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影帝影后大猜想 各大奖项竞争激烈

2014年11月20日17:5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巩俐 资料照片 巩俐 资料照片

  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2014年11月22日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办。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会如约而至,各路大片、大导、大明星的激战也已开始。对于各大奖项花落谁家,各位专家、读者、网友、影迷、粉丝也都开始了大猜想。

  哪家电影奖项最爱爆冷?正是华语电影重量级奖项的金马奖。虽然入围今年各奖项的影片和演员都是“老面孔”,但请注意,经常演电视剧却因电影作品提名最佳男主角的陈建斌,以及不被大陆观众熟知的、蔡明亮御用台湾女演员陈湘琪却都具有黑马姿态。金马奖以注重艺术探索,不只看票房而闻名,当51岁的“金马”撞上文艺片井喷的今年,每部提名大片都各有各的态度,每个提名明星都各有各的实力,这一切,也让奖项预测变得左右为难。

  最佳剧情片:

  文艺片齐聚,聚焦“小人物”

  预测:《白日焰火》

  金马奖青睐的电影,往往是精准描述人性的作品。

  陈建斌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勺子》出现在今年的提名名单里,让不少影迷好奇。要不是今年金马奖,陈建斌能编会导的能力恐怕要被埋没,他对自己电影导演处女作的态度实在低调,据了解,这部电影目前没在大陆上映,也没在台湾公开上映,只是评审团成员组织了看片。不过,金马奖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透露,陈建斌在表现故事和导演技巧方面非常出色。随后,华商报记者查了《一个勺子》在拍摄制作备案公示中的剧情梗概:由陈建斌饰演的拉条子遇上了讨饭的傻子,傻子跟着他回家,拉条子贴寻人启事,不久有人认领傻子,紧接着傻子的家人陆续出现,说拉条子把傻子卖了,拉条子经过努力,终于摆脱了人们对他的误会。陈建斌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在今年金马奖一口气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人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五项提名,每个分量都不轻。作为大奖最佳剧情片的提名电影,更直接跟《黄金时代》、《白日焰火》、《推拿》较劲。

  就故事来说,《黄金时代》是年代戏,而且拍摄手法让不少观众认为理解起来有难度,但许鞍华却备受金马奖青睐,得奖也有很大可能性。《一个勺子》、《推拿》、《白日焰火》都是描写小人物的故事,各有风格和态度,不过《白日焰火》已有柏林国际电影奖大奖金熊奖镀金,被认为得奖可能性最大。

  最佳导演:

  中生代出头,谁得奖都有可能

  预测:陕籍导演刁亦男

  金马奖最佳导演向来青睐资深导演,不过今年入围最佳导演提名的刁亦男、王小帅、娄烨、赵德胤,虽然无法与去年提名的杜琪峰、蔡明亮、王家卫等名导阵容相比,但这些中生代甚至是新生辈导演,不少都是已在国际电影节上获过大奖,而且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非常坚持各自的电影风格。因此,今年的最佳导演,谁得奖都有可能,而无论谁赢也都无可厚非。

  台湾电影青睐传统的现实题材,更注重生活化和艺术性,入围最佳导演的影片,都将目光聚集在人身上。金马奖虽然采取的是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模式,也有小圈子趣味倾向,但也坚持了电影人的艺术标准,不被外界力量随意干扰,不向商业妥协,可以说,金马奖代表一种美学上的肯定,用独特艺术视角去评价不同电影,树立奖项自身的艺术标杆,褒奖充满感情力量的电影。同时,也会对年轻电影人的才气、坚持和努力给予肯定,因此,今年执导《冰毒》并获得提名的新导演赵德胤很有可能是一匹黑马。而娄烨、王小帅、刁亦男作为如今中生代导演的代表,作品也已树立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白日焰火》作为今年口碑、票房都不错的文艺片,陕籍导演刁亦男的得奖值得我们期待。

  最佳男主角:

  真的可以期待廖凡了

  预测:廖凡

  据刁亦男爆料,《白日焰火》在柏林国际电影节评选时,廖凡激起了大批女评审的兴趣,性感成为他的代名词。而在廖凡成为史上第一位华人柏林影帝时,他也就几乎锁定了同样偏重艺术片的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早在出演《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时,廖凡就已经被提名金马奖,金马奖对他是熟悉的。再看看斩获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演员的中国人,凭借《阮玲玉》获得柏林影后的张曼玉,凭借《桃姐》获得威尼斯影后的叶德娴,最终也都得到了金马奖的肯定。金马奖向来跟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有渊源,因此廖凡拿奖的可能性非常大。

