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道士》是“激情”不是“基情”

2015年07月05日05: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凯歌 陈凯歌

  新快报7月4日报道 7月2日晚在全国上映的电影《道士下山》,首日票房已经过亿。导演陈凯歌[微博]和主演林志玲[微博]昨天下午来到广州,继续为电影宣传造势。随着票房一路走高,网上对于影片的差评也几乎是“排山倒海”,好评寥寥无几。导演陈凯歌在广州回应说自己有关注:“那些善意、恶意的我都照单全收。”而有意思的是,采访中,陈凯歌自己也表示了对影片的不满意,直言最后一段画外音太直白,也啰嗦。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笑对网络负评

  “有人说我‘不甘心’,说到我心里去了”

  《道士下山》是陈凯歌酝酿了几年的电影,终于在今年暑期档率先上映,首日票房过亿。但是对陈凯歌电影,从《无极》之后这几年好像形成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网络负评常常很夸张,无论是影评人还是观众,骂起来都不留情面。《道士下山》也不例外。

  昨天,从重庆赶来的陈凯歌,在广州被问及如何看待网上的评价,他笑笑说:“看的不多但也看了一点,观众有各种各样的反应都是正常的。我在这个行业中这么多年了,经历了这么多事情……这些评论不论是善意的、恶意的,我都照单全收,正是善意的批评才督促我做得更好,恶意的就当替我消业了。”

  那么,在陈凯歌看来,哪些是善意的哪些是恶意的呢?“比如有人说陈凯歌你就是个不甘心的人,因为何安下就是不甘心的人,总想找到更好的生活和世界,这说到我心窝里去了。还有人说你拍电影有争议这个太自然了,你第一部电影《黄土地》就差点被毙了,《霸王别姬》二十多年前就拍‘基’情,这些话都说到我心里去了。”

  坦言中国导演的无奈

  “不能决定所有东西,但责任要你承担”

  在看过《道士下山》后,有一些观众表示片中的台词和意境看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理解,所以有人说这是一部“烧脑”电影,可是陈凯歌并不这样认为:“这部戏不需要特别高的智商才能理解,不是这样,电影集合了非常多有趣的元素。我个人觉得电影的潮流若干年就会变一次,从电影导演的角度讲应该有这个敏感。我的孩子也不过十几岁,他带他的几十个同学去看,他们回来说打得真帅,老郭小张真酷,志玲姐姐真美,这就够了。一部电影有十场八场戏能抓住观众就成功了。”

  还有观众吐槽片中讲了很多大道理,比如王学圻[微博]扮演的老和尚特别喜欢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包括画外音等。陈凯歌有些无奈地说:“在中国做电影导演,有一个特色——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由你决定,但是责任要由你来承担。画外音有朋友问是谁,我可以告诉大家,原来是何安下儿子的声音,但出于某种原因,人家说何安下不能有儿子。还有最后一段画外音,我也特别不满意。太直白,也啰嗦,意境看过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讲出来?”

  不明白什么是“基”情

  “我拍的是生死兄弟情,是激情”

  对于张震[微博]和郭富城[微博]在片中的“基”情四射,陈凯歌解释道:“他们两个很‘基’情?其实是两个都没有生路的男人碰到一起,变成生死之交。当然你们解释成‘基’情我也不是特别反对。吴宇森有一次问我,小马哥跟狄龙是‘基’情吗?我觉得大家怎么看是大家的决定,我拍的时候是用情很深,但是是生死兄弟情。”

  陈凯歌表示,自己少年时候是当兵的,二十多个大男人都住在同一个屋子,彼此就隔着一个蚊帐,“我可能比较迟钝。人家一跟我说‘基’情,我就糊涂了。我说是啊,非常激情啊这两人。我昨天看到郭富城和张震那张‘比爱心’的照片,那个有点意思”。

  在电影中扮演一个“红杏出墙”的女人,并和范伟[微博]上演亲热戏的林志玲,对于角色感触很深:“平常我是一个非常理智的女人,情关好像不怎么顺。我和电影里的角色一样,就是什么道理都懂,但是不一定能去做,就会变成傻子。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不会‘红杏出墙’。”对于和范伟搭档,林志玲笑说:“我也想说电影里面男神众多,导演却刚好分配了范伟老师给我。导演之前的戏给高圆圆[微博]带来一段很好的缘分,我也问他那志玲呢?”

文章关键词: 陈凯歌基情道士下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