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为争观众筹码 姜文越说越多

2014年12月19日10:25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姜文《一步之遥》 姜文《一步之遥》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今年贺岁档早已开始,但沉闷了许久的贺岁影市却是被《一步之遥》一键激活。《一步之遥》公映首日,口碑走好的徐克新片《智取威虎山3D》、顾长卫[微博]新片《微爱之渐入佳境》齐齐来到上海,或见面会或进校园,单单上海UME国际影城两店就分别举办了电影《微爱之渐入佳境》(新天地店DMAX  厅)、《智取威虎山》(宝山店巨幕厅)的见面会。原本,审查、首映礼后一边倒的评价已经让《一步之遥》充满了话题性,而三部重量级导演的电影即将碰撞出的这场“群英会”,更让今年贺岁档充满影片本身之外的戏剧性。

  不过正如徐克在评价目前广受争议的同档期“竞争对手”姜文新片《一步之遥》时说的:“做导演拍好一部电影最重要,每一个档期都有很有分量的对手,观众能从每个档期的电影里获得愉悦感就好。”

  □晨报记者 彭骥 实习生 陈佩珍

  昨日,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正式公映,普通观众入场,成为片方、业界、媒体等一决输赢的压倒性筹码。从首日观众口碑来看,该片评论两级分化严重,没有出现此前首映礼后的一边倒“差评”状况。而票房方面,《一步之遥》也上演了一场“更正”戏码,零点场票房上午报收1785万,下午更正为以专资办(电影票房)数据为准,后者约674万元。面对舆论风波,一向不爱公开发言的姜文谈兴颇浓,通过各种渠道解读新作。

  导演急于解释

  面对各种争议,姜文回应道:“《一步之遥》和《让子弹飞》这两部片子感觉是自己在玩电影,不是说拍一部大家都喜欢的电影。《让子弹飞》更贴近大众,各方面比较讨喜,这部可能不是。”姜文给人的印象比较酷,不大爱发表公开言论。然而,这两天,关于姜文回应“差评”的报道广见于各大媒体,给人一种姜文在不断自我解读的印象。比如,《人物》杂志公众号即以“姜文还没说痛快”为题,记录了一场“姜文与姜文自己的对话”:“‘如果你是大V我必须给你说句话,衷心感谢那些热情洋溢的负差评,他们甚至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和欲望,我又去看了一遍《一步之遥》。以他们的方式拿一根笔一张纸,看一下,记一下,看一下,记一下,确实对观影带来了一些障碍,但是不至于不懂我所看见的那些部分。但是在我记笔记这些部分,我确实漏掉了,我也看不懂。可以这么说吗?谢谢。’说完,他停顿了一下,突然转头,对着空气喊话,像看见了一个不存在的人,‘没完没了了怎么?说你一句不好你怎么没完没了啊?姜文我看你这样没完没了可不好啊。说你不好你就听着’。”

  票房出现更正

  在首映礼后遭遇“差评”,令片方颇不服气,姜文的解读也是主观的,昨日的《一步之遥》首日票房,无疑是各方关注焦点,“得观众者得天下”。而最直观表达观众意见的,当然是真金白银的电影票房。

  据了解,《一步之遥》首日内地排片总数高达37900场,首日排片占58%,黄金档排片率近60%。超高的排片将会是影片高额票房回报的保证。有影院经理分析称,《一步之遥》全国首日票房破1亿悬念不大。昨日上午,《一步之遥》出品方不亦乐乎公开发布称,寒冷天气抵挡不住影迷热情,根据实时监票网的数据,截至18日早7:00,《一步之遥》 零点场票房已累计达1785万元,更新数据有望超过《变形金刚4》,创造中国电影市场零点票房新高度,“将华语电影的零点场纪录翻了一番,彻底进入千万时代”。但在当天下午,不亦乐乎发布零点票房更正,“今日发布的《一步之遥》零点场数据来源为第三方实时票房的统计,和专资办(电影票房)数据有出入,我们目前也在核实中,未获确切消息之前,烦请以专资办数据为主”。同时,专资办副主任李东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步之遥》零点场的一组数据:18日零点场全国共放映2910场,观影人次15.1万,票房680万元。电影票房贴吧发布的数据则为674万元。有分析称,即使微博发布时还有一些影院没有上报数据,《一步之遥》的零点场票房也与1785万元相距甚远。大致可以判定,在内地市场,《一步之遥》零点场票房成绩排在了《变形金刚4》的2101万元之后,与《小时代3》的687万不相上下。

  口碑毁誉参半

  除了票房,《一步之遥》更受关注的还是普通观众的口碑。观众口碑,至少将从绝对的数量优势上,为关于影片的好评、差评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裁判。从目前情况来看,首日观影观众,对《一步之遥》的评价是毁誉参半。根据记者对11名普通观众的实地随机调查,8人称不喜欢,2人称好,还有1人不予表态。不喜欢的观众称,影片看不懂,表演、台词略显浮,舒淇[微博]的正宗北京味台词让人很出戏,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之前期待很高,看来差很远”。叫好的观众则指出,影片展现出了超凡想象力,很多戏份都蕴涵深意,让人有回味,讲述方式上的艺术创新值得鼓励,而且视觉、音乐、特效都不错。

  网络上的评价更是不大统一,豆瓣、时光网、格瓦拉等网站的网友打分,有的低开高走,有的高开低走。有业内人士称,很多网站参与到了《一步之遥》票务合作,涉及商业合作,打分也就不大能取信了。

文章关键词: 姜文徐克票房一步之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