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动作场面齐全 就是叙事有些吃力

2015年04月29日20:1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頔/文    查看《赤道》全国影讯>>

  新浪娱乐讯 五一档犯罪动作电影《赤道》还未露出真身,就已经迎来太高的期待。梁乐民、陆剑青组合,被视作港片振兴的新力量。二人此前合作的《寒战》,成为了消沉港片下的一个小高潮,不仅票房成绩尚佳,而且水准也是有口皆碑。

  前有《寒战》小高潮,《赤道》要玩儿大的想法已经势不可挡。于是《赤道》将阴谋的范围扩展到整个亚洲、人物更加错综、战争场面也不断加码。主创们几次发布会的讲述中,《赤道》该是一个大片范儿的烧脑电影,可是放映之后观众错愕,这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啊!

  情节:张震[微博]演大反派 坏遍整个东亚

  《赤道》中的核心人物,就是“赤盗”本人了。张震饰演的赤道是韩国头号通缉犯,他与助手一起偷走了铀原料,准备办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根据可靠的情报消息,张震和他的超能助手,会把这么危险的东东搞到香港区交易,于是这事儿闹大了,就惊动了香港警方、内地警察、还有韩国的特警。三方将以合作的姿态一同追缉大坏蛋,挽救陷入了危机的整个东亚。

  赤盗张震在本片中颇为傲娇,作为戏眼人物他的戏份真的不多啊。作为头号通缉犯,他出入各处看上去都是轻巧自如,甚至还为其安排了一场温情戏。反倒是剩下的各方警察,都是紧张兮兮如临大敌。

  人物:千头万绪从何说起 官腔港腔集齐

  前面已经说了,兹事体大关系到整个东亚。香港警方代表张家辉余文乐[微博],负责表现《寒战》传承下来的样子,代表内地特派高官公务员的王学圻[微博],说话的方式非常标签化:“跟香港作对、就是跟大陆作对。”语气和姿态也都是官气十足。虽然可以看出,这样的安排是主创故意为之,试图营造出不同方的不同立场,但《赤道》在一部电影两个多小时的容量里,将不同类型的人物平铺出来,观影感觉有点割裂——你总觉得他们收到的不是同一个剧本,表现的情境不在同一个时空。

  动作:枪炮齐全 爆炸场面宏大

  三方作战的枪战戏份、毫无保留的爆破情节、再加上人物暴毙街头、上演街头追车大戏,甚至是主角人物的突然死亡。《赤道》的动作戏份要有全有,场面够大,血腥程度也不在话下。这部分的设计非常像好莱坞电影——你在进电影院前,就知道一定会有一场大战,谁在乎是什么理由呢!可是再精彩的战斗也不见得享受,冯小刚[微博]导演不是说了么,电影得看到人心呢。

  陆剑青与梁乐民此前作品《寒战》,不仅在大陆获得了2 .52亿元的票房收益,更获得较好口评。《寒战》故事以小见大,场景也不尽丰富,却让观众感受到了与近年来普通港片不同的走心戏份。《寒战》拿下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9项大奖,梁陆搭档也被赋予更多期待。可是《赤道》前一个小时略显拖沓,后一个小时侦破前一个埋下的引子,玩儿的再大,观众的感受却不如《寒战》——前一个小时虽然神秘玄虚,但气氛和人物都不足矣让观众产生好奇,在没有好奇的时候,后一个小时又开始解谜,难免看上去有些吃力。

  结尾的最后一场戏,场景发生在日本新干线列车上。这样看,观众或许可以宽容的认为,真凶将在下一部中大展身手,更大的阴谋尚未发生。如果这样想,似乎可以宽容《赤道》打前炮的存在。(魏頔/文)

 

(责编: 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赤道动作戏场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