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尔冬升“非典型大片”失意暑期档

2015年07月07日14:4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是路人甲》海报 《我是路人甲》海报
《道士下山》海报 《道士下山》海报

  每一年的7月,因为没有进口片公映,当属国产片收割票房的好季节。今年7月,便有超过30部国产片扎堆公映。但跟片子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观众的热情度:在刚过去的7月第一周里,业内人士所期待的票房井喷并没有出现。而且,相比“7月票房潮”,另一个说法却被叫得更响——“7月烂片潮”。

  30多部电影,烂片自然不少。但是,那些声势浩大的暑期档领军作品呢?譬如《横冲直撞好莱坞》、《道士下山》和《我是路人甲》,被叫成“烂片”还真的有点让电影人不适应。但事实就是如此:这三部曾被寄予厚望的国产片创新之作,从票房或口碑看,偏偏就是入不了普通观众的法眼。原因或许很简单,它们并不是观众期待的正常类型片!拿个成功例子来对比一下就清楚了:吴京[微博]主演的动作片《杀破狼2》,因为类型清楚明白,虽然没能挤进暑期档,但截至7月6日竟拿下了5.35亿元的高票房,豆瓣和MTIME评分也高达7.6分和7.1分,在叫好叫座的程度上远超三部“非典型创新大片”《横冲直撞好莱坞》、《道士下山》和《我是路人甲》。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嫁接,两头不讨好

  作品:《横冲直撞好莱坞》

  打着《速度与激情7》导演林诣彬监制的旗号,全程在美国拍摄,还用上昂贵的美国团队……《横冲直撞好莱坞》的起点不可谓不高。影片用“中国人主演的好莱坞喜剧大片”来包装,但最后却没有获得同级别的票房。从6月26日至7月6日,影片在抢票房的黄金阶段只拿下了不到3亿元票房,最终总票房估计很难超过4亿元。再想想当年《泰囧》创下的12.6亿元票房纪录,《横冲直撞好莱坞》的“创新实验”也只能宣告失败。

  为什么观众总喊着“国产片拍不出好莱坞范儿”,如今好不容易有人按照好莱坞模式拍了部电影,观众却又翻脸不认账?这一点估计是影片的主创挺想不明白的。事实上,监制林诣彬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时候也百思不得其解:我不缺钱,拍这部片子就是想给中国观众带来更高级的娱乐,怎么中国的记者却一口一个“你如何看待票房口碑双失利”?再看看中国观众的评论:丢人丢到好莱坞;狗血淋一头;赵薇[微博]一夜倒退十年……着实也是太诛心。到底为何失败?其实道理很简单:你不用好莱坞模式来拍动作片、科幻片、动画片,却偏偏来拍喜剧片,这不是自作孽不可活是什么?要知道,在所有类型片中,喜剧是最最要求接地气的。

  启示:喜剧务必本土化

  虽然偏了准星,但好在片子还有着喜剧片的框架,而喜剧片这个类型在中国市场算是最“受宠”的类型了。不过以后千万记得,喜剧片要拍就要拍得本土化。你看徐峥[微博],不也顶着吃老本的名声,一路从《泰囧》拍到《港囧》,也没敢拍什么《好莱坞囧》么!

  明星,还是需要的

  作品:《我是路人甲》

  跟《道士下山》同天公映的《我是路人甲》,得到的却是跟前者截然不同的下场。《道士下山》票房不差,口碑差;《我是路人甲》却是口碑不错,票房差。公映四天破4000万元票房,离过亿还遥遥无期,《我是路人甲》或许最终真的只能成为暑期档票房争霸战中的“路人甲”。

  《我是路人甲》没有大明星,没有大投资,还好有大导演,总算没彻底沦为“三无电影”。因此,超过4000万元的首轮成绩并不冤枉,而不用请大牌担纲因而影片的投资回报率最后也不会太低。从营销来说,《我是路人甲》一直在强调尔冬升的情怀以及所有主演都没有演技基础的艰难,这一点很对路。但可惜绝大多数普通观众看电影并不计同情分,因此影片想靠占领舆论制高点来达到超越本身商业价值的高票房也几乎不可能。而尔冬升耗费多年人脉出动梁朝伟[微博]、舒淇[微博]、林青霞[微博]、刘德华先后写影评,结果也并未对票房有太多促进。总而言之,《我是路人甲》更适合为尔冬升的下一部商业作品积累人品。期待票房?还是等大明星大制作的《三少爷的剑》吧!

  启示:阵容不够类型凑

  其实《我是路人甲》并非完全没有“以小博大”的机会。如果尔冬升能从创作之初就把电影定位为“草根喜剧片”,那么票房上亿甚至数亿都有可能,当年的《泰囧》走的便是非纯明星但纯喜剧的路线。只是,尔冬升太傲娇了,完全没把类型片的规律放在心上。

  太作,观众不答应 作品:《道士下山》

  陈凯歌[微博]的《道士下山》从商业来说是较为成功的,从7月3日首映至7月6日,四天时间累计票房2.37亿元。虽然从制作看,向来喜欢精雕细琢的陈导显然花费不少,但相比王家卫十年磨一剑的《一代宗师》首次公映时只拿下2.88亿元,已经可以额手称庆。不过,《道士下山》的口碑却比较糟糕:“陈凯歌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核辐射版《一代宗师》”;“《霸王别姬》真的是陈凯歌拍的吗……”有评论说,《道士下山》如果拍成几个故事,或许每一部都比现在好。这其实也是在诟病影片的类型不明。“林志玲[微博]+范伟[微博]+吴建豪[微博]”,这是一部家庭伦理片;“元华[微博]+陈国坤[微博]”,这是一部民国武林片;“郭富城[微博]+张震[微博]”,这是一部基情爱情片……但所有人加在一起,这就是一部无法归类的“四不像”。因此,原本有着把这部电影拍好的1000种简单方法,陈凯歌却偏偏选择了一个最难、最奇怪、最暧昧不明的,这不是作又是什么?

  好在张震拯救了陈凯歌,他奉献了全片最高颜值。加上他跟郭富城之间口口声声的“不离不弃”,让片子从陈凯歌的本意之外衍生出一丝喜剧味道,因而形成影片公映后的最大话题。不过,想要用这部电影来给观众灌输点人生大道理的陈凯歌,最后却收获了一堆人说“放开张震让我来跟他滚草地”,却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

  启示:大导演别做编剧

  虽然陈凯歌这次面对差评的态度明显好过以往,但如果他能在谦虚之余,再领悟一点“收手”的道理就更好了。比如,做你的导演,别把手伸向剧本。这一点,对于那些离现代年轻观众审美越来越远的老牌导演来说尤为重要。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陈凯歌尔冬升横冲直撞道士下山路人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