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年以后》观影:狂狷邪魅 脑洞无边

2015年03月27日06: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3月27日起,一部名叫《一万年以后》的神奇电影将在全国上映。据此前看过点映场的观众透露,该片脑洞实在太大,因此一时半会无法找到合适的人类语言形容,有人说它天雷滚滚,也有人说它是邪典神作,而且怎么看都不像一部国产电影。只在一点上观众们达成一致,那就是这部电影真的是十八禁,会把小朋友们吓cry!

  有些笔力顽抗的评论家绞尽脑汁,总算憋出了文章题目:《晴天霹雳般的观影感悟》、《神魔一锅烩,重口大百科》、《狂狷邪魅,直穿脑洞》、《猎奇邪典风,暗黑初体验》、《魔由心生,万象皆虚》……看完觉得中文词汇量暴涨啊。这片子拍的到底都是什么鬼?小浪将带你一探究竟,把羊年第一奇葩神作先睹为快。

  最炫混搭风:斑马人、鸡头狗、人头墙、蔬菜森林……

  场景、人物设计颠覆想象力极限

  “现在的科学实验很疯狂,让老鼠背上长出人耳朵,再过一万年,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一万年以后》导演易立对小浪说,“科技缩短了物理距离,但心灵上的距离却变得遥不可及。我之所以想拍《一万年以后》,就是想站在一万年以后的人们的视角,来反思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对不对。”这成了影片结尾混战所传达出来的深层主题。

  在影片《一万年以后》里,每个场景和人物都似曾相识,但每一个看起来都畸形而疯狂:斑马外形的人类,长着鸡头的恶犬,由无数人头组成的迷幻墙,可以站在一颗西兰花下乘凉的蔬菜森林,可以像舞台一样升起的巨大铅字,倒立着砸向地球的现代都市,大卫、思想者和维纳斯等雕像们一同贮立在宇宙星河里……错乱混搭,天马行空。“我们想看看不同时代的人放在同一环境下是否可以混搭,是否可以搭得好看,造型要根据性格塑造。我们还从《山海经》里找到了一些灵感。”易立说。

  《一万年以后》从筹备到制作完成,花了整整七年时间。这七年里,易立率领团队不断摩擦着思维火花,整天脑子里都是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有的造型是我从梦里诞生的,比如那条缠绕凯旋门的巨蟒。”

  最狠十八禁:手撕敌人,血浆四溅,密恐患者慎入

  血腥暴力成分较多,不适合儿童观看

  “全世界的动画公司都弥漫着一股巧克力味儿,比如皮克斯、梦工厂。之前在所有的海报和宣传中,我们都强调了‘十八禁’,因为这部电影确实不适合18岁以下儿童观看。”易立坚持了影片的暴力风格,称“十八禁”绝非炒作噱头,看完片就会知道。

  观影过程中小浪也是忍不住频频捂脸,因为画面实在是刺激非常——犹如抗日神剧一般的“手撕敌人”效果,群战单战回锅战,血浆四溅画面常见。何况,还有很多连成年人看了都会做噩梦的特效镜头,比如一条胳膊上长出密密麻麻的手同时又以3D效果向银幕外的你魅惑地伸来,想想都觉得后背发凉……不过,从动作效果和场景氛围来看,《一万年以后》在国产动画中的确属于上乘品质,能给你置身于真实宏大战争场面的感觉。

  导演易立称,他也明白目前国内动画电影的主体观众都是少年儿童,但发展成年动画市场,就得有电影人前仆后继一个一个往前走,最终才会走出一条路来。《一万年以后》能通过审查已经是个小小的奇迹,尽管被要求从115分钟“精简”到了96分钟。

  最疯狂致敬:从贝多芬、库布里克到卡梅隆

  从古典音乐和好莱坞大片汲取营养

  《一万年以后》频频致敬经典好莱坞影片和古典乐曲,这也可以视为一大观影乐趣。比如影片一上来就是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的经典调调,几个音符便气势磅礴;片中任务紧迫关头,远处竟然传来了贝多芬。“当然,我们是付过版权费的”,导演补充道。

  影迷热衷于从浮光掠影中找出某一瞬间与它们相似的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指环王》《盗梦空间》《诸神之怒》《阿凡达》《V字仇杀队》《僵尸世界大战》……易立称并没刻意去致敬什么电影,片中大部分设计都是团队七年间一点点磨出来的。“悬浮山并不是《阿凡达》首创,我们去审批时,《阿凡达》还没出来呢”,易立说,“不过我确实会看好莱坞的电影,就像川菜师傅也要向粤菜师傅学习刀工和手法一样,技术最终是为故事服务的。”

  《一万年以后》讲述人类文明毁灭一万年以后,“上古魔法”欲卷土重来的故事。至于为何将我们现有的最高技术文明黑化成一万年后邪恶的“上古魔法”呢?“文明把我们变成了上古众神”,导演易立说,“想象一下,现在我们的远距离通话,要是放到古代送给唐太宗和成吉思汗,他们难道不会奉我们为神吗?”所以,导演的脑洞真的很大。

  最牛技术宅:耗时七年,百分百自主研发特效

  “有手有脑”,不甘心只给好莱坞打工

  “《一万年以后》的特效,百分百都是中国人做的”,易立对小浪说,语气里有点小得意呢。“我们是用99年时间,研究怎么用1年的时间来盖好一座房子。尽管这部用了七年,时间有点长,但以后再拍第二部第三部,相信就会容易得多,这叫磨刀不误砍柴工。”

  导演易立是学美术出身的,94年开始在深圳参与二维动画制作。“那时候是做动画的黄金时段,大家都能赚到钱,因为深圳有很多国外动画的加工基地。悲哀的是,我们有手却丢了脑,都是给外国人打工,真正的技术他们不告诉我们,因为害怕中国山寨能力太强。所以我们决定自己研发技术。中国电影市场的大门就快完全打开了,我们的功夫片、警匪片、爱情片都不缺,最缺的就是动画片。”

  据易立讲,他的团队从最初十几人,到最后完成时已经达到三百人。“原本以为就是拍一部电影,结果发现是在创造一个世界”,从片中一砖一瓦的设计建造,到幕后相应软件技术的研发,都在七年的漫长时间里慢慢摸索着。

  感谢网络,让易立的团队能随时跟全世界的技术研发人员搭上茬。老外不肯泄露技术机密,易立就找到了对方团队中的一个德籍台湾人,通过他跟对方不断沟通。最后的解决办法是,易立团队免费担任了外国技术人员的“小白鼠”,与他们一同进行技术实验,一合作就是三年。三年后,双方才在香港第一次见了面,这时双方已经成为平等的合作伙伴。

  近两年来国产动画制作水准飞速提升,《龙之谷》《秦时明月》《魁拔3》等都令人刮目相看。《一万年以后》又刷出了国产动画电影效果的新高度,无论是投影墙里的立体丛林,还是在森林上方游曳的大鱼,还是漫天星辰下的孔明灯,还是一望无际的雪域高原,都美得让人深吸一口气。好吧,尽管这部电影是一朵奇葩,但奇葩也可以很美呢!

  (何小沁/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一万年以后奇葩神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