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签合拍协议 专家:或为电影分级信号

2014年07月04日01:5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韩合拍片《大明猩》 中韩合拍片《大明猩》

  新浪娱乐讯  习大大访韩第一天,就为中国电影人带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7月3日下午5点32分,“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7月3日下午在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正式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协议的签署代表着即日起中韩合作拍摄的影片将在中国市场享受国产片待遇,不再受进口片条件限制。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致电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工作人员、研究韩国电影的中方专家等多方人士,就这一政策进行解读。

  专家认为,这一协议的签署,在大局上达成了中韩双赢的局面,既满足了中方向韩方学习先进技术的需求,也令韩方终于有机会在世界电影票仓重镇占下一席之地。更有专家表示,协议的签署预示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规范化——中国在未来几年会全面学习韩国的电影扶持政策,而在外界看来铁板一块的中国电影审查制度,都极可能会有所松动。

  合拍协议双向互惠 中方支持力度更大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的金妼贞女士向新浪娱乐表示,这一协议是双向的,即韩国与中国携手制作的影片若获得“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合拍片)”的认可,在中韩两国都将被看作是“国产片”,并享受各自国内对国产电影的保护政策。不过对于协议的具体条款,她表示不方便透露,并推断在习主席访韩结束后,广电总局会发布相关具体信息。

  鉴于6月1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发布了支持电影发展的“影九条”,不仅税收给予优惠,而且每年拿出1亿元扶持5-10部大片。中韩协议在此时的签署,对于韩方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而韩国目前对国产片的政策,在税收方面没有优惠。只是规定影院对国产片的放映累计时间要到达73天。这一政策对于一向在韩国占有观影人次和票房大头的韩片来说,其实已经“形同虚设”。

  双赢局面!中方学技术vs韩方占市场

  实际上《中韩电影合拍协议》并非突然而至,早在去年6月17日,中韩双方就草签了这份协议,当时没有公布是因为协议尚未走完外交程序。而这一次习大大的出访韩国,显然是为韩国电影人准备了一份厚礼。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韩国电影史:从开化期到开花期》译者周健蔚认为这一协议对中韩双方的电影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对中国来说,电影市场急速扩张,缺乏专业人才,与韩国合拍,就意味着韩国专业的制作人才能够进入中国,带动中方人员的提高,从而提高中国电影质量。另外,韩国制作团队不仅专业,价格上还有优势,对中国的投资方来说,性价比更高。而对韩国来说,在没有合拍片政策前,韩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是非常难的,一是进口配额被好莱坞大片挤压、二是审查制度的限制。如今这些都可以通过合拍片解决,政策上还有优惠,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

  此外,周健蔚还认为,这一协议会令中韩合作在各个环节和领域更加深入。以前中韩电影人的合作,多是在后期特效方面,特别是从冯小刚的《集结号》开始,这种合作越来越多。而今年春夏之际举办的北京电影节上,周健蔚注意到,中韩合作范围在扩展,“因为中国人写不出好剧本,现在很多项目是中方直接对韩方的剧本投资,或者是翻拍在韩国有很好口碑和票房的电影。当然,请韩国人做特效是由来已久的合作方式,韩国的特效团队一直在中国非常活跃。”

  至于合拍片的增多,会不会挤压到中国电影从业人员、特别是演员的生存空间?周健蔚认为不会。“协议里会规定中韩演员的比重,另外来中国拍片的韩星都是二三线居多,一线大咖轻易不会来。另外韩国导演都非常聪明,如果他拍的片子主要是面向中国市场的,他会特别加入中国元素。”

  分级信号?协议预示电影产业规范化

  去年6月,当韩国媒体曝出中韩双方草签合拍协议时,美国《综艺》《好莱坞报道》等主流媒体不仅给予关注,更表现出各种“羡慕嫉妒恨”。或许他们的负面情绪不仅源自中美合拍片无法享受国产片待遇,也有对未来无法全面抢占中国市场的担忧。实际上,2017年中美或将重新谈判进口片配额,各方预测,进口片配额会在34部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选在距离这一节点还有三年时间的此刻与韩国电影携手合作,中国影人显然希望借此来加强国产片抗击好莱坞的能力。

  釜山国际电影节顾问、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范小青就指出,合拍协议的签署有政府层面希望从韩国产业扶持政策中取经的愿景。“韩国在88年汉城奥运会后被美国强行打开电影大门,导致本土电影92年陷入谷底,韩国影人用近十年时间扛过危机,98年创出本土电影品牌,03年实现飞跃。现在韩国是全世界开放市场中,本土电影份额最多的国家,一直在50%以上。这样的成绩与政府的扶持、人才的成长和大型金主的参与有关,特别是政府主导、投入50%的电影基金令电影产业有稳固发展的可能,而电影振兴法、电影分级制度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都值得中国学习。”

  如此看来,在外界看来铁板一块的电影审查制度是否会在未来几年有所松动?范小青直言,“合拍协议预示着中国产业全面规范化,那分级就避不可免。如果2017年好莱坞大片配额增加,血腥暴力的电影进来,孩子们怎么看?将来一定要分级。”

  而民间层面,范小青赞同“中方学技术、韩方占市场”的看法,“韩国只有5000万人口,最卖座电影票房在5到7亿人民币间,市场已开发到极限。他们有危机感,看重中国市场。而对中国来说,韩国电影是类好莱坞制作,在电影类型、外包装方面都特别好莱坞,内在又接地气,值得学习。”

  协议后的中韩合拍片:或以中方主导

  说到中韩合拍片,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韩国与香港邵氏合作拍摄的影片《异国情鸳》《天地有情》《爱情无情》等,这一阶段的合作仅限于到对方地盘取景、互有人力投入等。这种初级合作模式一直延续到了新世纪中韩合拍的《飞天舞》《武士》等片。而从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开始,合作范围扩张到共同制作。2007年冯小刚的《集结号》起用了韩国影片《太极旗飘扬》的特技班底,则令韩国特效开始在中国“走红”。这期间,韩国投资也进入中国市场,例如2009年章子怡主演的《非常完美》,就有25%的投资来自韩国。

  在《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正式签署后,中韩合拍片会走向怎么样的合作模式?范小青认为,今后的合拍片会更多以中国主导,“比如编剧是中国人,80%台词是中文,更像是雇佣关系,我们开放心态,雇韩国团队来做,最终的目标是向好莱坞看齐,先做好本土市场,再走向国际市场,这是中国发展电影产业的愿景。”

  (竹圆/文)

(责编: 羊蝎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