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今年张艾嘉陈冲都是女主席(图)

2014年11月21日12:1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9日,张艾嘉在台北参加记者见面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11月19日,张艾嘉在台北参加记者见面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11月20日,郭富城和影迷分享他的经历,他是本届金马奖评审团评委之一 11月20日,郭富城和影迷分享他的经历,他是本届金马奖评审团评委之一
陈冲 资料照片 陈冲 资料照片

  去年第50届金马奖,是金马的一个节点,也是一个拐点,李安领衔的评审团引起各方关注,长期担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的侯孝贤也完成了自己最后一年的使命,将金马奖筹备操办的重任交到了著名女导演、演员及歌手张艾嘉手上,张艾嘉成为新的金马奖执委会主席,同时,今年的评审团也迎来了一位新主席——著名女演员陈冲[微博]

  51届金马奖迎来“双生花”——女主席和女主席的组合,金马奖走入第51个年头,以“1”开始,全面新生。而这样的“双生花”女主席组合,会给金马奖带来怎样的新鲜血液,值得期待。

  张艾嘉出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 今年的电影盛会呈现种种新气象

  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金马奖在华人影坛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许多电影人将获得金马奖视为一种崇高的荣誉。去年金马奖适逢“知天命”的50周年,金马奖执委会召集历届帝后齐聚金马奖,共襄盛典,阵容可谓空前强大。担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多年的著名导演侯孝贤也卸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据悉,金马奖执委会主席每四年为一个任期,侯孝贤从2009年上任,本应该在2012年就卸任,但碰巧2013年是金马奖50周年,德高望重的侯孝贤破例续任一年,为金马奖服务,同时,请来大导演李安担任评审团主席。

  至此,50岁金马,整装重启,是一个终结点,也是新起点。于是,今年的金马奖也迎来了新面貌,执委会透露,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以“1”为定位,全面树立新气象。众多新气象中,张艾嘉绝对是本届金马奖最抢眼的新元素,从今年起,她出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亲自全盘操办金马奖。

  从目前金马奖筹备的情况看,今年的金马奖已经透露出很多新信息。颁奖典礼方面,多次担任金马奖主持人的蔡康永[微博]此次没有出现,而是由台湾主持人黄子佼[微博]和著名歌唱组合S.H.E成员Ella[微博](陈嘉桦)共同担任。黄子佼今年首次扛下颁奖典礼主持重任,压力不小。Ella更是歌手转主持人后,第一次站在如此大的舞台上,还是专业电影奖项,表现如何让人期待。

  不同于以往的是,往年因为各种事情而繁忙的入围艺人,总有那么几个会缺席金马奖,而据悉今年的入围嘉宾几乎都会到场。相较于“金马50”的高出席率,今年包括巩俐在内,已有84%的入围者确定与会,创下近年出席率纪录。华商报记者在联系赵薇[微博]时,对方表示自己目前还在外地拍戏,但也会在颁奖典礼的前一天赶到。

  据悉,今年参与报名的电影作品也再度创下新高,共有364部电影报名,竞争非常激烈,共有11部电影有5个以上奖项入围,史无前例。同时,从目前的提名名单可以看出,大导演的作品被提名的并不多,文艺片独领风骚。据说就连大导演陈可辛的《亲爱的》这样的佳作,虽然在每一个奖项都被评审团参与了讨论,但最终评委觉得赵薇的表演最出彩,因此只得到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陈冲担任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 坦言最珍贵、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个人看法

  著名女演员陈冲担任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和张艾嘉一样,在陈冲身上也有很多标签,著名演员、编剧、导演等等。李安曾赞美她,“她的表演给我们无限可能性。你多看几次陈冲的表演,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她就是那个时代的代表,她使得整部电影最终成立。”

  除了主席陈冲,最终决选阶段的评审团成员还有郭富城[微博]、冯德伦[微博]、著名导演关锦鹏[微博]、资深剪接师陈博文以及资深美术设计黄文英,阵容强大的评审团格外引人注目。除了金马奖的评奖规则,由陈冲率领的评审团会有怎样的评选口味,让人好奇。

