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很清新也很焦虑

2015年06月15日17: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路人甲》剧照 《路人甲》剧照

  有哪些大明星曾经做过“路人甲”?太多了。周星驰在《射雕英雄传》演匪兵乙,赵薇[微博]在《画魂》给巩俐当人肉背景……因为足够励志,民众就爱听底层草根奋斗打通关的奇迹。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当晚,尔冬升很忙,刚在上海影城走完红毯,又即刻转场到大光明电影院出席首映。忙来忙去,为的是心血新作《我是路人甲》。尽管有梁朝伟[微博]奉献动人的大牌影评,有香港九大导演“联合护体”,但讲述“横漂”(特指在横店参加影视剧拍摄的外地人士,该范围不包括外地来横店工作的普通人和横店本地人)的这部电影,最大特色与风险乃是请来清一色“群众”“特约”来主演。

  数明星人头的电影历来不稀奇,不要说《建国大业》《太平轮》了,1949年上海的《三毛流浪记》、1991年香港的《豪门夜宴》都有大把明星川流不息。但也有许多电影拒绝主流明星,否则观影体验整个儿就变味了,分分钟出戏。你能相信在横店驻扎的一堆芙蓉姐姐[微博]当中,冒出个杨幂[微博]来演被忽视的失意女孩吗?你能相信在一群潘长江[微博]中,有个吴彦祖[微博]会苦苦等待机会吗?

  在横店捞机会的“群众”是生态链的最末端,比之高一级的是“特约”,他们都是连演员这一门槛都还没摸到的边缘人,望穿秋水也不过希望助理恩赐几个镜头几句台词。当人肉背景挣40元一天,来横店的多不会冲着这个,那还不如当个快递呢。

  有哪些大明星曾经做过“路人甲”?哦,太多了:周星驰在《射雕英雄传》演匪兵乙,孙俪在《情深深雨蒙蒙》为赵薇伴舞,赵薇在《画魂》给巩俐当人肉背景……为什么人们对这些记得特别牢?因为足够励志,民众就爱听底层草根奋斗打通关的奇迹。群众演员当然可以梦想登顶当大明星,但几率估计和美国人当上总统差不多。

  想红,就会千方百计抢戏。因为不懂,就会闹出很多笑话。前阵子一个古装剧里,坐演员后头的某个侍女完全陷入摇头晃脑四处抛眼儿的癔症中,被网民特意放大截出做成GIF,欢乐了好几天。

  “横漂”的意义在哪里?毕竟王宝强[微博]只有一个,目标太缥渺。《西游·降魔篇》演空虚公子身边“护驾美女”的四个大妈,倒是有过莫名的运气。这四个大妈,有三人是横店村民,一人是“横漂”。重重面试后,她们通宵拍12小时,每天拿150元。爆红后,采访络绎不绝,还上了各种综艺。然后也就像周星驰的“如花”那样,散了。

  当被问为何《我是路人甲》每个角色都用演员真名,尔冬升答:“因为没有必要(用角色名),看过一遍大家也记不住(真名)。”但其实一遍电影看完反倒记住了几个人名,不像明星演戏,最后记住的仍是“邓超[微博]”“黄晓明[微博]”而非角色。

  “路人甲”很清新,那是因为还处在一无所有的最末端。那如果忽然有机会演上角色了呢?接下去的路该怎么走呢?电影里说:“如果完全悲观就好了,就是有那么一点点希望才惨。”这一群跟着尔冬升走上红毯的年轻人们,那长相很浓的万国鹏、长得很淡的王婷,未来路上“成功”没那么容易,请一直记得“路人甲”里不遗余力的教诲。

  □指间沙(专栏作家)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横店路人甲王宝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