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以前有点装,现在很多东西无所谓

2014年07月18日10:5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邓超卖力跳舞宣传《分手大师》。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邓超卖力跳舞宣传《分手大师》。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邓超疯了”,这句惊叹目前为止出现在邓超生活中两次。一次是他中学时,保卫科科长欺负女同学,他拿着菜刀满校园追砍,老师在旁边大喊“邓超疯了”。一次恐怕就是看完他正在上映的新片《分手大师》后,媒体和观众的一致感想。

  他疯到什么程度?影片里露腹肌露股沟、黑老婆黑杨幂,把“百变大咖秀”玩得超级不要脸;每一站做宣传带着大妈跳广场舞,穿上10厘米高跟鞋跳舞,对着巨型打火机,像电影里一样用舌头打火。按规律说,男人到中年会越来越成熟稳重,怎么邓超越活越回去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邓超的人生答案恰好相反,“以前刚入行时多少有点偶像包袱,说实话有点装。现在心中的小贱人由我调控,随时都可以把它拿出来、放回去。现在终于活到很多东西无所谓、怎么样都行的状态了。”

  翻看邓超的“小贱人疯癫成长史”——逃学的霹雳舞领舞,一边演着快崩溃的角色一边在《我是歌手》上疯狂扭臀,话剧里反串女装跳艳舞的中戏学生……生活或舞台上的邓超绝不是那种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人。《分手大师》只是把他凝聚几十年的贱气一下子逼出来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邓超语录

  早些年可能我还会认为发脾气是一种美德,现在我会认为发脾气就是无能,发完脾气还不是要干下去。

  刚入行时会加很多保护、枷锁,就是有点偶像包袱。在行业混久一点了就有一点点资本,觉得可以放开了。

  以前宣传时可能不会和学生轧舞,玩得那么疯。现在争取把每个通告、每个采访都当PARTY来做,别老想着完成任务就走人了。

  迪斯科刚开始在全国流行,就觉得很好看很喜欢,在舞厅走上去跟人说能不能教我。也不交学费,跟着跳,还跳上了领舞。那时,社会上的人包括我爸妈都觉得,跳这种舞的是边缘人群,很不理解。但我只能顺着自己感觉走。

  我俩就像说相声,我是逗哏的,她(孙俪)是捧哏的。她的是冷幽默,黑色幽默,我的贱比较直接。

  事业篇

  为什么去当导演?

  “被太太刺激,有本事你自己弄啊”

  《分手大师》是邓超、俞白眉导演的电影处女作。这对好兄弟在2001年开始,已经合作过爆笑舞台剧《翠花,上酸菜》,叫好叫座;但十几年来,他们却没有“干一票大的”当导演的想法,甚至两三年前捧出过新导演赵薇、徐峥的光线影业来找邓超,他也拒绝了,说很享受做演员。

  在邓超心中,导演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导演应该是斯皮尔伯格、大卫·林奇这样阅历丰富、知识渊博、很有情怀的人,技术性很强,书也看得多,我都不达标。开始跟我说的时候,我还觉得特别不靠谱,又觉得我演戏挺好的,很享受很满足,做导演有点不务正业。”

  筹备《分手大师》时,邓超、俞白眉也只是想着一个演、一个写,数了一圈,没合适的导演。两人琢磨许久,那就自己来吧!其实,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推动,邓超说:“我太爱喜剧,做演员那么多年一直没演过,就是怕搞砸,所以很谨慎,十几年都没导、演(喜剧)。我和俞白眉经常吐槽,看到一部喜剧或找我的片子,都觉得‘啊?这是喜剧吗’,吐槽到我们自己烦的地步。这时太太们就飘过来说,‘你们说得太多了,有本事你们自己弄啊’。那我就从头到尾做一个!”

  为什么不难搞了?

