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念念》为避《速7》可能改档4月30日

2015年04月16日11:3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念念》拥抱版海报 《念念》拥抱版海报

  继2008年《一个好爸爸》后,张艾嘉暌违5年再执导演筒拍摄《念念》,除了李心洁[微博]、张孝全[微博]、柯宇纶,更找来7年没拍过电影的梁洛施担任女主角。这部讲述儿女与父母和解的电影,并没有一般电影那种清晰的故事线,通过人物的情绪表现,却可以清楚看见他们受到的伤害,以及他们人生的代价和谅解,也达到张艾嘉想传递的“当过去被时间与记忆困住,什么该留在意念之中,什么该从想念抛弃,就是人生难题的最终解答”。

  《念念》是上个月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当时颇受好评。昨日在广州试映竟然全场爆满,一些晚到的观众都只能坐在台阶上看完电影,对于一部文艺电影来说,这样的场景真不多见。《念念》影片故事发生在绿岛,李心洁远嫁绿岛,每晚说着自己改编的人鱼童话给一对儿女听,后来又带着女儿离家,也改变了两兄妹的人生。绿岛还有个名字叫火烧岛,成龙[微博]、刘德华等还曾一起拍摄过名为《火烧岛》的动作电影,不过与《火烧岛》中的黑暗险恶不同,《念念》中的绿岛是一个安宁祥和的所在,大海、沙滩、民宿、小吃都拍得很美,难怪有观众看完觉得去台湾旅游的话,去绿岛逛逛应该会不错。

  62岁的张艾嘉处理这类家庭和爱情题材手法娴熟,拍摄风格很生活化,但片中不时的意识流表现方式也透出几分神秘甚至瑰丽,尤其几场海底美人鱼隐现的戏份,与主人公的儿时记忆和现时困境交互在一起,别有一番意味深长。片中柯宇纶和梁洛施饰演兄妹,最后抛下心结重逢,两人双手互执,一句“你好吗”还让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

  梁洛施上次演电影还是7年前的《木乃依3》,复出后选择《念念》,除了被剧本打动,更多是张艾嘉的推动,张艾嘉认为梁洛施以前没找到对的东西,《念念》中给她安排的角色是一直不原谅母亲的画家女儿。梁洛施为了上镜专门减重,每天练习画画,还来台湾住了近一个月。挑大梁的梁洛施在片中表现努力,全片都几乎未施铅华,形象清瘦,要流露各种不同情绪。李心洁饰演她的妈妈,虽然出场不多,但有限的几场戏已经演绎出一个慈爱、心有不甘又倔强的妈妈。对于梁洛施观众普遍反映演得不错,不过与李心洁一比,还是显得有点嫩。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爽

  链接

  都怪“速7”太火了 想看《念念》得等到月底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爽)上映5天,《速度与激情7》的狂飙步伐丝毫没有缓下来的意思,目前进账已超7亿,在各大电影院仍然是排映最多的影片。可想而知,其它影片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从广州影院的排片表来看,上映才两周的《战狼》、《王牌特工》基本上一天也就只有两三场,新片基本上难见踪影。

  面对《速度与激情7》这种巨无霸,避之大吉可能是最简单的做法,比如张艾嘉执导的《念念》,原定安排在4月17日上映,临时决定推迟到月底上映;不过也有不信邪的电影,伊能静[微博]的导演处女作《我是女王》,就提到4月15日上映。

  《念念》避让推迟到月底

  张艾嘉的《念念》原定于明日上映,就在昨日广州试映后,该片就传来消息将推迟上映,最大的原因当然是因为《速度与激情7》目前的碾压式排片。与《我是女王》不同,《念念》的商业元素并不浓厚,张艾嘉的这部影片更需要平心静气地欣赏,才能投入到她所想讲的家庭与爱的理念。

  张艾嘉也毫不掩饰自己拍的就是文艺片,“文艺片是讲心的。我在电影圈都40多年了,拍的一直是文艺片。只是那么多年,付出多回报少,”

  这么多年文艺片的困境并未改变,张艾嘉说自己坚持做想做的电影,她说不会向院线妥协,但不代表片方不会在市场面前而屈服。片方昨日已经发布消息,“为保证上映空间,让更多观众观看到这部感动佳作,原定档期将有所调整,新的上映档期请以官方公布为准”。

  据院线人士透露,《念念》可能会调档到4月30日,那时《速度与激情7》差不多火力已退,另一部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2》要到5月12日才上映,相比原定的上映时间,的确可能会为自己争取更多排映安排。

  《念念》

  品质鉴定:★★★☆(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

  感情细腻的台式情感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梁洛施速度与激情念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