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长城"大玩魔幻 马特华仔英雄相惜

2015年07月03日10:5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长城》首映阵容 《长城》首映阵容

  晨报记者 彭 骥

  昨日,张艺谋新片《长城》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马特·达蒙、景甜[微博]、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张涵予[微博]、鹿晗[微博]、林更新[微博]、王俊凯[微博]等主演出席。虽然自开拍以来持续保持神秘,《长城》的受关注度却从未降温。张艺谋表示,对他来说,首次拍摄真正意义上的好莱坞大片,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让全世界观众都能看懂。

  马特、刘德华英雄相惜

  《长城》的主演名单可谓惊人,既有国际巨星马特·达蒙、威廉·达福等,也有华人明星刘德华、张涵予,更有鹿晗、彭于晏[微博]、郑恺[微博]、陈学冬、王俊凯等一众“小鲜肉”。之前从未到过长城的马特·达蒙对于首次来中国拍摄电影表示很高兴,还和刘德华开起了玩笑,称和他很难相处。原来两人曾先后在香港和美国版的《无间道》里饰演过同一个角色,但马特·达蒙的角色在美版第一部中就死去,而刘德华在港版前后两部中都活着,所以他认为刘德华是一个“狡猾”的人。

  被问及有何合作趣事时,刘德华笑言:“趣事不多,我要花很长时间练习英文。因为,我的台词比两个外国人加起来还要多。他们真的很有耐心,给我很大空间,没给我什么压力。”刘德华还表示,以前自己大部分的戏都会安排打斗桥段,但在《长城》里,他不用打,“只要演,用眼神”。有趣的是,马特·达蒙谈及拍摄趣事,称自己拍第一场戏时,在酒店外看到400多个花束,当时就被惊呆了,“没觉得那是给我的”。

  用好莱坞套路表述中国文化

  各位主演纷纷提及自己在《长城》里的第一次。鹿晗表示这是自己的首部动作片,头一次饰演具有英雄色彩的角色,相比以往出演的浪漫爱情电影有了很大的突破,“学到了很多,大牌演员都很平易近人,对我特别好,会给我讲戏。我也接受了特别的武术训练,练过棍棒,还有4米长的矛”。

  最年轻的演员王俊凯饰演年纪最小的皇帝,他表示,第一次拍电影就是张艺谋导演的,还是好莱坞阵容,瞬间觉得自己提高了一个档次。“来之前,以为导演很严厉,但拍摄的时候发现其实他很亲切。我也学到了很多前辈的敬业态度。”

  据悉,电影《长城》除了演员阵容强大外,幕后主创团队同样令人惊叹——8位曾获过奥斯卡奖的主创携旗下团队,协助张艺谋进行影片的幕后创作。张艺谋首次率领奥斯卡获奖团队便显出雄心壮志,希望通过好莱坞向全世界输出中华文化,让贴上好莱坞制作标签的《长城》成为引领世界的作品。

  被外国媒体问到对剧本里非常好莱坞式的“打怪兽”有没有感到担心时,张艺谋表示,刚开始确实会有些担心,但看过剧本后却发现都是他很熟悉的情节,从电影一开始几位西方角色就已经踏上中国的土地,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中国。对于“打怪兽”,张艺谋承认中国没有这类的电影,全世界打怪兽的电影几乎都由好莱坞制造,其套路非常好莱坞化。不过张艺谋强调将创作重心放在如何用好莱坞的套路表达出新意,承载中国的文化信息,使它变得有特色。“让我这个不懂英文的人,去拍真正意义上的好莱坞大片,面向全球几亿观众,这是破天荒的事情。如果这事成功了,会打开更大的门、更大的合作领域。对我来说,最大的压力,是要让所有人看懂,不要想着中国人看懂就行,要让全世界的观众都从中找到自己的东西。”

  张艺谋讲戏有独门大法

  女主角景甜透露,这部电影拍摄难度很大,自己每天都要飞来飞去,从四五十米的高空俯冲,“没想到90%的对白都是英文,虽然我现在英文有很大进步,但依然觉得吃力”。景甜第一次见到马特·达蒙,是在美国的训练基地。得知第二天要和他一起受训,景甜既紧张又兴奋,虽然对马特·达蒙的作品如数家珍,但在现实中见到偶像还是不一样。见面后,马特·达蒙第一句话就是:“我非常开心,你是不是也很期待我们一起拍戏?”这句话让景甜立即轻松了起来,后来在训练间隙,两人经常聊天,“他是瞬间就能让我感觉到很亲切的一个人”。有一场戏,两人要先后从高处跃下然后落在地上,当时地面很滑,马特·达蒙主动要求先试,下来后立即和工作人员说:“这里非常滑,让景甜小心。”拍摄空隙,景甜也经常带着马特·达蒙夫妇享用中华美食,有一次要介绍宫保鸡丁,还在线求助网友怎么翻译菜名。

  景甜表示最让自己受益匪浅的,是张艺谋独门的讲戏大法。“导演是讲戏之神,每一次和我交流的内容都非常具体。有时候一句话就能点醒我。”景甜回忆,导演讲戏的时候,口头禅就是“早两秒”、“等一秒”,“你试试一秒半”。有一场拍摄景甜和马特·达蒙的重头戏,张艺谋告诉景甜,摄影机会长时间定格在她的眼睛上,“这一个眼神要表达多个意思,但你要记住,你心里有了,眼神自然就有了”。虽然当时已经是凌晨5点,但景甜越拍越兴奋,越拍状态越好。

  景甜还透露,张艺谋在片场就是一个精力旺盛的“话唠”,“在现场讲戏的时候,导演都是手舞足蹈的,就连一些武术动作,他都亲自拿着武器示范”。两人熟络后,张艺谋在片场给景甜讲戏大多用陕西话。生活中的张艺谋极其简朴,只认羊肉泡馍和面条,同为西安人的景甜也好这口,所以经常到导演那边蹭吃蹭喝。“有一次吃中饭的时候,我一路小跑到导演休息室,导演看到我赶紧喊:甜甜又来了,快关门。”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长城马特-达蒙刘德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