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麦太:希望麦兜别变成午餐肉

2014年09月23日10:5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麦太希望制作方大手笔拍太空片之余,能给麦兜买身正版Burberry 麦太希望制作方大手笔拍太空片之余,能给麦兜买身正版Burberry
嘴巴:能言善辩,能把怪鸡的逻辑说得头头是道、不厌其烦。 嘴巴:能言善辩,能把怪鸡的逻辑说得头头是道、不厌其烦。

  姓名:谭玉莲    

    身份:土生土长的香港单亲妈妈

  星座:不详

  爱好:烹饪、瑜伽、风水命理、诗词歌赋

  她可以不花钱就策划一场“马尔代夫游”把麦兜哄得开开心心;她懂得如何用荤菜扮成素菜,吸引挑食的小朋友转投蔬菜的阵营;她还会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出手撕鸡———用手把鸡撕碎……她就是麦太。拥有十八般武艺的麦太,是麦兜心目中的“全能侠”,也是很多小孩子和妈妈们的“偶像”。她泼辣,在麦兜不听话时毫不心软地“无影脚”伺候;她独立,又是做电视节目又是做兼职独自养大麦兜;她也不乏温柔的一面,一句“儿子,以后你争气最好但如果真的不行,咱们母子俩,就一起使劲吃鸡!”让人听了眼湿湿。在过去的数部麦兜电影中,麦太虽然是重要角色,但大都是麦兜的配角。而10月1日公映这部《麦兜我和妈妈》中,麦太第一次担纲女主角,戏份更多更重。麦太曾经说过:“妈妈在外面,其实也不是一头成功的母猪。”这位并不成功的母猪,为什么选择了现在的生活?她看似坚强的外表之下是否也有脆弱的心灵?南方都市报特意专访麦太,听听这位“辣妈”讲述人生中经历的酸甜苦辣,并分享她的育儿经。(友情提醒:麦太部分由导演谢立文代答)

  麦太新知

  “做网络节目好过去卖更年期口服液”

  南方都市报:在麦兜系列电影中,这次你的分量是最重要的。你看过全片了吗?你觉得拍得怎样?

  麦太:看过好几遍了。我觉得新片对我的演技有了比较全面的展现,但我也跟导演说,拜托以后我的戏能不能加点制作费出国拍外景啊!他很豪爽,下部电影直接上太空。

  南都:在这一集的故事里,你做了一档教人做饭、育儿的节目,怎么会想做一档这样的节目呢?

  麦太:现在是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做主角,听讲做自媒体会有好多人请的,我还能赚多啲钱供书教学,好过抛头露面卖更年期口服液。自己有这么多生活智慧,同人分享都是乐趣……本来打算试下,谁知道拍了两集出街就好受欢迎,现在好多师奶来我Whats app留言问好多问题呢!

  南都:做这档节目会耗费你很多时间吗?

  麦太:一个礼拜一期,工作量都不小的,但多了不少街坊来帮衬通渠通厕修理水电和育儿咨询。最近我和麦兜在为下一部新片试戏,集科幻动作励志热血于一身的巨制,好劲!

  南都:以前不知道你会瑜伽,是新技能?几时开始学做瑜伽?听说瑜伽不能减肥哦。

  麦太:胖一点都没问题,健康就行啦!我年年体检指标都好健康的!做下运动帮助舒展筋骨。香港地,地方小,跳广场舞都扭不动啊,只好躲在家里做瑜伽,有个两尺就足够了,还能折叠自己节省空间呢!

  南都:你和很多香港师奶有很多共通点,比如积极乐观,也有一些不同,比如你不怎么打麻将。除了瑜伽,你还有别的爱好吗?

  麦太:其实经常看我节目的朋友都知道,我对烹饪、装修、睇相、风水八字星座诗词歌赋格言警句都小有研究,太极八卦咏春也能打两手。

  南都:我很好奇,你好像什么都会,这些技能您是怎么修炼成的?

  麦太:我们以前做车衣女工的都很能吃苦。不过如何炼成十项全能,你要是生个麦兜这样的孩子就会明白了。

  儿子麦兜

  “只望他善良开心,不要变成午餐肉”

  南都:麦兜他现在还那么爱唱歌吗?他也上过武当山,现在还有继续练功吗?

  麦太:我为他开设了儿童贴身教育课程,除了练练破锣嗓子,还有两文三语会话,现在趁他偷懒的时候我也跟他切磋下亲子武术,练了一个月,他越来越喜欢留在房间里做功课了。

  南都:我们觉得麦兜是个蛮幸福的小孩,因为他喜欢什么你都会鼓励他去尝试,不管结果怎样你总是笑着夸赞他(考试不及格除外),这种育儿理念蛮超前的。你有看什么书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学习育儿知识吗?

