看谁走得快。

  王中磊:走得快,走得准。买掌趣的时候(注:2010年华谊兄弟入股掌趣科技),大家都说,谁在手机上玩游戏。当时一个亿买的,用了18个月变成了35个亿———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国际化也一样,如果这一步走成功,我相信以中国市场的容量,以及中国这些公司的资本能力,现在这个行业会突然变成不缺钱,而缺资源、缺想法了。

  D

  面对好莱坞

  三线城市,王宝强比布拉德·皮特要火

  焦雄屏:另外一方面,可能也是开了一道门,让好多好莱坞电影长驱直入。会不会开门迎接更多的猛兽进来?

  王中磊:其实历史早有答案了,只有开放才是真正的发展之路。

  焦雄屏:危机意识也要有。台湾就是这样子,完全开门即倒;现在你知道很多国家,包括德国,市场占有率90%以上都是好莱坞电影。只要采取自由经济市场原则的,常常会造成文化上的弱势……

  王中磊:我觉得,首先不要把(好莱坞)它当成一个对立面,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巨大的竞争者,而且是各揣着两支枪,现在我们目前还只是长矛的状态。你提到的台湾市场,欧洲的一些个体市场,都跟中国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它们本身的市场体系比较小。第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甚至可能超过美国;第二个优势,它整个文化发展的平均程度跟台湾、德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农村城市。

  焦雄屏:文化本身的区隔性在这么大的领域中间。

  王中磊:对,这就是我们的时机。现在我们拍了很多电影,北京票房很差,到三线城市就是不得了。

  焦雄屏:文化品位有不同的竞争,有一个空间让你很快地可以成长,是不是?

  王中磊:这个空间是别人没有的,那我们利用这样的时机。你的电影能不能变得———第一,质量提高,工业水平提高,第二,大量建立本土明星体制,这个非常重要。(好莱坞)那边进来,其实到下面(城乡)就是:这个我怎么看不太懂?一看徐峥来了,我就高兴死了。你知道吗?

  焦雄屏:《盗梦空间》就算了。

  王中磊:《盗梦空间》我就不懂,做到第二层梦的时候已经不知道怎么样了。经济的富裕跟文化的富裕还是有一个时间差,我觉得我们利用这样的一个时间,建立自己的“电影特征”,还有明星。

  焦雄屏:不是华谊一个人的责任了。

  王中磊:一定不是我,我觉得大家都要用这种方法去做,要不我一个人受不了,我扛不了这么大的旗。

  焦雄屏:你觉得政府可以帮忙吗?

  王中磊:可以。你不信你把王宝强弄到三线城市去做活动,肯定比布拉德·皮特到那火。当然,这些明星靠什么?靠他代表的作品,作品要赋予他强大的好恶度,就是喜欢、热情,最后跟观众亲密互动。你已经看清了不可能“闭关”,政府也要打开这个东西,最终走到开放。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是你后面有什么?

  焦雄屏:你的配套措施必须要有,才能去开放。那你的配套措施,你觉得是应该大家共同承担,不是你华谊兄弟来承担。

  王中磊:当然,我可以去做一些。当然还会有一些技术的措施,我觉得可以让这个进度做一定的延缓,现在其实政府也做了一些,我觉得还都挺不错。

  焦雄屏:举例吗?

  王中磊:首先这个部数的限制,就是一个(注:指内地进口片每年34部的配额)。

  焦雄屏:配额制。台湾在W TO的时候,桌上谈判没有条件,只好投降,一投降,人家就是洪水猛兽,开门启道就进来了。我常在这边呼吁这些东西,但是其实我个人心里是非常爱好很多好莱坞电影的,但我们只是说在产业上面,这些电影大量进来,会挤压了我们自己文化将来生存的空间。

  王中磊:虽然我们现在的市场形势还没有像台湾那么大量进来,但其实已经非常非常严峻。

  焦雄屏:你看这么多,34部大片的产值还是高到这个地步。

  王中磊:还有一些档期的安排,我倒觉得不需要。我有跟相关领导讨论过,有一部分做一些宏观调控是O K的,但是我觉得,最后我们这些人还是要面对他们竞争的。如果你让我们永远没有练兵的能力,温室当中生活,其实是我们没有力量的。你真的真枪实干地去做一些练兵,我觉得总比一直觉得自己还偷偷侥幸地可以躲避(要好)。

  焦雄屏:所以这个缓冲级跟配额制,可能有一个成长的空间。我老认为中国电影无边无底地这样成长,将来真的是唯一在世界上有这个实力,可以造成一个切断好莱坞垄断的真正实体。我当然就是很冀望,你我都得努力。

  王中磊:还有好多人,不要老说我们。还有长田,我们一起扛。

  焦雄屏:就世界文明史来讲,好莱坞一百年的霸权,真的有一次露出一个空间,是市场大到能对它有所挑战,但是实力上当然还是很弱了。你提到,说中军很灵敏,很早就想到掌趣。你觉得是什么样的状况让你们有这么灵敏的嗅觉?我看到报道上,中军说他很喜欢跟企业界的一些老板们交朋友,因为从他们那边吸取新观念,尤其科技产业的。你觉得这是唯一的原因吗?

