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话?神话?新浪潮激辩综艺电影是与非

2015年02月10日20: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查看现场文字实录

  新浪娱乐讯 综艺电影算是电影吗,这种新的形式是电影行业的救星还是杀手,这类电影的本质是什么……从冯小刚导演炮轰综艺电影开始,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愈演愈烈。从导演何平、李少红、陆川,到影评人magasa,甚至《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这样的媒体,都开始对这个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2月10日,新浪娱乐“新浪潮”论坛在京举行。著名影评人周黎明担任主持人,《我看你有戏》总制片人王译可,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人沙丹,电影产业分析家蒋勇,电影《奔跑吧!兄弟》策划王征宇作为嘉宾出席了活动。支持综艺电影的一方以观众和市场作为辩论武器,而反方则认为,粗制滥造的综艺电影会毁掉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中国电影工业,不能被短期利益蒙蔽。

  话题一:综艺电影是否该存在?

  片方法宝:观众爱看就是合理

  反方态度:不是电影何谈品质

  前不久冯小刚导演连续炮轰综艺电影,称这是电影的自杀。这一话题,引起了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激烈的意见交锋。电影产业分析家蒋勇认为,冯小刚批判的其实是大银幕作品去电影化的现象,如果综艺电影一直以去电影化的面貌呈现,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他明确提出,“综艺电影并不是电影。”

  电影《奔跑吧!兄弟》策划王征宇说,冯小刚是站在专业电影人的角度,从艺术的角度提出批判,但如果从观众和市场的角度,从商业的角度,综艺电影也值得认可。王征宇表示,“不是说这个类型的电影应不应该存在,要批判的是全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烂片出来。批判烂片,说明还有提升空间,我接受,批判它不应该存在,我不接受。”

  “你放在电影院就是电影”,《我看你有戏》总制片人王译可说,观众只是将综艺电影当作商品而非艺术品来消费,这无可厚非。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以西方的歌剧举例,“歌剧拍下来以后可不可以叫歌剧电影?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在西方一个新鲜的电影化产品就叫歌剧电影,把歌剧按照电影化的剪辑方法做出来之后拿到电影院放。如果一个电视节目要有叙事性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容易被改编成电影产品的。”

  话题二:综艺电影会扰乱市场吗?

  片方态度:可操作项目不多,无伤大雅

  反方观点:短期利益可能引发跟风

  王征宇认为,综艺电影成功的本质还是节目本身,但每年能达到高IP值的项目屈指可数。“2015年全国卫视当中预计有150档新节目,这150档当中能够冒出一个像《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现象级节目,我们做电视的都阿弥陀佛了。”王征宇认为,一窝蜂拍综艺电影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没有那么多可以高IP值转化的东西存在,每年出一个5亿以上票房电影的可能性,比收视率破2的电视节目可能性大太多了。”

  沙丹表示,综艺电影的未来可以交给观众和时间来决定:“从电影产业角度来说,产业根本的元素就是受众,好莱坞的类型片,类型片什么意思?当然跟导演有很大的关系,最终是跟观众的认可是有非常大的关系,观众喜欢这个模式,大家都在拍这个电影,观众不喜欢的时候这个类型可能就消亡了。”

  蒋勇反对这样的观点:“其实完全具有电影性质的综艺电影我并不反对。但是有一个现象需要注意,去年只有一部《爸爸去哪儿》,算是偶发性的事件,今年已经有两三部(综艺电影)了,就变成小概率事件,明年、后年会不会变成大概率事件,我不知道。我们其实浪费了很多的钱,包括拍烂片,拍有益电影的钱已经很少了。”

  话题三:综艺电影本质是什么?

  片方:把综艺节目放到电影院也成立

  反方:电影院产品不等于电影

  蒋勇认为,电影院播出的综艺节目根本没必要拍成电影,直接把综艺节目的某一集放到电影院播就可以了,也可以收费。这实际上是在扼杀电影。比如美国影院里面直接把球赛、古典音乐会播出,这就只能称作是电影院产品,不是电影。

  蒋勇还呛声《奔跑吧!兄弟》片方代表王征宇,《奔跑吧!兄弟》网站上的打分如此之低,在IMDB上得分只有1.1(满分10)。“如果可以退票,这样的分数你觉得很多观众看完以后,会退票吗?”

