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鼎奖幕后推手王堃:要全球化发展

2014年06月12日14:40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王堃 王堃

  大奖一一颁出,作为幕后推手华鼎奖秘书长王堃怎样看待这次走出去的得失成败?特别是在外方规定活动不能出现商业赞助的前提下,华鼎奖如何在美国落地开花的?面对诸多质疑,王堃回应得坦然而诚恳。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蒋梦瑶

  南都娱乐:文隽此前在一次活动上曾表示不太赞同华鼎奖这么快走出去,相信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华鼎奖要去美国给老外颁奖?你怎样看待这种质疑?

  王堃:我是主张华鼎奖全球化发展的,也是这个战略的主要推动者。文隽先生的观点,我注意到了,他不太赞同华鼎奖过快走出去,是对这个奖的一种爱护,怕走出去死掉。从我们这次在好莱坞遇到的困难来说,我认为文隽先生的担心并不无道理,他希望我们在国内再好好锻炼几年,然后练扎实了再走出来。我赞同他的观点,但是在走出来的时机选择上,我觉得今年不能错过。在未来世界电影话语权的竞争上,华鼎奖有不能退却的使命,必须勇往直前。

  南都娱乐:那么从最终效果来说,好莱坞明星们对华鼎奖有多重视呢?

  王堃:法新社在这次活动的一篇报道中,很客观地讲道,华鼎奖在美国几乎无人知道,但是却有众多的好莱坞国际巨星纷纷来捧场。很多西方媒体都对此困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们的奖已经办了12届,在中国乃至亚洲已经很有影响,在西方却没有人知道,这说明了什么?这就是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态度,不好的就大肆渲染,好的就经常睁着眼睛忽略掉了。所以,美国的观众并不真正了解中国,也不了解华鼎奖。这就像我们五六十年代,中国观众对奥斯卡知之甚少一样。我们和不少好莱坞明星、经纪人过去几个月有机会沟通过华鼎奖,他们了解了华鼎奖的理念、评选方式及目标后,都认为这个奖未来不得了。实际上,很多好莱坞明星非常重视华鼎奖,如去年参加澳门华鼎奖的尼可·基德曼、尼古拉斯·凯奇、艾薇儿、昆汀·塔伦蒂诺等巨星,他们在更新自己的公开资料时,把华鼎奖与奥斯卡、金球奖并列为三大成就,由此可见一斑。

  南都娱乐:可否总结下华鼎奖这次在好莱坞举办的得与失?

  王堃:华鼎奖好莱坞之行,是这个中国奖项全球化的战略标志。过去,我们并没有走出来的经历,这次尝试收获了很多经验与教训。好莱坞有自己多年形成的成熟做法,世界著名明星对制作都有很高要求,所以与顶级制作团队的合作,是我们的首要选择。世界一流的制作水准,在我们的计划当中不是渐近式的,而是一开始就确定下来。因此,“中国评选”与“美国制作”的合作模式,为华鼎奖美国成功之行奠定了基础。这次最大的挑战,是来自美国的文化保护。好莱坞是西方电影的发祥地,既有代表今天世界标准的美国电影,也有制作了86年的奥斯卡。所以,他们就认为自己在电影方面最权威,好莱坞就是自己的地盘。这是不允许外边,尤其中国人轻易进入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自己是“中国的奥斯卡”,而是“一个不同于奥斯卡的荣誉”。这在好莱坞看来,无疑是华鼎奖要挑战他们。你可以想象,这里面的困难有多大!其次,是中美文化差异很大,无论是沟通,还是理解、合作,都难以预料!

  南都娱乐:这次在好莱坞举办的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颁奖是华鼎奖的又一次奖项细分,琳琅满目的奖会不会反而削弱影响力?

  王堃:华鼎奖就像一个先锋,正在探索一场全球的文娱评奖变革。没有一个奖像华鼎奖,有那么多的细分和设计。这也正是华鼎奖的特色。我们定位未来目标是“全球观众口碑奖。”所以,就要通过奖项丰富,来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观众参与。这说起来,分别像美国的奥斯卡、格莱美、艾美奖,只不过我们这些内容都统一在了华鼎奖这个品牌之下。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评奖机构。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