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微博应针对用户做电影“精准营销”

2014年09月28日12:1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总监陈弋弋 新浪娱乐总监陈弋弋

  票务网站不可能线上把线下所有的活干完

  陈洪伟:您提到从票务进入电影的营销,其实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这些卖票的网站将来一做发行的话,国内的发行公司将来还有得干吗?

  林宁:包括每天现在发行公司、宣传公司都在跟我们聊,说你们进来以后是不是就把我们发行怎么样了,我觉得所谓未来的行业是O2O的行业,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大家只要想一想最终大部分的人还是要坐到电影院影厅里头看电影,包括上次跟万达的叶宁也聊到,最后一环还是线下的,不可能线上把线下所有的活干完全,这是不可能的,这里面只是谁的发行效率更高,比如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以我们微信为例,为什么微信电影票票务会增长那么快,核心是因为所有的人都在微信,我们其实对内部叫做人人都在用,我们其实这个团队主要的工作就是把线下的电影院全部连接到一个人人都在用的社交媒体上。

  如果实现了,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2千多家影院,今年年底我们会覆盖3千家影院,几乎有票房的影院我们都已经覆盖了,会实现处处都可以兑票,这个连接形成了以后我相信对于整个电影营销的效率都提高了,我们还是希望做增量,以前的发行公司变成更好的能够执行,甚至会开发一个软件让这些效率提高,所以谁提高效率谁就更有市场,但是我认为最后那个O的闭环是很难被替代的。

  微博应针对用户做“精准营销”

  陈洪伟:说的很清楚,基本上发行公司不会没有,但是发行代理费不见得只是发行公司拿了,肯定得分一杯羹了。也请弋弋老师看一下,新浪娱乐、新浪微博咱们的门户,包括微博其实改变了很多电影的营销和传播方式,对传统电影来说,怎么看在未来娱乐微博这块和电影行业如何互动?

  陈弋弋:其实新浪,因为我们最开始是在门户方面做的比较多,我们认为我们首先是怎么定位自己,互联网公司他是做什么的,首先我们是想这个问题。在我们看来互联网公司可能从他诞生到现在来说,并不是我生产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别人没有的产品,更多他是改变行业,就像当初可能看报纸是一个省、一个省的行为,但是当门户出现以后变成一个人突然可以阅读全国的报纸,当微博出现以后,原来新闻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为,只有记者才可以做,但是当微博出现以后他又改变了这个行业,就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发布你的消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信息源。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其实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当然是要发挥本身门户和媒体的影响力,就是对于一个电影的定调,包括我信息的传播和巨大的覆盖能够。

  另外一方面,就是在微博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做什么。微博我们看来,他拥有一个非常非常庞大的,其实背后是一个巨大的数据系统,其实我们想到很多事情,后来我们想是不是可以从营销的层面做很多事。我举一个特别简单的小例子说明这个事情,我们很多电影的制片方或者是我们的营销公司,在一个电影进入营销期以后我们一定要做一件事,就是发布不同款的海报或者物料,当他们发布这个海报或者物料的时候其实不是很清楚他的效果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无法记录一个站牌下面走过多少人,以及有多少人在这里停驻了多少秒,但是如果我们在互联网上发布这个东西,或者我们在微博上来传播的时候,实际上是可以得到一些更准确的信息的。有些时候我们会满足于说,我的朋友圈也多少个朋友刷了这个东西,但是他仅仅限于你的社交圈,甚至在微博上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大V的态度也代表他个人。对于真正的电影观众是那么那么多的以亿计的这种普通人的时候,我们怎么会知道这样一个物料发布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件事情,我们就在大概一个多月前开始做一个产品,叫做“娱乐很劲报”,我们就把当周发布的所有重要的物料到底在微博上有多少阅读量、有多少曝光量,大家看完这个以后传播的时候说的这句话到底是想看还是不想看。当初我们发现了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说《黄金时代》发布了大量的海报,而且他的海报非常强大,基本上众口一词在朋友圈内一致点赞,但是当你把它投入到整个普通观众的海洋的时候效果不一样。因为我们看到《黄金时代》有那么庞大的明星群体,群星阵容。但是另外一个电影,营销开始的非常少,《亲爱的》,基本上威尼斯之后才开始做营销的,只发布了几款物料。但是我们发现了特别惊人的效果,半个赵薇顶上全部的《黄金时代》,这个传播力量非常惊人。而且很多东西是反向的,我很多朋友看完《亲爱的》第一部预告片以后公然在朋友圈里面发布说我一定不去看这个电影,太虐心了,谁想哭啊,但是看到另外一个效果,哭和笑是最直接的。

