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期档 华语片共呈全类型饕餮盛宴

2015年06月26日17: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胡小楠/文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暑期档,有近80部中外影片摩拳擦掌准备上映,几乎比去年多出一倍。不断膨胀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准备好迎接下一个票房新高。

  去年,暑期档累计票房达到112亿,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今年,这一数字必将更为惊人,或将助力中国影市年底提前冲破400亿大关。

  上半年,好莱虎来势凶猛,《速度与激情7》和《复仇者联盟2》联手在内地攻下近40亿票房。进入暑期档的好莱坞大片,虽然也有正在全球各地刷记录的《侏罗纪世界》打头阵,目前却还没有另一部类似的大片接档,后期显露疲软之态。另一边,得天独厚的华语电影却在暑期档拼出一桌饕餮盛宴,不仅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类型,也有众多大导演和大制作排队上映。作为“大片之年”的年中重头戏,这个暑期档,华语片或将掀起新一轮的吸金高潮。

  好莱坞露疲软之态 仅有一部《侏罗纪》打头阵

  今年上半年,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影市频繁掀高潮。前有《速激7》豪取24.3亿破纪录,后有《复联2》拿下14.8亿挤进影史前三。虽然暑期档一向是国产片的保护月,去年同期至少还有《哥斯拉》、《变形金刚4》、《沉睡魔咒》以及《明日边缘》等多部大片可供挑选。今年暑期档,引进片虽然也有一部《侏罗纪世界》开幕,后半程却显得有些疲软,风头明显被华语片盖过。

  6月上映的引进片中,只有《侏罗纪世界》和《末日崩塌》算是同步上映,其他大多有“时差”。《分歧者2:绝地反击》比全球晚了三个月,《致命对决》和《再次出发》则都是“老片”。

  22年后重装上阵的《侏罗纪世界》,堪称另一个时代的《侏罗纪公园》。“高仿”经典的同时,也有新意,能做到新老观众都买账确实不容易,也为系列的重启开了一个好头。恐龙也是消暑利器,这部暑期档开幕好戏,上映十几天内地票房已过10亿,最终票房无悬念超《复联2》。

  YA小说改编的“分歧者”系列,第二部阵容和视效都有所升级,有娜奥米·沃茨和奥斯卡女配奥克塔维亚·斯宾瑟加盟,也有CG全景打造的末日奇景,虽然口碑略逊前作,票房依然维持了青少年电影一贯的稳定。

  今年是小羊肖恩系列动画诞生的20周年,首部大电影也将登陆内地暑期档。作为英国阿德曼工作室继《超级无敌掌门狗》之后的又一力作,这部动画依旧是默片风格,蠢萌的小羊们也将在大银幕继续靠肢体语言上演内心戏。此外,《飞屋环游记》、《怪兽电力公司》导演彼得·道格特的新作《头脑大作战》,以及致敬街机游戏的真人+CG动画《像素大战》,虽然具体档期未定,都有可能杀进暑期档。

  2015年毕竟是好莱坞的大片年,北美暑期档也是一片热闹非凡。虽然《泰迪熊2》基本没可能引进,《小黄人》也无望同步北美,随后上映的《终结者:创世纪》和《蚁人》还算有点盼头。不过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也不太可能突然杀入暑期档。狂野了一整个春天的好莱坞大片,注定要在这个夏天遇冷。

  华语片大导云集 类型齐全台味浓

  在暑期档上映的近80部影片中,华语电影几乎占去80%。不仅涵盖了青春、喜剧、武侠、动作、战争、爱情、惊悚、奇幻等多种类型,还有侯孝贤、陈凯歌[微博]、尔冬升、吴宇森等大导演加盟,堪称一场视觉饕餮,似乎早已蓄势待发,准备反攻上半年接连被好莱坞大片霸占的电影市场。

  上映五天破3亿的《杀破狼2》,最先调动起华语片暑期档的热血和激情。这电影,不仅让自带威亚模式行走打仗的安静美男子张晋[微博]成为新男神,也让凭借两部“狼性大发”的电影成功搅局“鲜肉时代”的吴京[微博],早早预定了年度华语影人中的一席。

  黄晓明[微博]、赵薇[微博]、佟大为[微博]搭档出演的《横冲直撞好莱坞》,也是暑期档喜剧片的开门大餐。这一出“三傻大闹好莱坞”的公路喜剧,既有林诣彬坐镇监制,也有很多美剧和好莱坞电影里的熟脸明星客串,说不定也会像《泰囧》一样,继续“冲”到世界各地。

  虽然破折不断,换了一轮导演和演员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却依旧是今夏最受瞩目的古装大戏。演完武则天再演杨贵妃的范爷本身已足具话题,何况还有黎明[微博]、吴尊和陈冲[微博]为其配戏。另一边,陈意涵[微博]、窦骁[微博]和杨佑宁主演的《新步步惊心》,凭借着热门IP,也吸引了一定的关注。

  侯孝贤、陈凯歌、尔冬升、吴宇森……在这个新导演层出不穷的时代,华语影坛已经很少能看到这么多大导演新片扎堆上映的盛况。其中,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和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更是选择在同一天正面PK,两位大导深谙“接地气”才是唯一的真理,大师退去的年代高冷装逼范儿势必曲高和寡。前者在《无极》之后决定拍一部真正的喜剧,主角有林志玲[微博]、郭富城[微博]和张震[微博],也有吴建豪[微博]、王宝强[微博]和范伟[微博];后者干脆找来一众“横漂”群演,刻画起小人物的辛酸苦辣。这场“接地气”大赛,究竟谁能胜出,7月3日之后即见分晓。