  王征宇也毫不示弱,我觉得整个市场认可中国电影是可以退票的话,我们《奔跑吧!兄弟》也可以退票。王译可,每个观众的心理的欣赏水准都不一样,有些人认为《黄金时代》也是烂片。

  对于这个话题,周黎明介绍了在美国的经历:我在美国进电影院去看过歌剧,我看歌剧是17美元,高于平均电影票价,但基本上也是满座的。当然美国卖是这个歌剧是现场直播,歌手唱错了就唱错了,只要有人看就行了,但是这样的歌剧电影跟20年前电视直播的时候那个镜头语言已经很不一样了,最早看电视节目比如音乐剧、话剧,镜头语言比较像电视的镜头语言,现在做电视的,因为器材的原因,电视的镜头语言非常像以前电影化的镜头语言,可以做的非常非常流畅。你看的时候觉得我是因为喜欢这个东西,但是我看完以后,我不觉得这个电影是可以去竞选奥斯卡,没有突破性,但是它在细节上、它在微观方面的确在进步。

  话题四:如何提高综艺电影质量?

  周黎明:学习引入电影化手法

  王征宇:《中国好声音》也有剧本

  影评人周黎明认为,综艺电影存在的合理性毋庸置疑,关键是要提高电影的质量,他以美国的真人秀节目《幸存者》举例,当时第一季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震惊,类似在荒岛什么地方生存游戏,他的镜头是非常电影化的,直升机盘旋,完全是《勇敢的心》的镜头。后来放着放着,里面斗到三个人或者四个人的时候,完全有人物刻画了。得了第一名的那个人是个真的坏人,他就是让别的人先斗,斗完之后他是以某种方式获胜,这个已经有点像故事片的追求了。因为你不光看到他是个选手,选手后面是有心理活动的,是有文学意义上的人物刻画的。

  沙丹表示,《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些综艺节目拍成电影,也可以用一些电影化的拍摄手法:“比如剪辑上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过渡、各种各样的特效。比如叙事性悬念是不是能够更高一点。《我是歌手》有一集韦唯唱歌的时候一下就没声了,我们都以为这个节目做坏了,实际是这个导演用了电影叙事的方法给大家设置了一个悬念。这都是电影手法上在电视节目当中的一些表现。”

  王征宇在现场还透露了一个信息,原来看似追求真实的真人秀也是有剧本的。《奔跑吧!兄弟》在后期请了三个电影学院的老师,专门负责剧情化编撰的工作,“有的时候把结果放在原因前面,在真人秀中熟练运用倒叙、插叙的方法,会适当增加悬念,这么剪可以有更大的戏剧效果。”他还介绍,就连《中国好声音》都有剧本,剧本塑造体现在,为什么样的人选什么样的歌;他这个人有什么样的故事,能够在三句之内拎出来打到你的心里;这个人的性格从头到尾是不是都可以按照这样去打造。

  “我们跟传统的编剧不一样。传统的电影编剧是我设定好一个角色,真人秀的编剧是这个人在第一集到最后一集从自傲到自卑,然后再重拾信心的过程,观众看到的是一面,我们可能挖掘的更深,强化他这种性格。比如《我是歌手》里古巨基展现的是性格可爱的一面,但不是说他整个过程当中都这么可爱,是因为他进来之后展现出可爱之后,我们把他可爱的点全部拎出来,给观众看到他的可爱。我们的编剧,是根据他本身所展现出来的性格当中最出彩的一面然后去固化他、强化他,不是我们赋予性格。”

  周黎明总结道:“我觉得综艺电影是一种突破,只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综艺电影不是向上突破、是向下突破,这是比较可惜的地方。我希望未来我们拍的综艺电影是可以向上突破,因为我觉得关于是向电视、还是向电影,这些分界都是人为的,在未来新的技术出现了、新的平台出现了,这些东西都有可能打破了之后重新组合。”

  (杨晋亚/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新浪潮综艺电影笑话神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