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国际电影节华语片《十二公民》夺大奖

2014年10月26日13: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十二公民》剧照 《十二公民》剧照
《垃圾男孩》海报 《垃圾男孩》海报
《十二公民》徐昂领奖 Photo Luca Dammicco 《十二公民》徐昂领奖 Photo Luca Dammicco
徐昂在《十二公民》获奖新闻发布会上 Photo Leonardo Paniccia 徐昂在《十二公民》获奖新闻发布会上 Photo Leonardo Paniccia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0月25日晚,第九届罗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公布得奖名单,该电影节重视观众参与,各单元的大奖也是由观众选出。其中华语影片《十二公民》获“当代电影”单元最大奖,也成为罗马电影节史上第一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嘉年华(Gala)”单元的大奖则被英国著名导演史蒂芬-戴德利的新片《垃圾男孩》(Trash)夺得。

  罗马国际电影注重观众参与,今年在奖项评选制度上进行了改革,专业评审选定入围影片,而在影片最终奖项的评定上,用观众选择替代了传统的评委会评选制度,各单元的得奖者都由观众选出。罗马电影节中方选片人陈志恒对新浪娱乐介绍:观众选出的各单元大奖就是该单元“最佳影片奖”,即“马可-奥雷利奖”。而“当代电影”环节得奖的是《十二公民》。

  罗马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对《十二公民》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群像作品,对经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陈挚恒亦表示,罗马国际电影节注重电影的社会性,《十二公民》的电影创作与中国现实社会的法律推进产生了呼应,对现今中国有现实意义。

  该片制片人王鲁娜发表获奖感言:“感谢罗马电影节组委会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感谢罗马观众的热情和对《十二公民》的喜爱。感谢马克穆勒先生,感谢电影中国(China-cinema)国际宣传与发行平台的支持。我们这部电影的制作团队非常年轻,我想正是当代极具活力的中国电影市场,为我们这样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们提供了创作全新的中国电影的机会和空间。所以当代电影单元最佳影片奖是对我们团队最好的肯定,也是我们下一部影片的起点,及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我们会继续关注现实主义题材,继续探索中西方文化文明深层次交流的美妙。希望明年有机会带新作再来罗马,与世界观众见面。”王鲁娜表示,《十二公民》是聚本传媒出品的第一部影片,是对经典法律影片《十二怒汉》的致敬,而她自己也是第一次做制片人。第一部作品就能得到评审与观众的认可,是极大的幸运。在提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代现实情境下,在罗马这个曾为全球法律产生重要影响的地方,《十二公民》能够获得罗马国际电影节的最高奖项,具有非常深厚的寓意。

  《十二公民》由北京人艺最年轻的话剧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老师等12位戏骨联袂主演。这部作品是徐昂的电影处女作,他此前执导并由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曾创下人艺建院六十年来最高票房纪录。而在《十二公民》里,徐昂将西方的陪审团制度以巧妙的方法移植在中国当下社会土壤上,让公平正义与偏见误解在中国社会产生化学反应,创作了一篇当代寓言故事。

  而戴德利的获奖新片《垃圾男孩》,则讲述了一个巴西贫民窟的冒险故事:三个男孩冲破现实和社会的压迫,跑出一片自由天地。导演在巴西寻觅的三个小男孩和鲁妮-玛拉(Rooney Mara)等人共同演绎了这个明快、励志的故事。(新娱)

  附:第9届罗马电影节各单元获奖名单

  嘉年华(Gala)单元:《垃圾男孩》 史蒂芬-戴德利(Stephen Daldry)

  当代电影(Cinema d'Oggi)单元:《十二公民》 徐昂

  世界电影(Mondo Genere)单元:《Haider》 威绍-巴拉德瓦杰(Vishal Bhardwaj)

  意大利电影/故事片(Cinema Italia/Fiction)单元:《目前为止,一切安好》(Fino a qui tutto bene) 罗恩-约翰逊(Roan Johnson)

  意大利电影/纪录片(Cinema Italia/Documentary)单元:《寻找富孀克地彻》(Looking for Kadija) 弗朗西斯科-G。拉格纳托(Francesco G. Raganato)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罗马国际电影节十二公民当代电影垃圾男孩罗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