  除了陈凯歌和尔冬升,吴宇森的《太平轮(下)》也准备来凑暑期档的热闹。据说吴宇森已经退出了下部的后期制作,改由老友徐克代劳剪辑。在“徐老怪”的改刀之下,上部已经票房惨败的《太平轮》也能扭转局势赢得一线生机?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曾为侯孝贤赢得最佳导演奖的《刺客聂隐娘》也将在暑期档接近尾声时上映。还好还有侯孝贤,我们还能在大银幕上看到唐传奇,看到胶片电影。

  作为饕餮盛宴,暑期档自然也少不了与众不同的“港味”和“台味”。《监狱风云》导演林岭东时隔七年的新作《谜城》,几乎是暑期档唯一纯正的“香港制造”。林超贤[微博]继《激战》后又一部运动题材电影《破风》也将非常应景地在炎炎夏日上映。男主角依旧是彭于晏[微博],还有窦骁、王珞丹[微博]和崔始源[微博]等中韩明星加盟。香港名编剧阮世生也将推出由他执导,郭采洁[微博]和古天乐[微博]主演的爱情片《巴黎假期》。

  今夏大银幕上刮起了台湾小清新之风,何润东[微博]和张钧甯[微博]主演的《我的男友和狗》,王童执导、集合了杨祐宁、郭采洁和郭碧婷的《对风说爱你》,以及陈意涵、彭于晏和陈妍希[微博]领衔的“旧片”《听说》都是代表。

  同档PK特别多 爱情片恐怖片扎堆上映

  暑期档华语电影百花齐放,撞档和PK再所难免。除了上述的“陈凯歌VS尔冬升”,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撞档对决。

  已经连续三年炒热暑期档的小时代系列,今年也将迎来大结局。同档上映的对手,则是何炅[微博]带队,李易峰[微博]、张慧文等一众鲜肉演员主演的《栀子花开》。同为热门IP、都是跨界导演,这场撕到灵魂尽头的虐心戏和校园正能量小清新之间的较量简直比电影本身还好看。《小时代》系列早已成功吸金13亿,第四部更是2天就已经预售出45万张电影票,面对如此劲敌,李易峰的粉丝又能为偶像贡献出多少票房,是这场PK最大的疑问。

  6月中旬前后脚上映的《捉妖记》和《煎饼侠》也势必掀起一场“高低之战”。两部片子的导演一个是在美国梦工厂动画呆了二十几年的“史瑞克之父”许诚毅,一个是从网络剧《屌丝男士》中走出来的大鹏[微博];一边是一向“抠门”的江老板大手一挥的3.5亿投资和CG打造出的萌妖胡巴,一边是复制网络剧模式、用各路明星串出来的段子集;一边是适合全龄层的奇幻冒险,一边是接地气的小人物励志戏。电影的投入和产出一向不成比例,和《分手大师》具有相似卖相的《煎饼侠》搞不好也会继续逆袭。

  在“电影新势力”暑期推介会上宣布定档的《烈日灼心》,将在8月27日正面PK侯大师的《聂隐娘》。虽然上影节最佳导演和“三黄蛋”影帝,听起来不比戛纳最佳导演奖逼格棒。不过《烈日灼心》商业戏码足,人性刻画也够细腻,还有“跑男”邓超[微博]做主角,看上去显然要比被指“画面美故事闷”的《聂隐娘》更能吸引大众的眼球。

  每年的七夕档,都是爱情片扎堆的日子,今年将有5部华语爱情新片在8月20日这天上映。其中有周迅监制、郭敬明[微博]旗下作者安东尼同名小说改编的《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有任贤齐[微博]找舒淇[微博]搭档的导演处女作《落跑吧爱情》,有杨幂[微博]、江疏影、郑开元主演的《恋上一座城》,也有Angelababy和倪妮[微博]的闺蜜反目戏《新娘大作战》。

  作为暑期档的常规节目,今年的恐怖片也比往年多出不少,然而片名听上去依然很醉:《亲,别怕》、《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半夜叫你别回头》、《恐怖游泳馆》、《惊魂电影院》……不过其中也“香港鬼王”彭发执导的《魔镜》和《通灵之六世古宅》或许还值得一看。

  膨胀的暑期档,也让明星们“特别忙”。连难得一见的女神汤唯都有三部新片赶在暑期档上映,不仅和廖凡[微博]在《命中注定》中展开异国寻爱之旅,还和刘青云[微博]在张婉婷的《三城记》中化身一对战火中的“乱世佳人”。她也客串了《捉妖记》,暑期档过后由她和陈奕迅[微博]主演的杜琪峰新片《华丽上班族》也将紧接上映。

  白百何[微博]、井柏然[微博]、杨祐宁、古天乐也都有三部电影上映,其中古仔的《谜城》和《巴黎假期》只隔了一天,也将面临自己PK自己的局面。不过最当得起“劳模”之名的当属郭采洁,除了自己主演的三部电影,还客串了大鹏的《煎饼侠》。至于有两部戏上映的明星,随便一数就有窦骁、陈意涵、舒淇、杨幂、郭碧婷……在这个有点疯狂的暑期档,卖命吆喝跑宣传的明星们也要有的忙了。

  (胡小楠/文)

文章关键词: 欢乐暑期档道士下山我是路人甲聂隐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