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天才集结 生活大爆炸

2015年05月21日09: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跟演员沟通给了新导演肖洋很大压力 跟演员沟通给了新导演肖洋很大压力
周冬雨是最早定下来的女主角 周冬雨是最早定下来的女主角

  冯小刚[微博]来给新人肖洋站台,一如既往放了点儿炮,“本来拍电影是因为有话要说,到现在太多电影就是在没话找话!”所以他跟金牌监制陈国富决定支持这部“有话要说”的略另类青春片《少年班》——竟然没用堕胎、车祸、绝症这三大“青春片法宝”,而是取材于导演肖洋曾考上大学“少年班”的那段经历,几个智商超常但可能情商堪忧的小天才因使命而集结攻尖,嬉笑怒骂,也年少轻狂,这不知是否能在“法宝”横行的时代杀出一条新血路?

  眼前的肖洋是微胖界的天然呆萌长相,看似并无杀伤力,但其实早是“剪”出43亿元电影票房的江湖高手——剪辑作品从冯小刚的《非诚勿扰1、2》《唐山大地震》《1942》《私人定制》到徐克的《狄仁杰》、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堪称大导们的“秘密武器”,如今当上需要“全面发展”的导演,又是个怎样的进化过程?“其实之前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片可以开拍,但有一天监制陈国富问我:你最想拍的电影是什么?如果你想要自己的处女作更有高度一些,那你就要拍自己最信、别人不能拍的电影,所以2013年5月开始重新写剧本,我给了编剧张冀5个人物小传,他写了大纲,到开机时已经花了一年两个月。”

  这便是《少年班》的五位少年大神:有因为不想说英语拒绝了麻省理工邀请的高冷小女神,有分分钟能让老教授瞠目结舌的土鳖神棍,也有一天不打架就浑身痒的古惑仔,还有时刻准备着被虎妈打的孱弱小子,以及量身高被呵斥不许踮脚的年幼小鲜肉……“他们身上都有我和我少年班同学的投射和杂糅,比如王大法的原型就最有意思,他从湖北农村来,行李里带着一大包线装书,《周易》《紫微斗数》……第一次考数学,20分钟交卷,我们觉得这人不会还这么嚣张,结果他考了满分。也不去上课,整天在床上看书,除了上厕所不下床,面馍放床上,饿了吃。还特讨厌洗澡,老师跟他讨价还价,才答应半个月洗一次澡,他洗澡整个宿舍楼都像过节,我们都得排队才能参观。”

  肖洋自己也有“小天才血泪史”,“高中不好好学习,考班里倒数几名,我一直喜欢的姑娘看不下去了,给我写信说,‘你很聪明,不应该以后去湖北小县城蹬三轮。’我也没觉得蹬三轮有什么不好,但是姑娘终于理我了,这很重要!我一定要雄起!所以我15岁考上大学,没想到找对象变得更困难——看见话剧社招新的姑娘很漂亮,我去报名,结果听说我是少年班的,她说,来来来,坐姐姐腿上来。面对这样的画风,我只能默默地转身走开。”这些趣事糗事一旦被忆起,肖洋和监制陈国富都觉得它应该可以成为一部有点另类但好看的青春电影,至于“普通少年会不会为这些拉仇恨的天才少年走进影院”的问题,肖洋表示乐观,“说实话,有时候天才的生活可能更惨也更戏剧化,所以会更有意思一些,另外虽然天才不常有,但我们都曾经是少年嘛: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羡慕的人,有自己特别害怕但是又想跟他在一起的朋友,都有喜欢又不敢说的姑娘……这些点是所有曾经的少年都可以get到的吧。”

  所以在“天才少年班”的大旗下,导演也安排了更多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诸如“贝多芬小时候总是挨打,我不打人就不错了”“达·芬奇,天文数学物理地质建筑发明以及画家,我,备胎专家”“居里夫人曾经为爱崩溃,爱上我只会让你崩溃”……在少年荷尔蒙洋溢的氛围里,肖洋也想讨论一些在冯小刚看来也许“惊世骇俗”、在陈国富觉得会“引发争议”的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长大?怎样度过爱情和生活的“人之初”才可以不后悔?最后说到票房,这个为了缓解拍电影压力每天收工必须喝瓶啤酒、于是又胖了15斤的新导演倒是看得开,“拍电影就像找朋友一样,你是什么样的人,就能交到什么样的观众。我当然希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如果不多,也没关系,只要有,让我觉得不孤单就好啦。”(撰文/丁杰静)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少年班生活大爆炸天才陈国富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