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子弹》没续集 最得意《一步之遥》

2015年04月14日16:0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昨日,“姜文导演生涯20年艺术周”在杭州西溪开幕,姜文、李少红[微博]、焦雄屏[微博]、易中天、戴锦华等知名导演和学者齐聚杭州,共同探讨姜文20年导演的5部作品。继20年前携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杭州举办个人影展后,姜文再度重返此地与一众电影界好友畅谈自己20年来的作品。对于作品的各种争议,姜文坦言不想走现成的路子:“干事就要有声有色,而不是让人说干这个没风险。”

  办影展:拿作品来“活体解剖”

  1994年,姜文凭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举拿下威尼斯影帝,此后携该片在杭州举办了“姜文个人影展·姜文电影艺术研讨会”。时隔20年,姜文带着自己导演的五部作品重游旧地并举办20周年影展,十分有纪念意义。

  姜文表示,办影展让他紧张得肚子疼,“我刚到杭州就肚子痛,可能是太紧张了。”还笑言,“为什么要办研讨会?我拍得慢,20年只有五部片子,真的蛮惭愧的,不到一会儿就看完了,有什么好办影展的。”

  说到这次不少朋友前来捧场,姜文表示自己十分幸运,“我的电影能作为活体解剖的例子,我很开心。”重游旧地会不会感慨地忆当年?姜文笑言,“有没有物是人非的感觉?真的没有这些,什么时候都会有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就像我回到原来住的地方,不会感觉有什么变化,像我小时候不会想到自己变成老头后会怎么样,现在成了老头也记不起小时候是怎么样了,重要的是活在当下。”

  当导演:我不想走现成的路

  20年间姜文执导了五部作品,当中有票房口碑双收的《让子弹飞》,也有遭遇票房滑铁卢的《一步之遥》。问及最喜欢哪一部作品,姜文坦言:“都挺得意的,我记性不好,只记得一些近的,最得意的算是《一步之遥》吧,多棒啊,一部电影说了这么多事情,说得这么乱七八糟的。”

  姜文坦言会坚持自己的方式,“我觉得就应该五年拍一部,主要还是看剧本。我拍得其实很快,《一步之遥》100天就拍完了,因为剧本都在我脑袋里了。”他表示:“我不想走现成的路,想要自己挖一个道,做一些常识之外的东西。”

  对于《一步之遥》遭遇票房和口碑的滑铁卢,姜文表示,他很享受这种冒险的感觉:“走直路多容易啊,但我能自己修条道不是更好吗?有时候走走高速路,有时候走走小道,别说别人走得多快,可是别人没看到路上的风景啊,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干事就要有声有色,而不是让人说干这个没风险。”

  谈新片:《让子弹飞》没有续集

  此前,有报道称姜文计划拍摄极富传奇色彩的“施剑翘替父报仇刺杀孙传芳案”,与《让子弹飞》、《一步之遥》组成“北洋三部曲”。对此,姜文卖起关子,称:“北洋三部曲,再拍一部北洋题材的就成了三部曲呗。”至于会不会拍观众们翘首以盼的《让子弹飞》续集,姜文称:“不让拍续集,所以就没了。”

  有记者追问身为“称职爸爸”的姜文会不会涉足儿童题材影片,姜文立刻调侃道:“别给我戴高帽,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会问我自己是不是称职的爸爸,但是最后没有答案。”又拿《阳光灿烂的日子》“挡箭”,“我第一个电影就是说孩子的,16岁不就是孩子吗?”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姜文让子弹飞一步之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