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饰两角哪家强?刘诗诗回应演技争议

2014年10月23日15: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诗诗 刘诗诗

  新浪娱乐讯 由日本导演行定勋(《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执导,刘诗诗、三浦春马、张孝全主演的电影《深夜前的五分钟》今日(23日)起在中国内地公映。影片中,刘诗诗一人分饰两角,扮演一对分别和三浦春马、张孝全两大男神有对手戏的双生姐妹花,而这也成为影片的一大卖点之一。但在小范围试映阶段,刘诗诗的演技就遭到吐槽,指出她“表情变化不够明显”、“适合静态面瘫故作忧郁”。昨日,导演行定勋携刘诗诗、三浦春马亮相广州,为《深夜前的五分钟》造势。在匆匆结束的发布会上,刘诗诗正面回应演技争议,同行的三浦春马则力挺她“爆发力很强”。   

  在一部电影里分饰两角,对演员的挑战之大可想而知。可对于需要证明演技的人气偶像、美女花瓶,这又明显是加分项。演好了,和“实力派”、“演技派”的距离又拉近了一步。于是,当影迷心目中还惦记着《苏州河》里的周迅、《茉莉花开》里的章子怡、《安娜与安娜》里的林嘉欣,当老港片迷还忘不掉的《愈快乐愈堕落》(邱淑贞)和《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王祖贤),就在这几年,多位华语女演员陆续英勇地挑起一人分饰两角的片子,比如张柏芝、舒淇、林志玲、袁泉。与《深夜前的五分钟》的刘诗诗相比,她们的表现是好一些还是更让人难过一些?剧本有没有给到她们分饰两角的必要性和发挥空间?一人分饰两角到底哪家强?来,一起膜拜一下。

  刘诗诗

  ●《深夜前的五分钟》(2014)

  ●角色:孪生姐妹若蓝&如玫

  任身份来回切换,我自岿然不动

  刘诗诗在这部片里分饰双胞胎姐妹俩。姐姐性格外向,是知名模特,男友张孝全是新晋导演;妹妹内向,游泳馆结识修表小哥三浦春马。姐妹经常调换身份调戏张孝全和三浦春马。姐妹俩后来去国外潜水,妹妹意外溺死。姐姐回来后性情大变。这两个男人就怀疑她其实是妹妹,张孝全更是因此要和她离婚……继《绣春刀》被质疑演技之后,刘诗诗这回分饰两角,在画面切换间我自岿然不动的淡定表情,再次被吐槽。导演们老板们还挺爱让她演双胞胎的,之前就有《仙剑奇侠传三》和《步步惊情》,难怪诗诗美女疾呼:“不想再演双胞胎了!”

  张柏芝

  ●《影子爱人》(2012)

  ●角色:富家女P aris&穷孩子秦芯

  用一双眉毛演完一部戏也是绝了

  在尿点密集、除了权相佑的颜几乎零看点的电影《影子爱人》中,张柏芝饰演两个在茫茫人海中长得一模一样但出身、性格却天差地别的富家女Paris和平民女秦芯。身为土豪公司继承人的Paris意外下落不明,为了争夺公司的所有权,Paris的男友权正熏(权相佑饰)在大街上拉来一个和Paris长得一模一样的秦芯演出了一场偷梁换柱的戏码,并不出意料地顺带出一番爱恨纠葛———秦芯爱上了正熏,Paris却又神奇地回来了。

  从《喜剧之王》、《忘不了》一路走来的张柏芝,演技是没法回去了。而这回她靠一双眉毛搏出位,成功赢得了第3届豆瓣电影鑫像奖豆渣单元“最渣那演员(华语)”的提名。可惜一双特别的眉毛,不能完全代替双眼和面部肌肉的表演。这就难怪曾被《喜剧之王》里她坐在出租车后座上痛哭流涕一幕感动过的影迷,如今见柏芝自当情绪失控了。

  舒淇

  ●《情谜》(2012)

  ●角色:孪生姐妹惠香&惠宝

  如果长得美也是一种演技,

  这事就合理多了

  在电影《情谜》中,舒淇饰演一对连亲妈和男朋友都经常傻傻分不清楚的孪生姐妹花惠香和惠宝。她们爱上了同一个男人———余文乐扮演的阿楠,于是引发了一场两姐妹因妒生恨、为男人不惜谋杀加自杀的撕逼大戏。舒淇在这戏里的表演还不只是分饰两角,她实际上分饰了四个人———孪生姐妹,和戏中舞台剧里的慧娘和昭容!表演难度爆表,那么舒淇的表现如何?很可惜,观众能在情深款款的情境中看到眼神放空的她,在被扇耳光的镜头看到过分淡定的她。电影中个性并不相同的两姐妹经此演绎,还真的是让人傻傻分不清,只能偶尔靠发型和对白勉强予以区分。莫非这就是一人分饰两角的最高境界?