  麦太:没什么,主要还是把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融会贯通,学习对小朋友说话的艺术。比如在小朋友泡杯面的时候就适时提问:“泡一个杯面要3分钟,那泡两个杯面呢?”如果小朋友答6分钟,你可以说:“哇!你的数学很棒!”如果小朋友答3分钟,你可以说:“哇!你好机智好聪明!”如果是其他答案,你可以说:“哇!生旧叉烧好过生你啊。”

  南都:麦兜渐渐长大,现在你觉得他是个怎样个性的小孩?和你最初对他的期望一致吗?

  麦太: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期望。如果他不能像伟仔那么靓仔,又没有周润发那么有型,我只希望他一直善良,开开心心,不要变成别人盘子的午餐肉。

  南都:麦兜对你做过的一件最窝心的事是什么?他这些年的成长有哪些地方让你感到特别安慰?

  麦太:也许就是用他的小肉手熬夜帮我选了36个号码,让我永远不要买,具体是什么原因容许我卖个关子,大家进电影院就知道了!

  南都:一些育儿经里面有讲,妈妈如果很强势往往容易让孩子变得软弱。你会不会想过让自己不那么强势,放松一点?

  麦太:哼,你们人说傻人有傻福,唐僧傻不傻?还不是那么多妖精排着队要吃他。如果麦兜是唐僧,我只好充当保护唐僧取经的孙悟空咯!等他学会我的七十二变之前,还得靠我披荆斩棘,预防午餐肉计划不能停!

  南都:你希望麦兜长大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希望麦兜娶个什么样的老婆?

  麦太:我希望他一世够运,娶个多肉、光滑、不要太吵的老婆。

  南都:麦兜现在有很多粉丝的,他说过的话粉丝们都会背了,特别好玩。你有想过让他进娱乐圈吗?他会唱歌又会打功夫。

  麦太:我一向都很尊重兜仔心意的。不过上次上节目他一出场就急屎急尿。不如你问问他自己意见?

  南 都 :我 有个想问很久的问题,你跟麦兜讲睡前故事的时候,三两句就结局,“有个小朋友,佢讲大话,有一日佢死咗”。这么讲故事,有原因吗?

  麦太:这是个很大的误解,其实我也有循循善诱的一面。(可不可以示范下?)好,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小朋友想玩纹身纸,于是他妈妈叫他跪下,在他背上刺了“HONG KONG U”几个大字。小朋友长大了,果然考进HONG KONG U,还在毕业那年,写了一封几乎没有错字的求职信,后来还发了达!

  人生死穴

  “从前有个记者八八卦卦,有一日……”

  南都:请容许我八卦一下,麦兜他爹现在在哪里啊?

  麦太:呵呵,有时都被兜口兜面问到这个问题,小朋友还小,哪懂什么缘聚缘散、痴心枉种,这个时候我都会比较婉转地说:你个衰老豆,香咗!

  南都:你跟他爹当年是怎么认识的?后来又怎么分开了呢?

  麦太:从前有个记者,不认真看《菠萝油王子》还问东问西八八卦卦,有一日,他中了几百下佛山无影脚,死硬啊!

  南都: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麦兜这个拖油瓶,你会过什么样的生活?

  麦太:忙着为他变成家居万能侠,哪里有时间胡思乱想。

  南都:这么多年来,你有没有想过再给麦兜找个爹啊?

  麦太:他有爸爸啊,只是不在一起住。好啦,下一个话题。

  南都:你跟麦兜接下来有什么计划?节目受欢迎,有赞助商找上门了吗?

  麦太:希望下一季节目可以涨下制作费,给麦兜买身正版Burberry。也希望Burberry看到《我和我妈妈》的轻度植入时能打我电话聊下深度植入,我的电话也写在电影里,敬请留意,通渠通厕寻找失踪猫狗都可以,街坊有折。

  南都:如果攒下一笔钱,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麦太:带个衰仔包环游世界、带他去给圣诞老人拜年啦。

  麦太教路

  问:小朋友不肯吃饭怎么办?

  答:好简单。1:把做好的饭放在小朋友面前;2:把做饭的过程向孩子娓娓道来;3:如果小朋友想偷偷呕出那坨饭,此时要恳切地说出:“衰仔!不孝啊你!”

  问:小朋友半夜时常发开口梦,醒的次数多,怎么办?

  答:好简单。在小朋友开口的时候投喂数颗糖莲子,功效无他——— 只是为了塞住他把口。

  问:小朋友不肯去幼儿园怎么办?

  答:好简单。带他返工,当着他的面被老板多骂两次,他就知幼儿园有几舒服。

  问:每天买菜在市场逛一圈都不知道该吃什么怎么办?

  答:问下你邻居每天买什么菜,然后去他家吃。

  问:什么都升价,伙食费不够用怎么办?

  答:好简单。去问你老板。

  问:牛肉怎么炒才不会韧呢?

  答:出去找家炒牛肉不韧的餐馆吃。

  问:凑仔、返工、会友,还想发展一些个人爱好,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答:你带个仔同朋友一起返工,叫朋友帮你凑仔,你再利用上班时间发展点个人爱好不就时间刚刚好啰。

  B 06-08专题策划:伍洁敏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方夷敏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麦兜麦太麦兜我和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