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搭档叶伟民:专注惊悚二十年有新说

2015年01月23日12:5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怪谈》海报。 《怪谈》海报。
叶伟民 叶伟民
文隽 文隽

  由文隽[微博]监制、叶伟民执导的惊悚片《怪谈》今天在全国公映。两人搭档的上一部作品《京城81号》以4亿元票房创下了内地惊悚片的纪录,文叶组合俨然成为电影圈“最可怕”的组合。近日二人在新作上映前接受京华时报专访,对惊悚片“以小博大”的惯例提出批评。而对于内地电影市场这两年急速的“改朝换代”,已经入行几十年的文隽和叶伟民主张老人也要说新话,多拍内地年轻人爱看的东西、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对北上的香港电影人来说同样重要。

  从《81号》到《怪谈》

  致敬港片黄金年代

  去年夏天,成本2000多万元的《京城81号》豪取4亿元票房,创下了内地惊悚片类型的新纪录。相距不过半年,文隽监制并再度搭档叶伟民执导的《怪谈》就又要上映,许多人难免会认为《怪谈》是一部跟风、圈钱的作品。

  采访一上来文隽就否认了这个说法:“其实《怪谈》是在《京城81号》之前就拍完的,因为后期和各种上映手续的问题,结果拖到更晚才上映。”他还透露,《怪谈》的概念来自于18年前的香港恐怖片《怪谈协会》。同时也是为了向自己当年的最佳拍档电影公司,向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致敬。

  “那个时期,我们也拍过一部《怪谈协会》。不过这种针对青少年观众,有点诡异故事的类型,内地不是太多。”叶伟民说。他们提及的“最佳拍档”是香港一家电影制作公司,1996年由王晶[微博]、文隽及刘伟强[微博]一起开创。内地的港片迷对这家公司一定不会陌生:《古惑仔》系列、《风云雄霸天下》《黑马王子》《赌侠1999》《中华英雄》等作品都让人耳熟能详。最佳拍档电影公司的英文名是“BOB”,即“BestofBest”,《怪谈协会》正是1996年最佳拍档创业初期的经典作品。

  借新作挖掘新人

  不过与之前那部老版不同,此次的《怪谈》是试图打破惊悚片惯有的怪圈——“一惊一乍、心中有鬼”,呈现与当下年轻人生活最为接近的惊悚氛围。在内地生活多年的文隽说:“现在年轻人玩的手机里,我发现有一些功能非常适合拍成惊悚片。比如摇一摇、附近的人……那我们就从这里出发,构想了一部三线叙事的电影。都是符合年轻人的习惯,跟他们生活有关的,希望市场上能收获喜欢。”

  叶伟民则表示,为了迎合年轻人的观影口味和习惯,《怪谈》此番大胆起用许多年轻演员。从李治廷[微博]搭配文咏珊的“史上颜值最高惊悚片情侣档”,到朱珠、施予斐、杨洋[微博]、冯文娟组成的泳队四女神等,与前作《京城81号》相比,这次更加年轻化。“《京城81号》里,只有吴镇宇和林心如[微博]算是前辈,其他演员都是年轻面孔,惊悚片只有这样才会有活力。”

  问到为什么不在有限的时间里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是要分成三个小故事来拍,文隽说,其实拍一部90分钟的片子对叶导并不难,但是他们选择用三段式拍摄这一版的《怪谈》,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可以多推一些新导演和新演员出来。“当年的《怪谈》协会也是一样的,当时参与的叶伟民、马伟豪、钱文 后来都独当一面了,所以我觉得这次是一方面试探一些题材,一方面培养新人。”

  从香港拍到内地

  “以小博大”的惊悚片过时了

  从《人在囧途》开辟内地公路片新模式,到《李小龙我的兄弟》的水土不服,再到《京城81号》书写内地惊悚片4亿元票房纪录,文隽、叶伟民这对黄金搭档也是一边学习,一边经历香港影人适应当下内地市场的摸爬滚打。很多人把《京城81号》的成功视作他们在内地出头,不过他们自己觉得是“运气到了”。

  其实在《京城81号》之前,内地惊悚片的投资大多只有几百万,但最后不仅都能收回成本,好一点的还能进账几千万,这也被视为“以小博大”的典范。但是同时,内地惊悚片也一直摆脱不了粗制滥造、不够吓人的评价。这让文隽和叶伟民看到了打造惊悚片精品路线的可行性。

  《京城81号》投入2000多万,虽然这种投资规模对普通影片来说连中成本都算不上,但对惊悚片来说却是史无前例的高投资。文隽坦言当时有很多电影公司不理解这种做法。“他们觉得惊悚片类型没有演员、没有多少投资也能拍,因为入门的门槛比较低。到处都是小公司,一来就跟我们说拍惊悚片,因为觉得很容易,但这是错的。我现在看到的一个好现象是越来越多人在认真做事,无论这个影片是什么类型。这样就会淘汰那些不靠谱的,变成一个健康的环境。”

  叶伟民补充道,他认为所谓的“以小博大”的概念从一开始就是错的。“其实如果你投入大的话,票房就会更大,这个是市场的需求。观众喜欢的是制作认真、讲好故事的类型片,以小博大已经是过时的概念了。比如三四千万元就拍出一部电影,然后就收回一千多万,当然投资方不赔,但是你达不到观众的要求,因为观众要求会越来越多的。”

  老人不学习一定被淘汰

  文隽和叶伟民透露,未来可能还要继续做精品惊悚片,把这个类型做透。作为较早一批北上拍片的香港电影人,他们认为虽然内地电影这几年发展迅速,但是商业类型片方面,还是应该向香港学习。“其实向好的东西学习是没有地域之分的。我们现在还应该向韩国片学习,而且继续向好莱坞学习,香港以前80、90年代的那些人还在,可以用这些有经验的香港电影人来协助拍国产片。你看如果没有徐克的功力,怎么能把《智取威虎山》拍到这个样子?”

  文隽还提到,如今电影的时代激变,“老人”一定要多学习:“现在满街都是年轻导演,2014年已经看到了时代交替的感觉,2015年更严重更厉害我告诉你!今年的贺岁档就是这样,什么大牌、大腕、大导演,对现在的90后、00后来说,不符合他们的口味他们就是不理你!我听说现在有些老导演,还是那种一个镜头过了很久还不跳镜头,那些都是很老的手法了。其实他们这是不学习,不学习就要给淘汰的!”

  ■记者手记

  文叶组合一温一火

  文隽和叶伟民的脾气很不一样。年长的文隽像烈酒,坦率、直白,说得激动了比年轻人还高昂;叶伟民像绿茶,温和、宽厚,时不时为文隽的“任性”打打圆场。两人的合作之路经历了不少起起落落,但一直相互扶持、不离不弃。听说《京城81号Ⅱ》已经开拍,看来这对黄金组合,是要将“吓人”进行到底了。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叶伟民文隽惊悚片怪谈京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