  近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陈冲,她已经在11日抵达台湾,而且每天都要大量看电影,每天看5部入围影片,而且看完电影之后,还要和大家一起讨论,直到22日颁奖那天,工作量非常大。

  从今年提名的影片可以看出,文艺片可谓大获全胜,这是否因为两位主席身为女性,和女性自身感性、细腻的情感有关系?而陈冲也经常出现在文艺片中,这样的提名名单是否跟女主席的个人口味有关系?个人喜好是否会影响最终的评选?对此,陈冲表示,最珍贵、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个人(指评审团每一位成员)看法,“每个人的审美趣味都不同,跟人生经历有关,不是别人可以影响的。”

  女主席个人喜好大猜想 张艾嘉喜欢汤唯 陈冲和陈建斌[微博]关系好

  25年前,张艾嘉就出演了大导演杜琪峰的经典作品《阿郎的故事》,该片当年曾以3000万票房刷新了港产文艺片的卖座纪录,也让观众深深地记住她身上那股浓浓的文艺气息。之后,张艾嘉自己做了导演,她擅长文艺片也喜欢文艺片。张艾嘉的电影一直都比较注重于观察女人,强调对女性情感的表达,且情感表达十分细腻,征服了不少观众。就连她的爱徒刘若英[微博]、李心洁[微博],也都是文艺范儿女演员的代表人物。除了电影的成就,张艾嘉在音乐方面也很有才华,随便说一首都是经典,比如那首脍炙人口的《爱的代价》。

  据悉,张艾嘉十分喜欢汤唯。今年上半年在拍摄杜琪峰导演的《华丽上班族》时,汤唯初次尝试了一个自己没有演过的角色,表演状态没有达到自己的期许,自己感觉有点稀里糊涂的,但张艾嘉却认为那是最好的状态,“那天我还跟她说,我很喜欢演员有时迷迷糊糊的,不要故意去设计,这是很多人演戏最想丢掉的包袱。”而今年汤唯也凭许鞍华执导的《黄金时代》提名最佳女主角,文艺的电影文艺的角色,不知会不会成功得到金马奖的青睐。作为今年评审团主席的陈冲,17岁刚考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才两三个月,就参演了她的成名作电影《小花》,该片让陈冲一举成名还获得了百花奖的最佳女演员奖。在年过三十的时候,陈冲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导演处女作《天浴》,并且拿到了1998年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6项大奖。而在生活和工作上,陈冲对待自己是非常苛刻的一个人,无论是做演员、做导演还是做妈妈,她说,“我都不满意。”在采访中,她透露过懊悔自己成熟得太晚,“年轻时候精力都浪费在感情这些无谓的事情上了,最近几年才真正有智慧有能力开始认真演戏。”

  对待事情如此严格和高标准的陈主席,看来对今年的电影评选也会非常严格。据悉,陈冲和陈建斌关系很好,而从目前的提名名单来看,陈建斌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一个勺子》共获得了5项大奖提名,是今年金马奖提名名单的一大亮点,而该片无论是从剧情还是风格来看,想必也符合两位文艺女主席的口味。

  华商报记者田佼平台北报道

  台湾电影文艺手册 青春制造

  51岁的金马奖,以“1”立足,一切新生,我们也祝愿金马奖永远青春。就像台湾电影最擅长的青春片,那些热血、那些心动、那些纯真,都成为影迷心中的珍藏,陪伴着成长。

  @Jan_7feelings:陈意涵[微博]和彭于晏[微博]的《听说》应该也算台湾制造的青春题材小清新纯爱电影咯!喜欢这一部,从普通人视角出发,剧情平实却又有张力,挺动人。

  @Destiny-XYY:《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高中生活总是学生生涯最值得怀念的时光。

  @snow:《蓝色大门》中小士穿着花衬衫、踩着单车的样子,那时的陈柏霖[微博]和桂纶镁[微博]都好年轻。

  感谢广大网友、读者的热心参与,今日继续关注我们的微博互动话题。

  参与方式:新浪微博搜索“华商娱乐”,在相关主题帖“51届金马奖·台湾电影文艺手册”下留言,根据当天的话题,发表你的看法和感受,一起聊电影说金马。 综合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张艾嘉陈冲主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