  一直被她的美貌与气质迷倒的影迷心痛不已。但这部电影给了大家一个全方位无死角端详女神的机会。如果你也认为“舒美人怎么看都很女神,一人分饰两角刚好可以多看几眼”的话,这部电影也许就能让各位满意而归了。

  林志玲

  ●《幸福额度》(2011)

  ●角色:孪生姐妹莫晓青&李晓红

  有了这次历练,

  才有“富春”里的频繁变身吧

  志玲姐姐真的很美嘛!经过《幸福额度》的锻炼,她后来在《天机·富春山居图》里一人变身N角毫无压力,进步是明摆着的。

  在电影《幸福额度》中,林志玲分饰一对双生姐妹花,两人从小趣味不同,也互相看不上眼。姐姐李晓红性感火辣,天生的社交女王,引各种土豪富二代竞折腰;妹妹莫晓青朴实无华,挂一副黑框眼镜,和交往了十年的男朋友廖凡过着平凡的小日子。在一次家庭变故后,妹妹莫晓青开始渴望变成李晓红,于是在姐姐的指引下,一秒钟变奢侈拜金女,但最终两人莫名其妙各自找到真爱、各回各家的浪(gou)漫(xue)爱情故事。

  在两个角色间切换,换换装,戴个眼镜框戴个假发,大部分时间都用同一副人淡如菊、岁月静好地样子美美地念着台词。惊喜的是,有几幕情绪激烈的戏,志玲姐姐演得投入且惹人怜爱,当她念出“这两天,我一个人去医院拆石膏,一个人买菜做饭,一个人睡觉,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也看不见你。我就想,是不是我把你做的一切都当做理所当然了”,宅男屌丝们又怎能不对这位一副居家打扮、吃着家常便饭的志玲姐姐醉倒了呢。

  袁泉

  ●《如梦》(2009)

  ●孪生姐妹艾玲&依依

  性格区分算明显了,

  演“冰棍”比“人来疯”自在

  首先,《如梦》是一部非常意识流的电影。男神吴彦祖的猫咪死了,然后穿越开始了:他连续做梦和远在大洋彼岸、在现实世界中真实存在的姐姐艾玲(袁泉饰)相识相爱,然后又在现实世界中偶然邂逅了艾玲的孪生妹妹、自己以及家里其他亲戚都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自己存在的依依(袁泉饰)。苦苦寻觅后,男神终于找到了梦中人,还顺带解开了两姐妹的身世之谜。

  在一部意识流如此强烈的电影里,不管对面的男神吴彦祖怎么表心迹,袁大美女始终冷若冰霜、茫然若失,外加神经质,连接吻时眼神都不带换的。不得不说,袁泉演的这对双生姐妹花已经算是以上所有姐妹花中性格区分最大的了,艾玲和依依一个沉静、忧郁,一个活泼、率真,即使在妹妹依依假扮姐姐时(嗯,双胞胎姐妹都喜欢这么玩吗?!),也能靠一些小动作小眼神的设计予以区别。不过,演妹妹时,文艺清新高冷范儿的袁泉忽然拉开动作幅度,各种人来疯、各种活泼可爱天真无邪,真的会忍不住想,还是让她做回那个安静的冰棍好了。

  直面争议

  刘诗诗:好的建议是一种动力

  三浦春马:她的爆发力很强

  南都讯记者陆欣 昨日,导演行定勋带领三浦春马和刘诗诗抵达广州为《深夜前的五分钟》造势。在短暂的发布会上,刘诗诗直面对其演技的争议,也从角色设计的角度解释了“表情不够明显”的指摘。

  刘诗诗这次扮演会玩交换身份游戏的一对双胞胎姐妹若蓝和如玫。她介绍,这对双胞胎姐妹性格差异不大,“她们会互相交流对生活的看法,是一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状态”。这也许是一些网友认为她“表情不够明显”的原因之一。此前在北京首映活动上,她对此也曾淡定回应:“我不会去评价自己的演技,因为有人能看到,有人看不到。”刘诗诗坦言,又演了一次双胞胎,还是挑战更大的尝试,让她觉得“心很累”,“感觉现阶段自己被掏空了,用光了,暂时不太想再演这类角色,可能要再经历更多的人生阅历会更好。”搭档三浦春马主动力撑诗诗:“诗诗是一个爆发力和张力都很强的演员。她演戏注意力特别集中,对于导演的要求都能百分百回应到,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会否受到外界评价的影响?刘诗诗淡定表示,“好的建议我会听取,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对于不好的评价呢?)看过我很多作品的观众有些中肯的意见,也许有一些是我自己没发现的问题,这也是好事。”

  南都特约撰文:小斯 南都记者 陆欣 许嘉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刘诗诗深夜前的五分钟三浦春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