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3D》隐含多重惊喜 视效惊艳

2015年01月05日11: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电影《一代宗师3D》 海报 电影《一代宗师3D》 海报
电影《一代宗师3D》剧照 电影《一代宗师3D》剧照

  新浪娱乐讯 在这个史上最长、影片最多的贺岁档,如果有人推荐你一定要去看1月8日上映的《一代宗师3D》,你是不是会觉得这家伙疯了,为什么要去看一部由2D转制而成的旧片子,单凭它拿奖无数、被奉为经典吗?答案当然是NO啦,其实只要你了解了以下十件事,就会发现经过了重新剪辑的《一代宗师3D》绝对有值得“二刷”的价值跟魅力,最关键的是,尽管是由2D转制而成,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堪称惊艳,足以秒杀大批号称是拍出来的伪3D啦。

  一、伟仔粉丝请注意:梁朝伟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名分! 

  去年2D版本上映,很多人为伟仔打抱不平,认为所谓《一代宗师》其实就是个《宫二传》。现在看来,王家卫确实听到了群众呼声,3D版堪称是货真价实的“宗师”叶问的故事。电影全片都是以叶问的人生为主线,从他在金楼击败宫家,到与宫二相约东北相聚,随后时局变换、命运颠沛流离,交手一线天,又在香港重见宫二,得以听她讲述宫家的故事。整部影片说白了,是叶问和他所遇到的人和事。另外与《一步之遥》弃用舒淇[微博]配音截然相反,《一代宗师3D》用的是梁朝伟原声,所以这一版本里叶问说的是粤语,“电眼”梁朝伟的嗓音也是超级富有磁性的,这种事我会随便告诉你吗?

  二、王家卫粉请注意:不是圈钱重映 而是两部电影!

  有人说王家卫是为了圈钱才转制成《一代宗师3D》进行重映,纳尼?高大上的墨镜王怎么可能做这种没有格调的事!对比2D版,《一代宗师3D》甚至可以说是一部全新的电影,简直是加料不加价,绝对值回票钱啊!首先,观影时建议怀揣秒表进场,你会发现影片从原来的125分钟瘦身到了111分钟,肾不好的朋友恭喜你,不必担心为膀胱增加负担啦。其次,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小伙伴们也放宽心,3D版本的时间线不再杂乱无序,而是流畅清晰,非常容易看得进去,在这儿也温馨提示一句,多愁善感的朋友记得带纸巾,要是因为叶问和宫二的感情戏哭花了眼妆就不好啦。

  三、3D技术迷请注意:告诉你什么叫“打人如亲嘴”!

  “打人如亲嘴”是武林中的一句老话,是说高手过招,生死只在一寸之间。这种意境可以领会,但轻易见不着。不过这回《一代宗师3D》生生凭借3D技术把这种高手之间如电光火石的感受呈现在观众面前,soeasy!《一代宗师》的3D转制由好莱坞顶尖3D团队Gener8负责,片中大篇幅的被视为3D制作雷区的雨、雪、镜子和倒影的戏,都被转制出令人震撼的效果。举个“栗子”,开场叶问雨中打斗的场面,水珠、水花、水丝、水滴都非常逼真,估计观众恐怕会想要在影厅里撑伞,而宫二在飘雪的大年夜决斗马三的戏份,3D效果也非常完美地呈现了雪花飘落、寒风凛冽的感觉。总之,看过《一代宗师3D》,会惊觉原来中国功夫的意境是如此之美!另外温馨提示,观影时可以选择稍微靠前的座位,一来视觉更清晰,二来随时能感受梁朝伟、章子怡[微博]朝你射来含情脉脉的目光,爽翻!

  四、广大玉米请注意:李宇春开嗓力挺《一代宗师3D》!

  墨镜王是个颇有情怀的导演,总喜欢做些颇有格调的事。比方说这次3D版电影的宣传推广曲就是翻唱自梁朝伟1993年的经典老歌《你是如此难以忘记》,而翻唱者竟然是李宇春!估计只有王家卫才会想到可以将这两位娱乐界“偶像宗师”来个“拉郎配”,搞点新意思出来。梁朝伟和李宇春此前是毫无瓜葛的,仅有的渊源就是都登上过《时代》周刊,而李宇春也曾经公开表示梁是她喜欢的演员。其实这两位在很多层面都很相似,都拥有大批忠实粉丝长久追随,都低调随性得像一个娱乐圈过路的。这次俩人隔空来了个互动,把老歌唱得又有了新滋味,这内涵其实就像《一代宗师3D》电影一样,新版虽源于旧版,但绝对不会是不一样的感觉。

  五、彩蛋爱好者请注意:结尾时候别眨眼 六十四手曝光啦!

