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年度神棍大片 突破视觉想象极限

2015年07月03日09: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道士下山》终极海报 《道士下山》终极海报

  新浪娱乐讯 《道士下山》里的小道士主角叫“何安下”,何处安置下来的意思。这三个字也有些像陈凯歌[微博]导演的身份困惑——作为曾经以《黄土地》《孩子王》等锐意影像实验为中国艺术电影拓荒、以《霸王别姬》为华语影坛拿下迄今唯一一座金棕榈的第五代代表,陈凯歌的后半张履历里却罗列着许多备受争议的作品:《无极》,《梅兰芳》,《赵氏孤儿》,《搜索》。这一次,陈凯歌沉寂三年归来,带来他投资最大、明星最多、风格最奇异的一部电影《道士下山》,着实令人心生好奇:在如今这个多变的市场环境里,陈凯歌和他痛苦砥砺而成的大片将被安置何处?

  事实证明,《道士下山》确实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至少完成了陈凯歌跨过工业门槛的目标:场景美轮美奂,造型华美新奇,打斗奇谲凌厉,特效细腻真实。王宝强[微博]、范伟[微博]、林志玲[微博]、吴建豪[微博]、郭富城[微博]、张震[微博]等明星的表演都突破了自己。影片杂糅了武侠、奇幻、喜剧、动作、冒险、爱情等多种类型元素,风格多变,在如此体量的制作规模下尽量平衡了商业卖点与艺术看点,并渗透了陈凯歌对儒道哲学的思索。当然,《道士下山》也并非尽善尽美,如主人公的形象塑造并未在三段式的散点结构中形成推进力量,导致其在后半段的存在感被淹没在了郭富城和张震喧宾夺主的基情戏码中。

  场景、服装、动作、IMAX 3D,极致视觉效果的3+2组合

  《道士下山》是一部看完很难立即作出评价的电影,因为它堪称年度第一怪片,一方面它的制作是如此宏大而精湛,另一方面它又处处不循常理,很难以既有经验来衡量。其继承并发扬了徐皓峰原著光怪陆离信马由缰的神棍精髓,并为之披上了极致绚烂的视觉外衣:韩忠的美术设计,陈同勋的服装造型,谷轩昭的动作指导,三驾马车将这部影片的观赏性推向了一个很高的起点。

  例如影片一开场,宝强饰演的小道士初下山,见识五彩缤纷的外部世界,还在躲避车水马龙的过程中上演的闪转腾挪的杂耍身手。剧组为了这场戏在河北香河搭建出一片民国建筑群,由200人团队耗时三个月完成,占地5000平方米,手笔之大令人咋舌。再比如片中林志玲的旗袍、郭富城的布衣、张震的戏服以及尤其吴建豪土洋结合的邪魅造型,都能给人第一眼留下一个惊艳印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道士下山》的动作设计,遵循陈凯歌“武侠片到了非革新不可的地步了”的要求,谷轩昭为片中人物交手设计了种种新奇情境,如大雨中的篮球场电线上,冒着火星的炉台周围,深夜的庙宇院落里。就像《无极》中张柏芝可以如风筝一般在天山飞,《道士下山》里的武打招式也不断突破物理定律和想象力边界,陈国坤[微博]能运气指尖隔空打物,元华[微博]能把物体撒出完美的抛物线,郭富城能操纵落叶、止水、石块击人,张震能以单枪挑飞一辆汽车,《复仇者联盟》里的快银原来也修过猿击术。有什么关系呢?就像印度神片和好莱坞大片里的英雄能从翻滚至头顶的汽车里抱出美人,陈凯歌的电影里,武林大师也可以无所不能。

  更何况,《道士下山》还是一部有着专属IMAX片头的IMAX 3D大片,特效水平在华语片里也绝对算一流。小到细针暗器,大到人间山水,都能得到很好的银幕呈现。

  吴建豪、郭富城、张震各有惊喜,小道士王宝强儒道双修

  《道士下山》集齐强大主演阵容,王宝强、林志玲、吴建豪、郭富城等对于陈凯歌来说,都是相对大胆的新选择。陈凯歌对于戏剧性叙事的把控、对于演员表演的调教这些老功底还在,这些演员几乎都奉上了从影以来最高水准的发挥。

  王宝强,能把自己气质与角色融合,继傻根、许三多、顺溜儿等之后,何安下将称为他的又一个代表形象。林志玲,眼含柔情,娇喘微微,活泼妩媚又去了些以往的过分甜腻。范伟的表演一如既往沉稳老练,吴建豪的形象反转与尺度突破则更添惊喜。元华、陈国坤十年后再次银幕交手,勾起老影迷对真刀真枪真功夫的追忆。郭富城、张震同时兼具颜值与演技,二人隔空上演的对手戏尽管内容让人忍不住笑场,但男神和男神的私密故事怎么看都会赏心悦目。

  王学圻[微博]、李雪健、林雪[微博]、陈虎这批老戏骨的客串也成为有趣的亮点,同为第五代导演的田壮壮也担任了一个出场短暂的角色。房祖名[微博]的大量戏份仍在,饰演彭乾吾的儿子彭七子,是个学艺不精的纨绔子弟,对后半段剧情走向起到关键作用。

  《道士下山》中的小道士先后接受多位武学大师的传授、儒道两门的开导,他身上被寄托着徐皓峰和陈凯歌的传统哲思。片中数度出现斗转星移、花开花落等飘渺文艺的画面或台词,“不离不弃,不嗔不怒”也成为影片的主题诉求。不过这次,陈凯歌的说教渴望不那么迫切了,对于何安下“找不到心”的出路,相信每位观众都会有自己的理解。

  三段式看尽民国武林恩怨,郭富城张震成银幕新CP

  张震在《一代宗师》里被墨镜王狠心剪掉的戏份,在《道士下山》里全补回来了——相比《一代宗师》有点有面的群像塑造,《道士下山》对每个明星真的是一视同仁,除王宝强作为主角起到见证一切和穿针引线的作用以外,每个主演的出场时长几乎都一样。

  影片如横轴画一般展现了三段故事,第一段是范伟、吴建豪、林志玲饰演的兄、弟、嫂之间的情仇,第二段是元华、陈国坤、房祖名饰演的师父、徒弟、少爷之间的纷争,第三段则是郭富城、张震、元华、林雪饰演的门派内外的复仇。这三段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而非层层推进,如同散点透视一般看穿民国江湖的种种恩怨。

  不过这样的结构也很容易出现问题,那就是长达两小时的片长,很容易显得向走马观花的流水账。《道士下山》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将观众钉在座位上直到最后,消灭一切尿点,那就是——卖腐!

  民国时期戏子受崇,吴建豪、张震饰演的角色被放到当下的网络文化环境里,不出意外被点燃成了一场吐槽狂欢。尤其是郭富城和张震这一对,日月合璧的身份设置,大跌眼镜的亲密动作,浓重暧昧的台词对白,都促使他们组成的银幕CP成为映后被提及最多的梗。枪林弹雨中的炽烈相拥、草地上的合体翻滚、山洞里不离不弃的终身宣言,都让影厅里笑声不断。不过笑过之后回想,好像何安下这一路学到的本事到底也没发挥出来,最后只是成为了一对阴阳相隔的精神伴侣的旁观者,草率收尾的结局也算个不大不小的遗憾。

  (何小沁/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陈凯歌郭富城张震吴建豪道士下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