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成败就看刘德华 再拿影帝有戏

2015年03月16日16:4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骑摩托风尘仆仆 骑摩托风尘仆仆

  羊城晚报记着 李丽

  彭三源执导的电影《失孤》即将在3月20日公映。这部戏除了拍的是备受关注的打拐题材,更是刘德华从影以来最具挑战性的作品——他要演一个农民,还不是那种安安稳稳在家里种田的农民,而是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寻子的农民!如今很多人都在等着公映日的到来,说句实话,整部戏行不行,其实就看刘德华这次的演技到底有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了。他成,则戏成;他败,则戏败。同时,这也是刘德华再拿影帝的最好机会。

  那么,刘德华的胜算到底有多少?有句俗话说得好,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看看刘德华为这部戏付出了多少,某种程度上便能预见之后的成败。

  胜算1

  自己先信,观众才会信

  其实从《失孤》刚开始曝光刘德华当主演到今天,一路都有很多网友表示不相信刘德华能演农民。但是,刘德华自己却充满信心:“我不觉得跟农民有很大的距离,每个人物演的都是情绪和故事。”这倒也并非他托大,除了演戏多年的信心,刘德华出身苦寒,这些年来也并未因为成名成星便过得奢靡。相反,他却是圈内少见的活得颇为“接地气”的明星之一。很早前就有一个段子,说刘德华到外地开演唱会,每天晚上忙完了还亲手洗内裤,即使内裤只是十几块钱一条的平民牌子也不舍得丢弃。这件事,看不惯的人会说他“孤寒”,喜欢他的人却会说他“不忘本色”。

  要说服观众,先说服自己。既然刘德华自己都公开说“其实我就是农民出身”,那么角色塑造已成功一半。《失孤》拍摄以来一路曝光了各种片场照,其中一张刘德华混迹在场工中排队打饭的照片被网友盛赞“完全看不出是天王”,“跟普通人站在一起毫无违和感”。连导演彭三源都夸他:“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

  胜算2  

  行头帮忙,化妆也重要

  近日《失孤》剧组曝光了一组刘德华如何变身农民的全过程。原来,一身的“犀利哥”造型也不是随手可得,那可是从头到脚都经过了精心的琢磨和设计。比如,土灰色的衣服裤子来自剧组工作人员的农村亲戚,而且别的戏主角都是几十套戏服,他却是整部戏从头到尾就这一身衣服。一双白色的旧球鞋,也是从开拍穿到杀青,那种风尘仆仆的感觉几乎都要从快破的鞋头透出来。头发从来不整理,为了表现角色长期戴摩托车头盔的状态,刘德华主动提出在自己不拍戏的时候都戴着帽子,活生生把头发压塌。另外,他还留了胡子,晒黑皮肤,让化妆师在两鬓染了白发,并且在脸上做了斑点……还有体形,刘德华这些年来始终保持体形瘦削,但这次他为了角色又狠狠地进行了节食减肥。

  要神似,先形似。这样全套的包装下来,天王变农民首先从外形角度就可信了三分。想当年刘德华的《大块头有大智慧》便是全靠特效化妆的成功,最终为刘德华赢了金像奖影帝。

  胜算3

  勤能补拙,史上最吃苦

  在现今活跃度仍然算高的一众前辈级演员里,刘德华的标签从来都不是天才,而是勤奋。片中有一场戏是刘德华扮演的雷泽宽被人们扇耳光,这段戏在预告片中出现后令很多观众唏嘘,据了解当时在拍摄时为达到最佳效果,刘德华特意嘱咐配戏的演员加大力度“狠抽”。另有一场是刘德华和井柏然的澡堂谈心戏,当时为了表现澡堂里弥漫的蒸气,浴池里的水始终保持高温状态,长时间泡下来两位演员都是眼前阵阵发晕。因为对白长达两页,导演彭三源出于照顾表示可以分段拍,但刘德华还是坚持要一气呵成。

  片中很多细节设计,都是刘德华自己琢磨的。比如预告片中看到刘德华骑摩托车时,总有一只手护在装着自己所有身家的小挎包前,甚至落水后也不忘高举挎包出水面。据说,这则虐心的预告片就把很多观众都看哭了。

  营销助力

  真作假时假亦真

  作为一个电影项目,《失孤》有了刘德华虽然减轻了票房压力,但毕竟改变不了整个题材“太过沉重”的天然商业缺陷。这一点,影片的营销进行了补足。从最早项目曝光开始,《失孤》便步步为营地对影片进行话题营销,最终令影片成功进入大多数人心目中“最期待的2015年10部华语片”片单。

  第一步:

  号外!天王街头遭驱赶

  《失孤》最早引起外界关注,是去年4月一条《刘德华街头张贴小广告遭驱赶》的新闻。内容是有网友曝光说,南昌火车站有一名“农民工”在街头张贴告示,被身穿制服的人员驱赶,无奈之下狂奔街头。结果大伙儿认出来,原来这个“农民工”竟然是天王刘德华。新闻曝光后,网友们纷纷惊叹天王的农民造型实在“太犀利”,而那副诚惶诚恐的落魄模样也实在太逼真。一时间,各大媒体从娱乐版到社会版纷纷报道。

  第二步:

  应节!拍春运公益广告

  《失孤》第二次引发大规模关注是因为以剧组的名义拍摄了一部春运公益广告。春运是因为全国人民要回家过年,而《失孤》所讲的也正是农民父亲要寻孩子回家的故事,二者无疑具有不错的关联度。在广告中,刘德华也亲自亮相,呼吁家长们:“回家的路,是最幸福的旅程。春运人多拥挤,请照看好自己的小孩”,“多一份留心,多一份安全,时刻握紧孩子的小手,你才是他最贴心的保护。”这些话暖心又实用,令这则公益广告的传播十分顺利。另外,广告在春运期间覆盖了全国50个机场和近500个火车站,而且连续滚动播放将近1个月之久,手笔不可谓不大。

  第三步:

  厉害!主题歌唱到春晚

  在春节之前,曾一度有传闻指《失孤》因题材敏感无法公映,但这个传闻却被刘德华到央视春晚演唱《失孤》主题曲的新闻轻松粉碎。这首《回家的路》由刘德华亲自填词,歌词很朴实:“回家吧,幸福。能抱一抱父母,说一说羞涩开口的倾诉,灯火就在不远阑珊处。回家的路,拍一拍肩上沾染的尘土,再累也一样坚持的脚步,回家真的幸福……”这首歌并没有透露太多影片的悲剧底色,反而令人觉得很温暖切题,因此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大放异彩。今年春晚的亮点并不算多,但很多网友笑言:“当刘德华出场唱歌的时候,手机抢红包的网络都突然顺畅了,可见那五分钟有多少人抬头看向了电视荧幕。”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失孤农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