  “发完脾气还不是要干下去”

  邓超演戏较劲是出了名的,演《中国合伙人》时,导演陈可辛说OK了,他还要拉着要求再演5次。刷新了导演陈可辛心中的排行榜,超过金城武成为陈导导戏以来“最难搞”的演员。

  当了导演的邓超,自认严厉但总算没怎么发脾气,“剧组里90%以上的人都累病了,包括我,一天只睡3个小时。每天周围都会不停传来声音,今天说,‘这个场地不行啊,我要一个更大的场合’。明天说,‘艺人的档期不行啊,再去跟经纪人要两个月的档期’。后天说,‘下雪了,演员很冷的,要等到明年开春再拍啊’。大后天说,‘片子我现在剪不了,我要回去过节啊’。很多事情也是在锻炼我。早些年可能我还会认为发脾气是一种美德,现在我会认为发脾气就是无能,发完脾气还不是要干下去。”

  同时,他也从“跟谁都死磕”转换为“放手”的模式,“原先我只是对我自己(死磕),紧紧拽着,死死握着,过不去就过不去。但现在我学会了放手。”他学会将道具事务交给道具组,很多经验上的问题交给光线影业,“因为我是新人,是菜鸟,他们专业,我会向他们取经。用一种新人的态度,自己才能更饱和。”

  一场电影下来,邓超最明显的变化是,“做完自己的电影,就没那么多看不惯了。有些电影哪怕出来是个烂东西,都值得敬佩,因为你不知道做电影的人承受了什么。”

  为什么找杨幂演?

  “她特别干脆,特别喜欢这剧本”

  在《分手大师》里,邓超主动找到杨幂当女主角。问他是不是看中她自带票房,邓超否认:“其实我们找了很多演员。也有很多人推荐杨幂。她反应速度最快,头天晚上给她剧本,第二天中午她给我打电话说,‘导演再给我一个小时,我就可以决定接不接,我特别喜欢这个剧本,这个角色就是我’。作为导演我最喜欢听到这句话。她特别干脆,当天就决定出演。然后我们聊细节,她说自己小时候就是个女汉子,到处跑剧组,所以我认为这个角色很适合她。”

  女主角拍着拍着戏却怀孕了,是一个导演最大的噩梦,但杨幂的敬业让严厉的邓超也五体投地,“她告诉我怀孕那天,就是她第一次出场的戏——拨开人群,一扑扑上大巴车上发狮吼功。之后,她要连续几天开夜戏,要在一线天的石壁中躺着,很冷。后来还要吊威亚,摔在地上,翻滚、打人和被打。有一次我俩拍爆破戏,很危险,我拖着她用力跑,还要跌倒,再抱起来转。转一次她就吐一次,吐完一抹嘴,接着拍。每一次她问我怎样,我只要‘嗯……’她就说,‘行,再来’。我太太那时也在怀孕,我知道女人怀孕情绪很难控制的,很多人都会有忧郁症,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就只剩下我和孩子了,很无辜啊,还要那么辛苦。我看我媳妇啊,有时候她就是会不开心。(所以)杨幂真的让我很感动。”

  性格篇  

  为什么玩得那么疯?

  “怎么生活都可以,不在意别人怎么说”

  之前,邓超在戏里戏外给人感觉都是,又倔又傲娇,大部分时间都板着一张脸,一副随时和自己、和这个世界死磕到底的样子,和媒体的关系也很僵化。那这次,钢管舞算什么?异装秀算什么?逗比舞算什么?他每一次肌肉的抖动都表现得比综艺咖更希望逗观众发笑。很难相信已成名的一线小生会那么“放得下”、“不要脸”,而他每一站的欢脱宣传,是完全因为新戏而如此卖力“表演”吗?

  对此,邓超很坦诚:“说实话,刚入行时会加很多保护、枷锁,就是有点偶像包袱。在行业混久一点了就有一点点资本,觉得可以放开了。现在生活状态是这样——怎么生活都可以,不需要别人操纵我们的生活,不在意别人怎么说,不需要干些不情愿的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我也想把这种体验带给大家。宣传手法只是一种形式,我都用玩的心态,让自己高兴别人高兴。以前宣传时可能不会和学生轧舞,玩得那么疯。现在争取把每个通告、每个采访都当PARTY来做,别老想着完成任务就走人了。每一场我都把嗓子喊哑了,工作人员要我收着点,可我收不住啊。”

  邓超说起“活得越来越舒展”时就关不住话匣子,他表示有过和自己都不好相处的时候,“有点装,我没尽兴,媒体也觉得不尽兴。一有记者问到什么问题,我就说‘对不起’。为什么一直逮着我问这种问题,生活有什么可问的?是我单方面的选择。后来我终于弄明白了,这其实不是记者想问,这是他们的职业,生活也是大家关心的,现在就接受了。我观察到,每次做点映,都会有或许3%的人就不想笑,平时办公室同事可能一起聊开心的事,就有一个人总觉得没意思,特别高冷。这样搞得大家都挺扫兴的。我这部电影是拍给不装的人看的,(希望)影响他们觉得这样生活或许也挺有意思,我也在锻炼自己成为不装的人。”

  有什么疯癫成长史?