  现在看电影片尾曲一响,观众就急忙忙退场,但看《一代宗师3D》的时候可要记住了,片尾“买一送一”,俩大彩蛋叠加放送!洗手间可以晚点再上,错过彩蛋里的珍藏片段可要后悔半辈子的!接下来就是观看攻略,首先,看第一个彩蛋的时候千万别眨眼,宫二隔着一扇门向叶问展示传说中的六十四手,招式变换迅速而好看,什么?没看清楚?那就买票再刷一遍喽。然后,彩蛋二就要隆重登场啦,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向叶问讲述人生感悟,其中有一句经典语录抢先透露给各位:“生死,是非,成败,荣辱,其实就一个字:我。只有我这里装的东西,才是真实的。”

  六、女性朋友请注意:宫二告白叶问的戏份竟然令人断肠!

  无论是2D版本还是3D版本,都有一场茶馆里宫二向叶问告白的戏份:“我心里有过你……喜欢人不犯法,但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提醒各位观众在观看《一代宗师3D》时一定要好好欣赏这一段,因为在2D版本里,你只能感受话语间的无奈和感伤,而有了3D效果,叶问和宫二的面庞都近在眼前,宫二表白之后,叶问先生那略显忧郁的眼神和微微颤动的嘴唇,都令人动容。预计很多眼窝浅的女性观众,看到这里就要忍不住飙泪了,毫不夸张地说,单冲这一场,《一代宗师3D》都值得一看。

  七、张震[微博]粉丝请注意:“男神对打”这样的场面哪能错过!

  看热闹不怕事儿大,《一代宗师》里集结了梁朝伟、张震两大男神,谁不期待“男神对打”的场面?在过去2D版里,张震扮演的一线天只跟宫二在火车上来了一段邂逅戏码,跟叶问都没机会碰面。3D版本中,两大男神终于汇合啦,一线天手拿一把剃刀威风凛凛地问叶问:“你拿什么来听我的刀?”然后叶问施展毕生绝学十分傲娇地听到了他的刀,从此一线天封刀,江湖多了个传说,叶问多了个知己。那么问题又来了,张震和梁朝伟究竟谁更帅?看完电影你就知道啦。

  八、理智派们请注意:王家卫是跟姜文一样半推半就做3D?

  有一些理智的观众会发问,王家卫为啥突然想要做3D啦?此前姜文把《一步之遥》拍成3D,据说是因为投资方的建议所以半推半就,难不成王家卫也是如此吗?其实啊,转制3D更多是墨镜王的个人兴趣和新鲜尝试,而《一代宗师》确实是一部非常适合转成3D的片子。早在2D版上映时,王家卫就曾想过如果将之变成3D是不是会更过瘾?中国功夫的意境、美感是不是会表现得更清晰?然后他就动手操持,亲自选择了技术团队,还定期飞往美国与团队一起工作。所以,不去看电影,怎么造墨镜王究竟有多努力?

  九、段子手们请注意:王家卫拍戏没剧本?3D版告诉你事实!

  江湖一直都有一个传说,说王家卫拍戏从来不用剧本,常常是兜里揣张纸,想起啥就拍啥。不过王导本人辟过谣,不用剧本是误传,王家卫是编剧出身,对待剧本的态度极其严谨,不可能真像传说中那么任性。所以,《一代宗师》绝对是有剧本的,而且还是大量的剧本。编剧之一的邹静之[微博]就曾说过,写这一部戏工作量相当于写十部电影,台词来回推敲修改,一场戏要改好几次。现在经过重新剪辑的3D版本其实侧面佐证了王家卫的剧本量,片中很多片段都是从未曝光过的,可想而知《一代宗师》当初拍了多少素材,王家卫的手里攥着的再拿出来剪一剪,估计还能做一部新片出来。

  十、功夫迷们请注意:3D版“装下一个武林”的意图更清晰

  王家卫曾经透露过《一代宗师》拍摄的意图:“一开始的时候,我想拍的是一个人、一条街的故事,而后来我感兴趣的是一个时代。我们不在意一招一式,我们在意的是整个武林。”如他所言,《一代宗师》展现的是整个武林的浮沉,是民国前后从繁盛到没落的浩大场景。而3D版本由于经过重新剪辑梳理,故事主线更加清晰,叶问以及在叶问身边来来往往的宫家人、宫二小姐、马三、一线天,共同组成整个武林,让王家卫的创作意图更加凸显,从某种层面讲,这也正是《一代宗师3D》上映的关键意义,邀请更多的观众再来刷一遍,相信大家对于这样宏大的格局会更加了然于心。

文章关键词: 王家卫梁朝伟一代宗师3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