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直言想讨年轻人喜欢 明年拍魔幻片

2014年11月17日02:1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希希从荧屏到银幕,60后导演再出发 高希希从荧屏到银幕,60后导演再出发

  印象中双十一档期该是年轻人的节日,但在今年,一个60后导演加入了这场电影之战,他就是入行超过20年、曾被誉为“最贵电视剧导演”的高希希[微博]。他执导的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新上海滩》《甜蜜蜜》《毛泽东》和新版《三国》等大受欢迎,如今以一个新人姿态踏入电影圈,他解释为“每一个导演都有一个电影梦”,而对于电影上映后的反应,他认为除了票房,其他对于自己都不是压力,因为导演就是要服务观众的,“别把自己当艺术家,你就是一个服务器!”

  拍片

  希望讨得青年喜欢

  高希希的这部《露水红颜》改编自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的小说《红颜露水》。高希希和张小娴,本是两个不会被联想到一起的名字,谈及为什么选择改编这部小说,高希希坦言是被其中金钱与情感的纠葛关系吸引了,“希望通过电影向年轻人传达一个主题‘究竟是爱比钱贱,还是爱比钱坚’,我认为是爱比钱坚。原著的结尾很悲情,因此我进行了改编,希望通过‘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温情结局告诉大家,当一个女性把灵魂卖给魔鬼之后,仍然可以实现自我救赎”。而一提到涉及物质主题的电影,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小时代》,高希希不否认《小时代》的成功,但认为《露水红颜》的主题比它走得更深,也更正面。

  身为深受父母辈喜爱的电视剧导演,高希希这次直言想努力讨年轻人的喜欢,在电影中加入了很多商业元素:“包括整个的影像结构、拍摄手法、叙事方式都比较商业,造型上也是请的韩国团队来塑造。”

  不久前赵宝刚[微博]也以“老鲜肉”身份踏入电影圈执导《触不可及》,高希希承认自己去影院看过,不过坦言两人路子不太一样,没法评价。

  演员

  内地影视圈缺契约精神

  如高希希所说,《露水红颜》的男女主演请来了Rain和刘亦菲[微博],两位都曾是不少年轻观众的偶像。而与Rain合作之后,高希希对韩国演员的敬业赞不绝口,同时吐槽当下内地影视圈普遍缺乏契约精神。

  “实际上韩国演员跟港台演员合作比较接近,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很尊重合约和职业。我觉得这个时代走到今天已经是个契约时代,既然是契约时代,我们就把所有该想到的尽量想透,放在契约里头,遵守就完了。但这个方面,内地演员我觉得有的时候是缺乏这种精神的。”

  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有的演员签订了合约之后可能就擅自溜了,也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这对拍戏来说是件很麻烦的事。不仅是演员,有些摄制组也会是这种情况。比如我们跟演员签了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那到了12个小时,按协约规定人家是可以走的。但你再盲目延长拍摄时间,有时候人家为了爱面子,或者不好意思说你,那等于是你强行偷盗人家的休息时间了。韩国演员,这方面我认为不错,反正起码你写到文字里的东西,他都会认真去执行。”

  对于有些外国演员契约的繁琐,高希希不认为这是坏事:“有些好莱坞演员签约合同比书还厚,甚至连宾馆的抽水马桶是什么样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这个是对的,因为我们觉得,红军长征当然没这个条件,你现在有这个条件,人家就要面对这个事嘛,对不对,就是这个过程。所以现在国家强调法治是特别好的事情。”

  刘亦菲是水龙头很拼命

  而除了Rain,女主角刘亦菲这次也带给高希希很新鲜的感受。在发布会上,刘亦菲曾经“声讨”他说自己是花瓶,虽然上映后观众对她的表演也反映不一,但高希希认为刘亦菲这次的突破非常大。

  高希希说,这个女孩很拼命,“这是我第一次(从她身上)感受到的,而且她是少见的女演员里头对角色的专一状态把握得那么好的。因为她在片中有大量情感戏,我们叫哭戏,说实话哭戏有时候一拍就要拍七八条,谁受得了?正常人能哭两条就不错了,但是她一直能很完整,最少5条以上,就像自来水似的,说哭就哭。”

  而被追问是否曾评价刘亦菲是个“花瓶”时,高希希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尴尬地笑了,“她由一个小孩变成非常成熟、非常有塑造力的演员。拍摄这部戏的过程,让我看到了她身上作为一个优秀演员的品质。”

  转型

  电视剧转电影优在讲故事

  《露水红颜》上映后票房并不理想,口碑也很一般。但高希希并不后悔从电视剧到电影的转型。“作为一个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人而言,电影一直是我心中放不下的情结,在我的内心对拍摄电影始终有一种渴望。其实,电影和电视剧在技术手段上是一致的,主要是拍摄理念和表现方式不太一样。相较于电视剧娓娓道来的表达方式、相对缓和的叙事空间,电影的拍摄节奏感更强,叙事空间更封闭,更强调导演一气呵成的叙事功力。”

  他也坦言,票房对他来说是唯一也是真正的压力,“有批评的声音,就证明大家在关注,最害怕的是不闻不问。其实我拍《三国》的时候就面对一个这样的事,我对媒体说我最害怕的是它不被关注,批评是绝对可以有的,多少人骂我说‘你吃错药了,费了半天劲去改变什么玩意儿’,这个都正常得很。我最害怕的是不关注。”

  魔幻古装片明年开拍

  虽然第一部商业电影票房不甚理想,但高希希表示会继续拍摄电影。此前他曾说过拍电影学习的对象就是冯小刚,因为赞赏他的商业性,“冯小刚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性的状态,努力希望自己的影片和当下人能沟通”。而对于宁浩、徐峥[微博]等新一代的商业电影导演,高希希也认为他们很优秀:“起码他们把这一个类型的电影弄明白了,这个挺了不起的。中国其实当下最缺的是类型片导演,只要把类型吃明白,是可以牢牢面对一群观众的。实际上导演千万不要过多把自己作为艺术家,我觉得就是一个服务器,把你的受众群搞清楚,然后认认真真为他们服务,他们喜欢的东西是最高的标准。”

  高希希透露,自己将拍摄一部投资较大的影片,讲述武则天时期的古装魔幻片《无字天书》,“有一点奇幻,有一点案情剧,但主要还是讲帝王之间的这种叫权益争执的过程。”目前剧本已经完成,会在浙江宁波的象山基地和横店搭几场大景,明年3月初公布演员阵容。

  中国电影不再需要年长者?

  在采访过程中,高希希不止一次提到希望年轻人能去看、能喜欢自己的电影。

  他说自己做了那么多那么多的努力,想去靠近当下这个时代。这时的他,看上去像是一个努力去了解青春期子女想法的父亲,显露出一点无奈、一点困惑:“我也在想我的电影语言会不会有点陈旧了,就努力往时代里多靠一靠,所以造型啊、服装啊、化妆啊、环境啊等等,包括演员的搭配,都考虑到年轻人的喜好和偏爱。”

  而我也跟着产生了疑惑,在主流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当下,年长的电影人们,究竟该何去何从?

  文/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图/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

(责编: 羊蝎子)

文章关键词: 高希希露水红颜rain刘亦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