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方励曾为韩寒造火箭 鼓励新人

2015年01月22日11:2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方励韩寒 方励韩寒
《全民电影》采访方励 《全民电影》采访方励

  新浪娱乐讯 1月21日、22日,《全民电影》日播节目《全民电影梦》重磅推出电影制片人方励访谈。韩寒导演处女作品《后会无期》的火爆让制片人方励逐渐走进大众视野,除了制片人的身份,他还是一位地球物理学者、世界最大地球物理仪器公司总裁、“五七”空难黑匣子打捞者……《全民电影梦》独家专访方励,走近他的电影人生。

  “我是做电影的,不是娱乐圈的”

  谈到做电影的初衷,方励给出的答案是“喜欢”,很难想象这个简单直接的答案出自一位商人之口。喜欢之后开始尝试,之后变“一发不可收拾”。涉足电影圈十多年,除了大众耳熟能详的《后会无期》,方励已经做了十部电影了,有名的、无名的,有票房的、没上映的都有。在韩寒之前,方励相继与新人导演王超、娄烨、李玉深度合作,尤其与李玉一连推出四部电影——《红颜》《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直接将后者推上文艺片票房女王的位置,同时也奠定了方励在电影圈的一席之位。

  十几年的经验,十部电影作品之后,方励依旧一针见血,谈电影的商业和艺术,“我不分商业片和和文艺片,我是给市场做电影”;谈大数据“大数据的观点是营销用的,不是拿来做电影的”;谈市场“没有人知道大众要什么,电影一定是不断创新的”;谈个人选择,“纯娱乐的电影我不做,我要涉足的电影,首先是一种文化。我是做电影的,不是娱乐圈的”。

  “韩寒的电影我赚了两三千万,又可以赔几个电影了”

  方励不怕新人,拍电影不为赚钱,“我自己的科技公司有收入,所以做电影我是志愿者。韩寒的电影我说我赚了两三千万,又可以赔几个电影了(笑),就这个概念。”所以,方励选择合作者的标准也很简单,只要理念相合就有可能一起做电影,“我不止一次用过处女作导演,还有新的制片主任、摄影师、剪辑师。我觉得年轻人有激情,我们自己也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就大家搭呗,摸着石头过河,谁都会有头一次,也未必头一次就不好。”其中韩寒,是诸多“处女新人”中名气最大的一个。

  和韩寒合作《后会无期》,方励亲自给韩寒做了很多道具,其中的一个火箭残骸,“6米5的直径,一个巨大的火箭的尾喷管”,在这一点上,方励坚持不用CG,因为质感达不到;但是空中的爆炸,这都用了现代的科技手段了。方励有自己的坚持,也不断在吸收新东西。

  “不是有钱任性,是任性才会有钱”

  拍电影不为赚钱的方励,很多人给他的评价是“有钱任性”,但是方励认为,“说反了,是任性才会有钱。为什么?因为任性一定是随自己的心愿走的,随自己的心愿你就可以坚持,一坚持就能成专家,成专家对社会迟早有贡献,你对社会有贡献,对他人有贡献,你当然就能活,你就能挣到钱了。”

  对于电影新人,方励给出的建议如出一辙:任性去做,“当你去埋头做自己特别喜欢的行为,不管是摄影也好,还是甚至于机加工也好,你喜欢机床,喜欢电子,你喜欢开船,喜欢爬山,就是这种变成你的职业的时候,你每天没有一分钟浪费。就怕你不敢任性去做,追随自己的内心。”‍

文章关键词: 全民电影方励韩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