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许多《功夫》的《宗师》能算圈钱么?

2015年01月23日16:1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功夫》 《功夫》
加入宫二幼年片段、加入旁白等变化,让不少影迷对《一代宗师》更爱不释手。 加入宫二幼年片段、加入旁白等变化,让不少影迷对《一代宗师》更爱不释手。

  《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转制成本均为2000多万,加上宣发费用,票房得8000万左右才能挣钱。

  《一代宗师3D》上映两周,排片率跌至1.14%。《功夫3D》上映一周,排片率也落至8%左右。

  观众大部分都在一线城市,他们也爱《星际穿越》和《一步之遥》。

  男性居多,占到了全部观众的59%。排片迅速下跌,票房累积艰难。

  华人导演中,若论粉丝的数量和忠诚度,王家卫和周星驰应该能排进TOP5。一位是文艺名宿,一位是喜剧大神,只要这二位有什么响动,应者自然山呼海啸。虽然王周二人拍片的路数差别很大,但是,在出新的“慢”上,确是同道中人。

  新作要等,旧作却可以改头换面再度登临大银幕。您瞧,王家卫时隔两年,更新《一代宗师》成为3D版,重新上映。巧了,索尼哥伦比亚也将周星驰的经典喜剧《功夫》转制3D,推上内地银幕。相比之前的《倩女幽魂》《大话西游》等等片方“炒冷饭”行为,此次的《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显得诚意满满。

  《一代宗师3D》以此片的北美版为基础重新剪辑,攒了无数素材的墨镜王,加入了梁朝伟[微博]、张震[微博]、赵本山[微博]等主演的新戏份,自然令王家卫以及梁张二位男神的粉丝们看出不少新意思。王家卫此前透露,《一代宗师3D》的转制团队来自好莱坞,曾经参与《变形金刚》、《超凡蜘蛛侠》、《300勇士》等一众特效大片的制作。这次3D“宗师”,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至于《功夫3D》,虽然故事如旧,但是,3D效果确实很不错,甚至超过近年许多全新的3D华语片。 南都记者 许嘉

  南都娱评

  《一代宗师》、《功夫》久别重逢,有如新的相遇

  对有的导演比如王家卫来说,重映是一次理直气壮“反悔”的机会。

  重制3D,就像是给了《功夫》第二次生命。

  对于观众来说,最看重的还是重映是否能给自己带来新的体验。要让每一次久别重逢,都成为新的相遇。

  旧片重映越来越有市场,至少说明了两件事。一是中国电影银幕容量越来越大,可以容许在新片之外提供别的选择;二是观众开始习惯到电影院重温旧梦。两相作用,《东邪西毒》、《新龙门客栈》、《泰坦尼克号》、《大话西游》已经重新上映,最近又有《一代宗师》、《功夫》,接下来是《甜蜜蜜》、《甲方乙方》、《不见不散》。

  商业考虑一定是这些片方推动重映的首要因素,在商言商这不必回避。《泰坦尼克号》重制的3D版在国内获得10亿票房,这甚至超过绝大多数全新上映的大片,其余重映片有的表现不俗,有的无人问津,都是正常的。对于观众来说,最看重的还是重映是否能给自己带来新的体验。有的重映片经过了修复,比如《东邪西毒》《新龙门客栈》和《甜蜜蜜》;有的转制了3D,比如《一代宗师》和《功夫》;也有的原封不动,比如《大话西游》。

  对有的导演比如王家卫来说,重映是一次理直气壮“反悔”的机会。事实上他的绝大多数影片都存在多个版本,根据上映时间、地区或音像制品版本的不同存在差异,或是片长不同,或是结局不同,或是细节剪辑不同,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哪个版本才是最好的。也许王家卫是个有“选择恐惧症”的创作者,觉得这个也好,那个也好,干脆以不同版本来保留吧。拍摄时一个镜头拍几百条,到后期时再慢慢挑出自己最喜欢的,大概也是出于同样心理。因此,修改明显的《一代宗师》的3D版甚至可以说是一部全新的电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重映行为更像是王家卫希望给这部影片留下一个“定版”,观众不妨带着这种心理走进电影院观看。

  周星驰的《功夫》重新上映前经过了3D的转制,这也是他所有作品中最值得以3D来呈现的。这部影片运用了许多种不同的武术打法,更兼具有魔幻色彩,其中有多场戏的打斗调度充分利用了纵深方向的空间,你会觉得它们本来就该以3D来呈现,只是十年前还没有成熟的3D技术,否则周星驰早就用了。现在重制3D,就像是给了这部影片第二次生命,它能够以更加符合其本质精神的面貌出现在观众眼前。

  反过来的例子其实还是周星驰,就在几个月前西影厂单方面重新上映了两集《大话西游》,因为版权在握,他们并未、当然也不需要取得周星驰方面的配合。这次重映给人的印象就不太友善,从画面质量上看,片方大概只是简单地做了一次“胶转数”就匆匆把拷贝塞到影院,躺着挣钱的用意昭然若揭,但最终等来的是冷遇和失望。但愿接下来将要重映的旧片,都不是这样“躺着挣钱”的吧。

  所以市场的反应总是在重复验证这个观点:观众是否愿意走进电影院观看重映的旧片,除了看它是否足够优质,还得看它给当下的我们带来了什么过去没有的东西,要让每一次久别重逢,都成为新的相遇。

  卖得怎么样?亏没亏?