  “逃学到东莞做领舞,还有舞迷呢”

  其实,没入行前的邓超就是个小疯子,甚至为了酷爱的霹雳舞,逃学去舞厅领舞。谈到这段经历,他还颇自豪:“我十三四岁时,迪斯科刚开始在全国流行,就觉得很好看很喜欢,在舞厅走上去跟人说能不能教我。也不交学费,跟着跳,还跳上了领舞。那时,社会上的人包括我爸妈都觉得,跳这种舞的是边缘人群,很不理解。但我只能顺着自己感觉走。被父亲责骂之后我就逃学到东莞、惠州做领舞。那时在广东舞厅赚钱多,月收入过千呢,我又唱又跳,一晚上五六个小时不下台,很卖力。大家也被我带动,没有不捧场的,还有舞迷呢。不过,那是千姿百态的世界,有人喝醉打架的,很容易沾染上不良风气,也很危险。要敬告大家,在心智不那么成熟时,还是要父母带一带。”

  所以,就不用奇怪邓超在《我是歌手》里舞姿那么撩人,做起广场舞宣传来那么自然了,“我希望是中国广场舞代言人,将来就是一个欢乐的老头。”

  家庭篇

  孙俪乐意被黑吗?

  “她生活中挺放松,有冷幽默”

  甚少演娱乐片的孙俪,此次带球上阵,但邓超黑起老婆来毫不手软。戏里孙俪实名扮演孙俪,和小白脸在一起被记者抓包,被迫离婚。邓超说,孙俪生活中的确比较安静,但也有幽默感,“我经常说,给你一朵云你就飘了。她经常画画写字,很忘我,我说能聊会天么?但也挺放松的,我俩就像说相声,我是逗哏的,她是捧哏的。她的是冷幽默,黑色幽默,我的贱比较直接。”

  片中,邓超对着孙俪又唱又跳取悦对方,现实中,孙俪则照顾邓超多一点。在孙俪眼中,邓超生活上特别“不靠谱”:怀儿子时,邓超与友人聚餐饮酒,她不得不带着9个月的身孕开车接老公回家;邓超的记性差到让人崩溃,给他搭配好服装,他转身打个电话就忘了;拍摄《分手大师》期间,有一场戏邓超要裸露上身,健身教练要求他前一天滴水不沾,气得孙俪大骂教练“变态”。

  邓超说:“其实在家真的是她照顾我,因为我这个人比较糙,糙的情况下也比较工作狂,她就会用各种便签条把吃的用的东西都给贴上,因为那些东西我都不认识。什么薏米水啊、绿豆汤啊、虫草啊,贴得仔仔细细、分门别类,隔一天吃什么,什么饭前什么饭后(吃)。确实是我有个强大的后盾才能让我勇往直前。这一年我为了电影,经常不在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去吧,家里有我’。”

  对儿女采取放养方式吗?

  “该学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疯狂地去玩”

  邓超谈起儿女来总是掩饰不住自豪,“等等很聪明,他摔跤我从来不扶,后来他再摔跤就会自己站起来。我带他去摸雨、摸灰尘,他摸了以后说‘哎’,然后就朝我笑,后来还会给我展现各种他最近感知到的东西,带我在家里各个角落看。自从他会认人,就特别喜欢我,我一回去,他谁都不要,午觉都不睡了。孙俪都嫉妒我,说‘等等,真没良心’”。

  从叛逆少年过来的邓超,强调会给儿子自由发展的无限空间,采取放养的方式。“我反看自己的青春叛逆期,觉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比如小时候我会问,为什么要这样举手,为什么要背范文?包括现在许多孩子补那么多的课,那么在学校里学的又是什么呢?为什么在校外学的比校内还多?而且还没有玩的时间。我不会让他补那么多课,会告诉他,你要在该学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疯狂地去玩。所以我在家庭里更像一个伙伴,而不是一个爸爸。像朋友一样陪伴他,保护他。工作上的事情,我和孙俪有一个默契,基本都会有一个人在家,比如孙俪去拍戏,我就待在家里。我最近就打算待在家里当奶爸了。”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邓超分手大师孙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