  我们开始做另外一个物料,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事情,也许可以和物料互动做,我们发现明星事件对于明星个人口碑的改变也是几秒钟几个亿上下。当我们第一期的时候纯做的是海报的时候我们的单期新闻的流量是在以万计,但是当我们第二期、第三期涉及到王菲和谢霆锋的复合、涉及到姚晨的时候流量跟进到几倍,到终极预告片或者终极海报分析的时候阅读量上升特别多。

  这个小事情其实说明什么呢,在微博上我们可以做的一件事情叫精准营销,还有一件事情是互动。精准营销是什么?就是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可能对你这个电影本来不感兴趣的人。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心花路放》的时候,我们跟导演聊,导演的定位非常清晰,我在一线、二线城市问题不大,本身对我们有一点兴趣的人肯定是了解这个信息的,特别是男性观众,但是女性观众可能是我需要去改变的人群,那些三线、四线城市是我们需要改变的人群,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做一件什么事呢,假设我可以找到这样一群人,他可能没有关注过徐峥、也没有关注宁浩,可能所居住的城市不一定会被他们硬广的攻势打到,但是他过去三个月里曾经频繁的提及泡妞、骑行、客栈,这样一个人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心花路放》里面剪到一段跟他感兴趣相关的东西来进行推送,像这样的一种营销方式目前也是我们认为比较有意思的,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互联网公司在电影行业的YES和NO

  陈洪伟:其实弋弋老师分享的《亲爱的》的数据,短短几天已经近亿的票房了,还是看到了大数据的力量,包括新浪微博大数据在做一些具体的实践尝试,我们也能看到大数据的力量。话说回来,我们能看到咱们互联网的公司有数据、有平台、有资源、有用户,甚至还有很多的IP,我再换个思路来邀请每一位在座的嘉宾回答,互联网公司看似我们有这么多东西,对于这个电影行业我们进入到电影行业到底什么是不做的,我们到底不干什么?有所为、有所不为嘛,我们会先设定哪些东西是我们坚决不干的?先有请杨总。

  杨向华:这个问题我现在阶段考虑的是我们目前应该干什么,什么不干说实话我还没有深入的想那么多,现在先挑选一部分我们能干的事情往前干,我们做的事情肯定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来做的,利用我们在互联网能够对电影行业有所改变的地方去涉及、去进入。互联网本身其实是一个新的技术,能够提高不仅仅是电影,其他行业也是一样,要么提高他的生产率,要么降低他信息的不对称,或者是商品流通的成本,本身互联网是这个功效。所以我们说跟互联网相关的,像VOD这种我可以进入的,当然是要做的,像刚刚说的游戏,像电商的衍生,这些我们是可以做的,我们目前考虑的是这三个。

  陈弋弋:我觉得这个还是涉及到怎么认识自己的问题,首先我们怎么定义自己的位置,在我们看来,新浪所处的这个位置可能是我们一方面连接的是上游的这些电影公司,另外一方面连接的是普通的用户,那在这个中间我们把自己视为一个枢纽,在这个枢纽当中我们也是先去想自己能做什么,至于还没有做的事情就是暂时目前不想做的事情。在这个当中我们觉得首先我们选择从营销入手的原因,就是因为一方面我们掌握了大量的跟电影公司十几年积累下来的沟通和他们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说,我们可以直接的到达,所以我们选择用营销作为入口,然后会有更多的想法,比如说向产业链的其他方面去做一些延伸和渗透。

  朱辉龙:我在我们影业成立发布会上有提过几个点,第一个,我们所有参与的项目、包括发起的项目投入都不能超过30%,因为我们认为不懂制作。第二个,我们绝对不碰制作,我们把营销做好就行了。第三个,我们不去碰明星、导演之类的,导演工作室、明星经纪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也不懂这行。

  林宁:没有想过什么都干,所以只会干跟电商相关的,从微型电商角度跟电商相关的事情,腾讯包括腾讯的娱乐包括互娱都成立了影业的团队,我们也没有成立专门的影业公司来做,比如腾讯的互娱是基于腾讯几十个优质的腾讯IP,腾讯文学、腾讯游戏,包括腾讯3D的制作能力,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前一段时间《斗战神》3D的制作一点都不比好莱坞差,我们其实是基于自身的一些能力去发展出不同的业务板块,去和电影行业做连接,我们一直在强调叫连接,其实不管是微信上面还是QQ上面,有大量的用户通过我们的一些互联网产品跟用户区做互动和连接,一定不会去做我们不擅长的事情。

  尚进:原则上我们短期应该不会涉及到具体影片的主投或者主要院线发行,这都是我们做不了的事情,或者是大的播出平台的片库,我们可能会做的是有意愿做互联网产品开发的这样的IP,新的IP他们怎么去开发,这样把我们一些对产品的想象可能有一个合作,投资领域我们可能也是跟类似于这样的企业合作,其他的像跟爱奇艺、优酷都是业务上的合作,直达用户。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新浪潮论坛互联网影业公司新浪娱乐新浪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