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新为赵薇喊冤 李少红质疑陈赫无演技

2015年03月17日23:2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3月17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14年度导协表彰大会评选入围的21部电影。在现场投票环节,上届导协会长黄建新突然对入围名单表示质疑,为《亲爱的》及赵薇没有出现在候选名单中鸣不平,现任会长李少红现场就导协的评选条件等问题做出回应,承认10年前制定的章程现在需要修改,希望明年能解决问题。而针对陈赫刘诗诗等演技受争议的演员入围一事,李少红认为有些电影题材拼的就是青春气息,并且对媒体提出的“陈赫毫无演技”的观点表示质疑。

  张建亚质疑徐峥不负责任 黄建新质疑导协评选条件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始于2005年,今年是第六届。李少红会长回忆这十年的发展时,提出了中国影坛的三点变化。其一是市场变好了:“我记得05年我们为了选片煞费苦心,片子数目还不够,当时年产量不高。现在一年有600部以上,当时才200部。当时2千万票房很厉害,现在动辄就两亿”。其二是导演的推陈出新:“当年主流是第五代导演,现在又多出了跨界导演”。其三是影片类型的丰富多样:“除了故事片,还增加了纪录片动画片”。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初评入选的21部影片。今年的初评委是由徐峥领衔的5人评选小组,因为徐峥身在国外,所以由组员丁晟代为介绍评选机制和初评名单。徐峥的不出席引发副会长张建亚的不满:“徐峥不负责任。你看去年王小帅多辛苦啊,从头盯到尾”。

  而在稍后的现场投票环节,导演黄建新突然对候选名单上没有出现《亲爱的》及赵薇表示质疑,认为这没法投票:“你看赵薇去外面得了一圈影后,到我们这都没有提名,这不合理”。李少红解释《亲爱的》的导演陈可辛来自香港,而且该片也没有主动参评,并不符合影片导演必须是内地人以及主动参评的两条参选标准。

  经过10余分钟的解释,这一场针对导协评选条件的争论才平息,李少红也承认导协的标准的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明年能解决此类问题:“章程是05年定的,在这10年里中国电影发展非常快,我们每年在评选之前执委会要开会,看看章程是不是需要修改变更,每一年都有这个过程。即便这样也是跟不上现在的电影发展。原来合拍片和国内制作的分得比较开,类型也分得比较开,这两年很多港台导演拍了内地的题材,内地导演拍了境外题材,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非常突出,对我们的章程是很大的挑战。黄导说的情况我们回去会研究,看看针对现在飞速发展的情况,明年是不是要做一些与时俱进的变化”。

  谁说陈赫没演技 跨界导演是好现象

  黄建新的质疑让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李少红向在场的其他导演和媒体解释了参评资格:一类是有龙标进过电影院的片子,一类是没进过电影院但在电影节上获过奖的;而且需要是导演自愿报名,电影出品方也同意的。

  李少红强调,自动报名是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一个突出特点:“我们想保留自己的特色,就是尊重创作人员的意愿,虽然这会有局限性”。李少红表示,自动报名这个规定是想更尊重导演的意见,“我们做导演的工作,希望通过他和制片方商量这个事情;有时候制片方主动报名,但也要制片方去协调,导演同意报名,我们才能接受,如果导演不愿意报,我们去做导演的工作,如果还是不接受,我们会尊重导演的意见”。

  李少红表示虽然导演协会做了几次工作,但是《亲爱的》并没有报名,按照原来的章程该片其实可以参选港台部分的奖项。而如果影片没有主动报名,影片中的演员也会丧失评选资格。

  在现有的提名名单中,陈赫、韩庚、刘诗诗等演技颇受争议的演员都入围了,有媒体直言“陈赫毫无演技为什么能入围”,李少红首先对媒体的质疑表示惊讶:“陈赫毫无演技?!”接着又表达了自己对他们入围的观点:“电视剧的演员逐渐进入电影的视野,今年的评选就是比较open,比较丰富。我觉得对表演的评价每个人都不一样,很多年轻演员进军大银幕,有很多新鲜感的东西,有的题材是要拼演技的,有的要拼青春气息,可能每一个不一样吧”。

  在导演方面,今年的提名名单出现了大量新生代和跨界导演,李少红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大量民营资本和文化产业化的变革之后,行业从里到外有很多变化,这是历史的进步,我们不想看到导演协会变成老年导演协会。我五年前接任会长时有270个导演,现在是347个导演,不断涌入新导演,年龄层越来越年轻。当时交给我们的任务就是承上启下,一定要更新换代,我们要培养一批新导演,我们就完成了历史的任务了”。

  近期王学兵因为吸毒而影响到《一个勺子》上映,电影圈对“连坐”政策产生质疑,李少红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如果整个行业规范比较成熟,就应该按照管理条例去做,但现在整个行业还在规划管理的制定当中,所以需要一些行政手法去解决一些突发事件或者完全违法法律的行为。我们导演协会主要敦促行政管理机构能组织制定(相关规定)”。

  (杨晋亚/文)‍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李少红黄建新陈赫赵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