  其他候选人中,《绣春刀》的张震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但连他自己都说“与奖项无缘”,不过作为唯一入围的台湾男演员,金马奖会不会“本土保护”不好说。刘青云之前在金马的提名,每次都听评审说他演技没突破,直到《夺命金》才受到肯定,其实这不能怪刘青云,只因刘青云的经典警察形象已深入人心。而《扫毒》作为纯正港片,也许并不受金马奖待见。还有陈建斌,今年在金马奖大放光彩,老戏骨突破自我,也有可能是黑马一匹。

  最佳女主角:

  大陆演员大放异彩

  预测:巩俐

  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奖项绝对是影后之争。赵薇突破性演出、巩俐教科书式演技、汤唯文艺诠释的“萧红”杀入战局,已经是金马影后的桂纶镁再度来袭,还有蔡明亮御用女演员陈湘琪。

  张艺谋作品首次报名金马奖,《归来》并没有出现“刷提名”的节奏,只有巩俐入围影后。而巩俐时隔多年的出演,其在《归来》中精湛的演技再次让众人惊艳,如果得奖,实在是意料之中。除此以外,赵薇也是个强有力的对手,首先陈可辛很会调教女演员,袁咏仪、张曼玉、周迅都在他执导的电影中熠熠生辉,而此次赵薇在《亲爱的》中有颠覆性演出,也很有可能打动金马奖。

  金马奖创立初旨就是透过文艺加强合作交流,之前,香港电影人频频搬走金马奖各重量级奖座,现在,大陆电影市场活跃,就拿今年的影后之争来说,巩俐、赵薇、汤唯,都是大陆影人。不过即便如此,在希望刺激台湾电影发展的动因下,每一年金马奖还是会留下一个重要奖项来彰显台湾本土特色。而就今年情况来看,提名最佳女主角的台湾女演员陈湘琪最有可能成为今年的黑马。在各大专业电影网站上,看过此片的网友对陈湘琪出演的入围影片《回光奏鸣曲》大加赞赏,她更凭此片刚刚拿下今年台北电影节的影后,为她拿下金马奖增加砝码,而此前,她也两度提名金马奖。

  比起以上三人,桂纶镁、汤唯虽然也很优秀,但在今年显出陪跑的态势。桂纶镁连续三年提名金马奖,更获得过一次影后桂冠,不难看出她在台湾电影圈的地位,但在今年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她再次封后可能性不大。汤唯凭《色·戒》、《月满轩尼诗》两次提名金马奖影后,今年再度回归,但《黄金时代》作为有历史人物原型的电影,相信观众及评审都会更苛刻,也会更有比较,因此汤唯的突围,可能会很难。

  华商报记者任奕洁

  台湾电影文艺手册那些偶像

  华商报记者已飞赴台湾,接下来,我们将会为你全程奉送金马奖精彩报道。而从昨天开始,我们在华商娱乐新浪官方微博持续推出关于金马奖的互动话题,欢迎各位读者、网友、影迷发言讨论,支持你所喜爱的电影人,分享你喜欢的电影,讲述你难忘的电影情节。我们每天会从中选出精彩的几条登报展示,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电影感悟。

  @Lisbon的倦意:据说女主热门是《回光奏鸣曲》的陈湘琪。

  @在角落里长毒蘑菇:只看过《归来》,巩俐绝对棒棒哒!

  @益达泛:台湾电影中的偶像啊,陈柏霖、陈意涵。

  @不抖脚我会死:桂纶镁、陈柏霖、张榕容、张震……戴立忍对台湾电影的贡献也不小,算一个。

  @田大捣:说起来《逆光飞翔》的张榕容、《不能说的秘密》的桂纶镁、《听说》的陈意涵,都是大爱。

  @Nichole_fafa:《听说》的陈意涵,看一遍感动一遍,从此爱上陈意涵,太棒了,还有彭于晏、陈妍希。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导演影帝影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