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影评人论坛:影评人应提高自律拒红包

2015年04月18日22:1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4月18日,首届中国青年影评人论坛在京举办。作为北京电影节期间的论坛活动之一,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张建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及众多国内资深影评人等一起,共同探讨了国内影评人群体的现状及未来。嘉宾们表示,如今互联网将专业与业余影评人的界线模糊化,但这也造成影评人群体良莠不齐的局面;作为影评人,应自觉与片方保持距离,拒绝“红包影评”。论坛还宣布正式启动青年影评人联合会的全国招募活动。

  国内影评人资质良莠不齐 互联网模糊专业与业余界线

  围绕影评人群体的现状,夏衍电影学会会长张建勇指出,与西方电影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影评人虽然专业度较低,不过发展势头强劲,青年影评人的审美和趣味更决定着中国电影的未来。现在对于国内影评人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中国缺少专业的影评人群体,大量的片方、媒体、宣传都打着影评人的旗号四处横行,看上去十分热闹,实际上对影评人行业形成不良影响。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论电影,如今一部热门影片的上映,往往引发全民热点话题,互联网的传播也使职业影评人和业余影评人之间的区别被模糊化。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影评的历史,称中国影评的年龄比中国电影还要大。张卫认为,进入21世纪,中国电影评论事业与中国电影发展更紧密,电影事业越是欣欣向荣,我们更应该注重培养影评人,推进中国电影事业发展。除了尖锐和犀利,还要考虑对中国电影的鼓励。

  独立影评人共同发声 提高自律拒绝“红包影评”

  当天,众多电影从业者和知名影评人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在《大众电影》副主编梅雪风看来,影评人像是啄木鸟,在电影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人监督它向健康的方向成长。郑大圣导演的观点则更为激进,他认为“电影人和影评人根本不应该见面,除非是为了里应外合、坐地分钱”,这个话题也引发了关于净化行业的讨论。

  知名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赛人、木卫二、九苍、风间隼以及玩影网COO陈小北表示,在影评创作过程中,言辞激烈、不留情面的真实表达曾让他们遭遇片方的诱惑和威胁。对于目前行业内良莠不齐的现状,他们表示应该给予“影评人”这个身份足够的尊重,先从自律做起,才能赢得片方和市场的尊重,让中国电影评论事业产生长足良性的发展。

  中国影评人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任重而道远,依赖社会构建影评人生存的土壤和条件需要大众的监督和关注。首届青年影评人论坛的召开和中国青年影评人联合会的成立将推动中国影评人事业与中国电影产业共同进步。

  此次论坛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青年影评人联合会和玩影网承办。论坛还宣布正式启动青年影评人联合会的全国招募活动。

  (何小沁/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青年影评人论坛电影红包自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