  王中磊:环境肯定会让人有改变。中军是优秀的企业家里很重要的一员,也是从他们中吸取了很多经验。像我跟中军做这个公司,最后成为中国(影视文化企业)的第一个IPO,就跟他的接触面有关系,大家会聊到。

  焦雄屏:他旁边的这些人推着他往这些观念上面,很快走上资本运作这条路。

  王中磊:对,当然我认为所有的这些都是外因,内因其实还是中军用这个敏感度、敏锐度去做这个事。现在我们不断地去做很多事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还是非常有活力的一个群体。其实它不是一个老迈的,或者说就抱着成功的那些纪录,在这次“H计划”现场(注:从2011年起,华谊每年通过“H计划”公布电影片单计划),我很喜欢现场导演帮我做的演讲词流程。上来先是放了———我们75部作品,合作了58个导演,有2.7亿的观众人次,最后是92亿票房。然后我上台,大家肯定觉得不错,鼓掌,然后让我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一挥银幕,就变成碎片了。就是表示这些已经过去了,我们要看的是新的东西,就都归零。

  焦雄屏:不迷恋过去。

  王中磊:永远应该是归零,隔段时间就要清零,就像电脑时间你要隔一段时间重启一遍。

  焦雄屏:看到一些报道说,中军对于未来的规划从来不超过三年,他永远觉得三年就差不多,绝对看不到五年,所以你们其实是在很快速变化的一个过程中间,不断地出战略跟对策,是这样吗?

  王中磊:对,调整方向,我们从来不谈特别远的事情。因为中军说,那个都是瞎说的,尤其是在中国。

  焦雄屏:变化太大。

  王中磊:其实我只开两种会,一种是跟中军,跟我们投资战略部的四五个人开会,每一次都有新鲜的东西,每一次都带来新的概念,他要迅速地去接受跟学习,然后判断要不要做。第二个会就是我负责的这个部分,就是跟艺术家讨论怎么拍,拍什么。

  焦雄屏:我觉得你的工作比较好玩。

  王中磊:我跟中军说过,我说未来再过很多年,越来越大了,可能那个时候我也不做C E O了,可能有更职业的CE O来做。所以中军唯一给我保留的一个职位,他说做什么,我说:华谊兄弟电影委员会主席。

  焦雄屏:还是喜欢电影。

  王中磊:对,我觉得我可能不会离开这样的一个环境,这个环境会让我非常快乐。

  E

  对中国电影的贡献

  全民马拉松,不再是独自奔跑

  焦雄屏:到现在为止,你觉得华谊电影公司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王中磊:有很多第一,但并不代表华谊兄弟这四个字的概念。我觉得,(华谊兄弟)还是把娱乐跟艺术结合起来的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大家有时说电影到底是赚钱还是艺术,我觉得这两个东西很难完全割裂开。我也并不认为华谊是一个有多伟大的企业,其实就是一个很自然地成长起来的,到现在为止我们说是年轻的公司。二十年做电影简直是小孩子,但我已感觉到现在的状态是有强大的危机感。为什么?原来我是一个独自奔跑的人,现在身边有很多跟我一起在跑步的人,这是很刺激的。有一个人突然(出现)在一公里之内,你迅速地追上他,然后做一段时间领跑,这非常有趣。

  焦雄屏:你指的是这一辈的。

  王中磊:还有更年轻的一辈出来。还有一个,对观众的体验有非常大的不同。原来我觉得我只是跑在他们旁边摇旗呐喊的人,忽然发现这个马拉松已经是全民的马拉松。可能电影产生了一百年,在前90年都没有这样的事,这个时候可能全民都跟这个行业有关系。(焦雄屏:特别有动力。)我拍电影不是闷头闭门造车,其实是跟大家一起互动地在做很多事。

  焦雄屏:这样的马拉松会把中国带到哪一个境界?你在马拉松有看过终点吗?

  王中磊:这在中国还是很有趣的,它目前还没有设置终点。我们有个预期,比如说大概整个市场高速发展期,在中国还有大约十年的时间,稳定发展期还有个十年的时间。我突然发现,我一直是在一个迅速发展的时间段,每天都在发展、在变化。(焦雄屏:跟时间赛跑。)很好玩。(焦雄屏:所以没有终点。)没有。

  焦雄屏:我刚提的,中国有可能变成唯一能挑战好莱坞的这个概念,我讲的挑战不是超过。

  王中磊:我觉得会的,而且……

  焦雄屏:而且你可能是领军人之一。

  王中磊:而且在未来,我们可能会创造很多大家认为不可能实现的一些奇迹,都有可能。

  焦雄屏:真的100亿(注:指王中磊上月在公布H计划时曾表示:华谊过去20年票房累计90亿,未来两年要做到100亿)。

  王中磊:这给我们很多想象的空间,我觉得做一个有想象空间的工作,是非常幸运的。

 

  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编: Za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