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3D》王家卫中国美学惊艳3D世界

2014年12月29日09: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博纳影业、泽东电影和银都机构联合出品,王家卫执导,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等主演的传奇3D动作巨制《一代宗师3D》,2015年1月8日即将全国公映。《一代宗师3D》是导演王家卫的首部3D电影,也是前所未有的以3D技术形式纤毫毕现地展示中国独特美学神韵的作品。王家卫与好莱坞顶尖3D团队Gener8合作,后者凭借雄厚的实力挑战3D制作的“雷区”,将片中的雨雪镜影和功夫招式呈现得立体逼真。更因有王家卫导演在制作中全程把握精髓理念,令电影惊艳地表达了功夫所背后包蕴的精神意境和中国美学。“我带《一代宗师》走过很多地方,”王家卫称,“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个电影是3D版本会是什么样呢?应该很过瘾吧。”

  西方技术东方灵魂 王家卫“搭手”好莱坞开创“3D中国美学”

  在影像世界里始终追求完美的导演王家卫,《一代宗师3D》首次制作3D,选择了好莱坞一线团队Gener8合作。作为王家卫的影迷,Gener8团队一开始便为《一代宗师》中唯美的画面和精彩的打斗所着迷,对影片抱有极大热情。不过,《一代宗师3D》的制作对于曾经打造了《哥斯拉》《超凡蜘蛛侠》等优秀3D影片的Gener8来说,仍然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代宗师3D》和一般的3D不同,”王家卫称,相比于3D电影通常表现的魔幻题材,“这部电影的灵魂是中国的美学,需要用3D的手段去表达抽象的概念。”

  为了令西方的3D技术更贴近影片要展现的中国美学,王家卫定期飞赴洛杉矶,与Gener8深入沟通对3D呈现和影片内涵的见解,力求在技术上实现飞跃的同时,保留影片原有完整的“东方气场”。“《一代宗师3D》在西方把控的3D话语权中加入了一些中国的想法。”王家卫表示,3D技术让电影多了一重语言手段,也多了一重表述空间,令武学功夫这样的中国题材在表现方式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而《一代宗师3D》的制作完成,也让西方的技术拥有了东方的灵魂。

  雨雪镜影如临其境 《一代宗师3D》动作戏“更上一层楼”

  在3D制作领域中,雨、雪、镜子和倒影是极难展现的四种元素,堪称“雷区”,因为3D技术最擅长的是表现现实的存在。故而,《一代宗师3D》中大量出现的雨、雪、镜、影等运动或虚化的意象,给影片3D制作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如何既能追求3D影像立体感,兼又保持故事的意境、不破坏影片“雾里看花”般的美感?为此,Gener8团队出动200位专业3D制作师,从人工手绘到大型综合合成,想尽了办法。“你在看雪花的时候,会有它们真的飘浮在空中的感觉,”Gener8负责人Paul Becker有信心,“《一代宗师3D》的场景能让观众们身临其境。”

  此外,电影中占很大篇幅的动作戏,对于3D制作来说也是一道难题。《一代宗师3D》中,不仅功夫的动作速度很快,镜头的剪辑节奏也十分紧凑。“所以我们格外注意空间上的关系,因为王家卫的镜头都有非常丰富的景深层次。”Paul Becker称,3D电影很少像《一代宗师3D》这样有如此精彩的打斗,通过对动作与空间关系的精心处理,电影的动作戏份在视觉上将“更上一层楼”。而对Gener8打造的《一代宗师3D》的最终效果,王家卫也表示感到惊喜。在一部电影中,将雨、雪、镜、影以及功夫等最难用3D表现的元素集中以最精良技术极致展现,《一代宗师3D》将以怎样的面貌“见众生”,着实令人期待。‍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一代宗师3D一代宗师王家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