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编剧王芸:徐静蕾是罕见的奇才

2015年03月16日16: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有一个地方》剧照 《有一个地方》剧照
徐静蕾“御用编剧”王芸 徐静蕾“御用编剧”王芸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春节档期,徐静蕾携《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回归大银幕。该片自2月10日上映以来,受到观众热烈追捧,截止目前已取得2.8亿票房的好成绩。对于该片导演和观众的反响,编剧王芸讲述了她的看法。

  徐静蕾是一个罕见的奇才       

  提到王芸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会感到陌生。但从2010年的《杜拉拉升职记》开始,2011年的《亲密敌人》,再到今年贺岁档的《有一个地方》,徐静蕾的三部电影都有王芸参与。可以说,王芸是正儿八经的徐家班成员,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老徐御用”。       

  谈到徐静蕾,王芸毫不掩饰敬佩之情——她是一个罕见的奇才。在王芸看来,徐静蕾对编、导、演三个领域都不是蜻蜓点水,她对故事非常有主见,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创作上,徐静蕾是典型的白羊座——完美主义者,喜欢较真,喜欢跟自己死磕。但对身边的朋友,徐静蕾从来不是一个抠门的人。王芸坦言:“老徐真的是那种很好的老板,希望每个在她身边的人都快乐。 就拿《有一个地方》来说,写剧本的时候,老徐把我们逮到了洛杉矶。本来,我们抱着一颗工作的心去的,结果到了,老徐一句‘走,先跟我上拉斯维加斯玩几天’,亲自开车把我们带到了拉斯维加斯,期间所有的费用都是她承担的。老徐是我认识的最潇洒、最独立的女性,特别有魅力,唯有‘人生大赢家’能形容了。她赢的不是地位和光环,她赢的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创造自己的法则。女人都要活得像老徐那样该多好。就算不能,我们也要无限努力去接近。”

  跟随在徐静蕾身边这六年,除了创作之外,王芸也接受了徐静蕾的多方面熏陶。据王芸透露,徐静蕾是个公私分明的人,两人私底下小聚时,不太聊工作的事儿。“生活中的她与工作中的状态判若两人。她就喜欢自己处于不用思考的状态,享受简单的生活,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最近正在学缝纫呢。”

  《有一个地方》是老徐的代表作       

  除了多次搭档徐静蕾,王芸还曾与周星驰、江志强、张一白[微博]、滕华涛等多名华语电影界的顶尖高手合作。虽然坐拥如此华丽的背景,王芸仍然保持着一颗谦虚的心,对每一部作品倾注满满的爱。       

  影片上映后,很多观众评价《有一个地方》是一部粉丝电影,甚至有人认为吴亦凡的号召力盖过了徐静蕾。但在王芸看来,《有一个地方》有着鲜明的徐静蕾的个人风格。王芸说:“老徐选角色的时候,吴亦凡也还没回国呢,导演就是单纯的从角色出发定的他。它不是粉丝电影,但是非常感谢吴亦凡的粉丝对影片的贡献。”同时,对于演员的演技,王芸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吴亦凡、王丽坤[微博]、热依扎、张超四个人,都完美演绎了剧本上的角色,和剧本最初设定的人物感觉一模一样,完成度极高。”       

  在和徐静蕾合作过的三部电影中,王芸表示最爱《有一个地方》。她表示:“很多人认为,《有一个地方》除了导演和演员之外,最大的魅力点在布拉格。布拉格是欧洲最美、最浪漫的城市,它的美景让人惊叹。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电影最大的魅力在于让我们感受爱情的美好。事实上,如果你细心就会发现,这个主题贯穿了老徐最近三部电影,《有一个地方》是体现得最充分表现得最成熟的一部,也是我最爱的一部。” 

文章关键词: 有一个地方徐静蕾吴亦凡王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