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枫详谈十宗罪:不怕与张伟平对簿公堂

2015年03月03日15:2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宿命——孤独张艺谋》 《宿命——孤独张艺谋》
周晓枫 周晓枫

  近日,张艺谋文学策划周晓枫出版《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大爆“二张”合作细节,书中披露了张伟平拖欠张艺谋片酬、挑拨巩俐和张艺谋关系等“十宗罪”。昨日,据新浪娱乐报道,周晓枫针对书籍的种种问题作出回应,表示写完此书才告诉张艺谋,张艺谋并未修改其中对他本人的评价,至于书中的爆料都是她个人问出来的。至于是否担心与张伟平方面对簿公堂,周晓枫表示已准备好了物证,“随时听候法庭的传唤”。

  问:《宿命——孤独张艺谋》是否经过张艺谋授意和授权?

  周晓枫:我动笔时没有透露消息,直到把完成的样稿交给张艺谋,只是为保资料的准确性。张艺谋见到打出来的十几万字,很惊讶,没想到我事先没有节目预报。关于我对张艺谋的评价,甚至讽刺和批评,他本人没有做出任何调整和修改,因为他认为那是属于我的看法和观点,他无权干涉。张艺谋渴望创作自由,也会尊重我的创作自由。

  问:很多事情你并非亲历者,来源何处?怎证真伪?

  周晓枫:我的记录来自于与当事者的沟通。张艺谋不是一个愿意主动倾诉的人,但我是个愣头青,分不清美人痣和疖子的区别,什么事儿都直眉瞪眼地追问,逐渐获得一些答案。书里涉及的人物众多,之所以有姓名、时间和地点,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去查验真伪。

  问:此书是否专门针对张伟平?

  周晓枫:请注意,书名是《宿命》,不是《宿敌》。我写的是张艺谋的性格和命运,张伟平和其他人物一样,只是刻画张艺谋所需要的素材。所谓“十宗罪”,把我的形象搞成替主子叫阵的狗腿子,非我初衷。其实在书里,我对张艺谋和张伟平都有批评,也都留了分寸。比如,我尽量不涉及隐私,尽量考虑彼此的尊严和面子。《宿命》不是一本复仇之书,我既无兴趣、也无体能去从事摔跤运动。

  问:是否认为张伟平是张艺谋与巩俐分手的罪魁祸首?

  周晓枫:张艺谋不是未成年人,他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系列的问题,是张艺谋性格里的必然。张伟平只是起到外在的影响作用,虽然,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把所有的不是都归罪于张伟平,不公道。而且,不能一辈子咳嗽,都赖小时候呛过一口奶——《宿命》里写了,二张分手之后,茶还没凉,张艺谋就接着栽跟头。以我的观点,张艺谋现在也没接受教训,保不齐什么时候又得陷入麻烦。性格导致,这是他的宿命。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张伟平周晓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