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和明星合作要运气 赵薇是我的茶

2014年10月11日16:39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陈可辛 陈可辛

  很多人看完《亲爱的》后对导演陈可辛说,用赵薇[微博]够大胆,改造赵薇更大胆。“有什么奇怪的,我不是一直这样用明星吗?”陈可辛反问。“每一个明星骨子里都想挑战。”

  陈可辛:赵薇本人却是我的茶

  “和明星合作,要有运气。”陈可辛说。

  陈可辛和赵薇十几年前就认识,“那时她刚演完小燕子,我知道她很火。我看过她在杂志上的照片,那个造型根本不是我的那杯茶。可见到了本人,本人却是我的茶!”陈可辛拍《三更》时,赵薇去探过班,拍摄结束后,陈可辛拉着赵薇和张曼玉、杜可风一起喝酒。“作为女演员,她非常放得开,没见过其他女演员像她那么放得开。她有种很强大的自信,不是那种对人有威胁的自信,而且她有趣。”

  当时就谈到了要合作,却总是擦肩而过,于是有几年没有联系。

  陈可辛回忆在上海准备《如果,爱》的时候,有一天在新天地看到大银幕上放赵薇演的《情人草》宣传片,于是就去影院里看了这部戏,“感觉她不一样了,于是就给她发了短信,但她没有回复我,我想,应该是电话号码换掉了。”

  又过了几年,赵薇因为《画皮》再登高峰,“我们在金鸡奖颁奖礼后台见面,我说,‘真的要和你合作一次’。”

  找赵薇来演这个角色,双方都觉得冒险,但即使是冒险,陈可辛也很坚持,“赵薇有很多女演员没有的东西,她是中国最有亲和力的演员。想一想却很有意思,让一个最有亲和力的人来演一个最难的角色。”

  吴君如[微博]:你不教,我怎么演?

  和陈可辛合作之前,赵薇问黄晓明[微博]该怎么和导演相处?“他不教戏。”黄晓明说。彼时,黄晓明凭借与陈可辛合作的《中国合伙人》,拿奖拿到手软。

  陈可辛的“另一半”是吴君如,他们在电影上的合作不算多。第一次合作,吴君如在片场对着陈可辛发出质问:“你有没有搞错?你不教,我怎么演?”“对,我就是不教戏。”陈可辛回答:“我不是学表演的,我用的大部分演员都是表演里的行家,我怎么跟你说该怎么演。”

  一个好剧本,是陈可辛给演员最有保证的东西,“首先是剧本要好,然后是给你足够的空间,我来判断。”你演,我判断,给你最大的空间,其实是在逼出演员压箱底的货!

  20年,他们被陈可辛改造

  曾志伟《双城故事》(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

  这部戏里曾志伟洗掉身上的浮夸,尽管陈可辛让他拿下第一个影帝,但导演说:“曾志伟对我的帮助要更多更多”。而后,两人又在《甜蜜蜜》里再度合作,陈可辛评价:“其实他(曾志伟)本来就是大哥,有豹哥的那个气派,他对感情、对女人的感觉,就像豹哥对张曼玉的感觉。”

  袁咏仪[微博]《金枝玉叶》(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

  陈可辛让袁咏仪在《金枝玉叶》里性别错置,最终令袁咏仪在1995年连庄了金像奖影后。“那张海报挂在我办公室里,我一看就觉得她剪短发蛮好、蛮像男生的,所以才有了这个灵感。”导演说。

  张曼玉《双城故事》、《甜蜜蜜》(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

  “《双城故事》是张曼玉从偶像派,也就是那种典型选美出来的美女变成演技派的开始。后来《甜蜜蜜》则碰到她更沉淀、更成熟的阶段,都是她最好的时候。”其实,陈可辛邀请张曼玉来演《甜蜜蜜》前,张曼玉已经休息了两年。

  黎明《甜蜜蜜》、《三更》(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

  陈可辛点评:“黎明不是一个专业演员,这点我不否认,我觉得他自己也不会否认。我在题材、性格、身份上跟黎明聊了很久,触到了他内心的一些感情。有时我觉得这是香港演员的一种强项,他们其实不是在演戏,而是真情的表露。”

  周迅《如果·爱》(金像、金马[微博]双料影后)

  “一直觉得周迅和张曼玉很像,气质很像,感觉和性格也很像。她的感情很容易带动你的情绪,不像有的人哭老半天却不能感动你。我是看《苏州河》时喜欢上她的。”导演说。

  李连杰[微博]《投名状》(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

  陈可辛说:他(李连杰)是一个连手指都会演戏的人。”“

  黄晓明《中国合伙人》(金鸡奖、华表奖影帝)

  “晓明又不是农村来的,怎么会演得像呢?我一开始也觉得黄晓明太帅了,一般长得好看的人往往会受到优待。但黄晓明却告诉我,他从小就被人看不起,被人嘲笑,所以他一直都有那种自卑感。而事实证明,他真得演得很像,完全把土鳖的神韵演了出来。”陈可辛评价说。

  佟大为《中国合伙人》(金像、金鸡、金马最佳男配角)

  陈可辛坦言会继续和佟大为合作:“目前新电影项目还没那么快,但只要有好角色,我就会想到佟大为。”

  黄渤[微博]《亲爱的》

  陈可辛说:“黄渤的正剧好得不得了,他的脸是苦的。实际上,他的喜剧也是因为苦才好看。”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陈可辛赵薇《亲爱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