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步之遥》刘利年 竟是姜文好基友

2014年11月17日16: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北洋大帅”刘利年全家福 “北洋大帅”刘利年全家福
《芙蓉镇》片场照 《芙蓉镇》片场照
刘利年率北洋八美 刘利年率北洋八美
时隔多年,姜文、刘利年一起见到了罗伯特·德尼罗 时隔多年,姜文、刘利年一起见到了罗伯特·德尼罗

  新浪娱乐讯  姜文葛优领衔的《一步之遥》全阵容星光熠熠,对大多数观众,九张面孔只有一个“生脸儿”:饰演武大帅的刘利年让人好奇,这位大帅究竟何方神圣,能“空降”一步之,和姜文、葛优对戏?揭开大帅的神秘面纱后,原来姜文真正的好基友是他。连刘利年和夫人都是姜文牵的线,姜文还是刘利年孩子的教父。“二十岁同吃同住同健身,三四十岁一起排话剧演电影,五十岁《一步之遥》再过瘾。”刘利年这样描述他和姜文的关系。

  空降“一步” 大帅是谁?

  艺术家商业家 曾比肩姜文刘晓庆

  现在大多数观众可能对刘利年比较陌生,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可是《芙蓉镇》里的大红人。《芙蓉镇》里,刘利年扮演刘晓庆的丈夫,老实巴交、被逼自杀的黎桂桂。《芙蓉镇》热映后,戏份不多的刘利年备受关注,热度堪比姜文和刘晓庆。既然如此大热,为何之后杳无音讯?

  原来,刘利年出国了。1989年,刘利年急流勇退去了加拿大,这一走就是小十年。异国期间,刘利年虽然作品不多,但也成了大陆电影演员中最早与好莱坞有过合作的演员,其自编自导自演的《奇谈》就是奥利弗·斯通监制的。

  90年代末回国后,刘利年与好友姜文在《天地英雄》、《太阳照常升起》等影片中有过密切合作。重要的是,他跨界艺术设计、商业领域,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刘刘家具设计营销公司,担任总裁兼首席设计师。

  2009年,刘利年设计的“刘刘椅”引起了家具设计界的巨大反响,获得中国家具协会的家具设计大奖“金斧奖”的铜奖,刘刘椅目前被英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刘利年还是国际职业设计师永久会员、《缤纷》杂志创意总监,成为了“左手握剧本,右手持设计图”的人生赢家。

  “赤膊”相见 与姜文关系匪浅?

  没错!好基友曾在芙蓉镇“同居”

  刘利年与姜文渊源颇深,是相识近三十年的“好基友”。二人不但共同出演了1986年的经典电影《芙蓉镇》,更留下了一张影坛著名片场照。照片中,意气风发的姜文和一位年轻男子光着膀子,抬起了《芙蓉镇》女主角刘晓庆,三人散发出的青春气息至今感染观众。而照片中与姜文“赤膊“相见的男子正是刘利年。

  回想第一次见姜文,刘利年印象最深的是姜文的“棉猴”,棉大衣,帽子和大衣连在一起,穿着像个猴子,这种棉衣在当年就叫棉猴。当年的姜文清瘦、中分,戴着眼镜,虽然一看就是个“瘦猴”,但感觉“很有年轻人的力量”。两个因为电影《芙蓉镇》结缘的年轻人在北京首都机场相遇后,共赴芙蓉镇体验生活。

  在剧组,刘利年和姜文同住一屋,极注重形体的刘利年经常拉着“0锻炼”的姜文一起锻炼。这张照片就是在两人锻炼时拍摄的。拍《芙蓉镇》时,刘晓庆已是名满全国的大明星,当时《大众电影》采访完刘晓庆需要拍照,就跑到了姜文和刘利年经常锻炼的平台上,刚好碰到洗完澡的姜文和刘利年,在记者的邀请下,三人即兴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30年后再看这张照片,刘利年说有点像现在拍的时尚大片,两个猛男抬着一个大明星,很有意思。有些东西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当时姜文和刘利年都是年轻气盛,《大众电影》来采访,两人都不愿意去凑热闹,就商量不去采访拍照,跑到小瀑布那儿去健身洗澡了,结果刚好碰到刘晓庆,反而拍了这么一张不同寻常的照片。

  牵线搭桥 终身大事姜文“做媒”

  “一步”再聚 一起变老

  七八十年代,引进片尚未进入国内,国人看到好莱坞大片的机会并不多。当时《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等一系列好莱坞影片给姜文和刘利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电影可以这么拍,表演是这样!两人经常在剧组聊电影、聊他们共同喜爱的罗伯特·德尼罗。

  2010年,罗伯特·德尼罗来华探访姜文,刘利年和姜文一起见到了德尼罗。80年代,姜文应美方邀请作为“世界杰出青年”赴美访问,与马丁·斯科塞斯、奥利佛·斯通、达斯汀·霍夫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等人进行了交流,德尼罗当时正在拍戏,错过了这次见面。再次见面,他们观看了公映在即的《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让刘利年和德尼罗深感震撼,“惊险、幽默、传奇”,赞口不绝。刘利年当场就向姜文报名,“下部戏你得考虑我了”。2012年3月,答应“考虑考虑”的姜文让刘利年来公司一趟,给了他一个霸气且有趣武大帅一角。

  大帅在片中一妻七妾,儿女数十,纵横四海,坐拥魔都,让刘利年大享艳福。据了解,这个大帅不一般,能打仗能唱歌剧能跳舞,为此,曾唱过10年歌剧的刘利年在30年后勤学苦练,重新捡回了这门才艺。

  刘利年感慨,要不怎么说姜文厉害呢,对于一个固有形象,一般人很容易脸谱化,大帅、军阀就是凶狠的、霸气的,可是大帅为什么就不能有内心很文艺的一面呢?他年轻时也可能是部队里的文艺骨干甚至有个艺术家的梦啊。“说实话,我挺佩服老姜,你要让我弄,我可能就在军事上再下功夫,比如这个人怎么怎么厉害,不会是这个路子。”

  合作之余,两人私交很好,连刘利年的终身大事也是姜文牵线搭桥的。回国不久,两人一起排练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刘利年的外籍太太翠翠是姜文的朋友,来看彩排刚好赶上姜文过生日,一伙人一起吃饭。姜文招呼单身的刘利年:“大年会讲英文,来,陪陪翠翠吧。”“这一陪就陪出事儿了,我们就在一起了”,刘利年跟姜文开玩笑,“你可是媒人。”

  西方人有习惯把自己最信得过的人请来给孩子当教父。儿子出生后,刘利年太太告诉姜文,“你可得给我儿子当教父啊”。就这样,姜文成了刘利年儿子的教父。“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不像中国,干爹,很简单。西方人的教父就是万一父母有事,孩子的脑子里他真是你值得信赖的人。”

  不论外界给姜文贴多少“霸气”“成功”的标签,在刘利年心里,姜文是一个很重情的人。多年来,两人无话不说,无论是性格人品还是喜好都“很对付”。刘利年说这么多年,不论事业上怎么成功,真正感动的是,时间愉快地过去了,而友情始终不变。

文章关键词: 姜文刘利年《一步之遥》基友刘晓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