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局局长:影人对高票房要多反思少埋怨

2015年02月12日16: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宏森(资料图) 张宏森(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2月11日下午,上影集团电影创作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发言中谈及电影业内的争论时表示:“不要唯票房论,但也不要反票房论。与其向高票房开炮,不如反省观众为什么甘愿为其买单?”在张宏森看来,电影有多重功能,既可负责审美与教育,亦是在快节奏生活中人们的一种释放方式,要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现实。

  批评泛滥3D电影:没进入电影工业时代

  2014年,市场上有许多3D电影,而张宏森认为泛滥的3D电影,不仅“真3D”非常少,而且许多影院并不具备播放3D电影的条件。

  张宏森在会上说:“这些年,3D电影越拍越多,可真3D有几部?真适合播放3D的影院又有几家?播放3D片的灯泡是否开足?质量是否过关?供给观众的3D眼镜清洁度如何?这些统统会影响放映质量。从这一角度说,我们的国产电影、国产影院根本没有用现代电影语言的标准来说话,根本没进入电影工业时代。”

  小厅有利于效益最大化 但剧场效果怎么办?

  2014年中国电影屏幕新增5000多块,但除了部分IMAX屏,绝大多数都是百人以下的小厅银幕。观察到此现象,张宏森问:“电影院分隔成若干小厅,固然能够有效利用座位,达到效益最大化,但有些必要的剧场效果去哪儿了?”

  张宏森说,自己曾经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但凡一部热门电影上映,能容纳300人至500人的大厅常常优先满座,反观那些小厅,总是落于人后。究其原因,观影是需要许多人在一起时的仪式感,而观众需要情绪共振。“比如看喜剧,观众绝不喜欢‘孤独寂寞冷’,而肯定趋向于几百人齐声欢笑。”还有专家提到自己的亲身经历,“《智取威虎山》的放映现场,当演员说出‘天王盖地虎’,场内几百人同喊‘宝塔镇河妖’,那种微妙的情绪影响,非身在其中才可道明”。

  中国电影需要全类型 多样化风格

  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爆棚发展,但电影行业良莠不齐,影片的质量也是千差万别,对此,张宏森说:“不要唯票房论,但也不要反票房论。与其向高票房开炮,不如反省观众为什么甘愿为其买单?”在他看来,论功能,电影既可负责审美与教育,亦是在快节奏生活中人们的一种释放方式,要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现实。张宏森认为,与其悲鸣,不如积极应对;与其抱残守缺,不如拥抱时代;中国电影需要全类型、多样化的风格。

  上述三点,是张宏森点出的国内业界的致命缺陷,他对电影行业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把责任一股脑推卸给票房与市场,更不要埋怨观众没品位、同行欠水准。而应当反思自己,是否能够亮出佳作,能有既裹挟着传统美学,又包容现时风尚,可以不惧时代挑战的作品。”(JZB/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张宏森电影局中国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