  两部片转制成本皆为2000多万,靠内地票房难以回本

  虽然转制效果不错,BU T!《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的市场表现不太给力。

  两年前拿下3 .8亿票房的《一代宗师》,3D版自今年1月8日上映至今,两周内累计收获票房6240万人民币。截至1月22日,《一代宗师3 D》的全国排片率为1.14%。而在1月15日上画的《功夫3D》,至今只拿到2250万的票房成绩,排片率也落至8%左右。再加上1月23日,彼得·杰克逊的3D魔幻巨制《霍比特人3》在内地全面登陆,《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的拍片空间势必受到剧烈压缩,甚至近几日就会下线。如此看来,《一代宗师3D》的最终票房将会停在6500万左右,而《功夫3D》会更郁闷,最终票房可能不会冲破3000万。

  同此前的旧片重映相比,《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付出的成本要高上许多。王家卫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说,为了制作《一代宗师3D》,他往返大洋两岸,花费足足一年时间才完成。耗时一年,这成本也不少吧?的确,《一代宗师3D》的出品方是博纳影业,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透露,本片转制3D成本为2000多万人民币。而《功夫3D》的转制成本同样也有2000万,此外,《功夫3D》的片方还投入了1500万的宣发费用。

  2000万人民币,这笔钱在内地完全可以拍一部中等成本的商业片。若按内地票房常规的分成比例,《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的出品方可以拿到30%左右的票房。如此算来,《一代宗师3D》带给出品方的收入大约在2000万人民币,而《功夫3D》仅有不到1000万。单从票房收入来看,两部电影都未赚到钱。

  当然,若是考虑到未来可能海外发行,这两部电影的出品方最终是否亏本,还未可知。不过,投入了这么多人力和资金成本,除了赚了吆喝之外,却没多赚些钱,未来,是否还会有人愿意花力气、用诚意去做经典电影的3D更新,确实要打个问号了。

  哪些观众在看?赞不赞?

  一线城市观众热捧,男性观众占59%

  “看3D版的《一代宗师》的雨中打戏还真刺激,感觉雨水都要溅到脸上了!”(方洛洛)“3D《一代宗师》特提气。看完了整个人往上抽拔了一节,不知不觉脊背要挺直了坐。”(咆哮女郎柏邦妮)

  虽然给墨镜王和星爷叫好的人不少,但是,真正以实际行动支持《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的铁杆观众到底是谁呢?国内知名网络售票平台格瓦拉对这两部电影的观众做了一些基本分析。这里面还真有些小门道。

  1 。买票看《功夫3D》和《一代宗师3D》的观众大部分都在一线城市,主要就是 北 京 、上海、广州、深圳、南京 、杭州等地。当然,这也能够理解 ,一 线城市中的观众,相对更加多元化,观影习惯也会呈现出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2 。买票看《功夫3D》和《一代宗师3D》的观众以男性居多,占到了全部观众的59%。这个数据让人多少有点吃惊,《一代宗师3D》的卡士有梁朝伟和张震两大男神,还有王家卫这位文艺界的大咖,女性观众竟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买账。接下来陈可辛的《甜蜜蜜》重映,不知道是否会让女性观众更动心呢?

  3 。买票看这两部电影的观众的观影兴趣基本集中在国产大片和进口片上,比如《星际穿越》和《一步之遥》。这么看,这部分观众还是相对传统一些。

  4 。买票看《功夫3D》和《一代宗师3D》的观众更倾向于“经典回味、品质超群”这样的观影理由。

  5 。不过这两部3D转制电影的观众群还是有差异,《功夫3D》更受南方的观众喜欢,而《一代宗师3D》的拥趸则是“拳不分南北”。

  再来看两部电影的排片率的变化。《功夫3D》的排片率从上映首日的20%左右,在一周之内迅速下降至8%;而《一代宗师3D》上映第一周,排片率基本维持在10%,第二周就迅速降至2%。由此看来,院线经理对这些“新瓶中的老酒”的耐心并没有那么大,而且,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贺岁档,新片对国内观众的吸引力依旧远大于旧片。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一代宗师功夫王家卫重映观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