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黄山作见证 《邓小平登黄山》首映

2015年07月16日14:5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主创大合影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主创大合影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主创亮相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主创亮相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邓小平登黄山》黄山首映礼

  新浪娱乐讯 2015年7月11日,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再现世纪伟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重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裕、小康道路激情澎湃的光辉岁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邓小平登黄山》在安徽黄山举行了隆重的首映礼。此次“黄山不会忘记”颁奖礼暨电影《邓小平登黄山》黄山市首映礼由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和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黄山市文化委和黄山市文联协办。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家驷、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和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晓宏等领导出席了电影首映礼,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在首映礼现场特别为电影《邓小平登黄山》诗朗诵了《老人与黄山》,电影《邓小平登黄山》中上海复旦大学生原型之一复旦大学新闻系78级学生王晓望及电影《邓小平登黄山》的主创人员也在首映礼现场跟大家分享了诸多感受。

  电影《邓小平登黄山》以纪实的手法,重现了1979年邓小平登黄山、发表“黄山谈话”的全过程,将镜头聚焦在邓小平在黄山四天五夜的短暂瞬间,以75岁高龄坚持徒步登山;与游客们同登黄山,倾听民声;与女大学生亲切合影;亲自为山上游客解决住宿问题等细节,谈旅游,发表重要的黄山谈话,全方位的展现这位“世纪伟人”的人格魅力,并将当时时代大背景下引人关注的小岗村“包干到户”、知识分子待遇、香港回归等热点问题贯穿于电影之中,带领观众平视伟人,重温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影片《邓小平登黄山》得到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的共同指导,并得到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广电局、旅游局、安徽省广播电视台、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黄山市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在拍摄期间的大力支持。

  电影《邓小平登黄山》由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和浙江天光地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由著名导演陈国星[微博]执导,卢奇[微博]、魏积安、薛淑杰、奚美娟、何政军[微博]、雷汉、甘萍[微博]、陆剑民、李虎城、徐东生、马晓峰、徐卫[微博]平等演技派明星主演,于越[微博]、邓英、张弛[微博]、丁柳雁、董晴、禹童、吕屹、桐瑶、柴蔚等实力演员加盟。影片将于7月全国上映。

  严从华[微博]:念念不忘家乡情 献礼之余使命高

  作为电影《邓小平登黄山》制作团队的灵魂人物,曾经打造过电视剧《汉武大帝》《人间正道是沧桑》电影《茉莉花开》《玉观音》等等诸多经典影视作品的严从华是影视圈媒体圈里一位响当当的教父级制片人,其作品拥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市场价值。在首映礼现场谈到电影《邓小平登黄山》的创作时说道:“今天呈现给大家的《邓小平登黄山》这部领袖伟人电影从影片创作初期,我们精心打磨剧本,采用明星阵容,兼顾着影片的思想性和市场性,首先要感谢的是中央文献领导、广电总局领导、国家旅游局、中宣部领导、中共安徽省委的领导,全靠各位领导的支持。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把这部巨制拍摄制作完成是不可思议的,从两年前跟曹征[微博]海部长策划这个项目,到各个部委领导对剧本的耐心认真修改、审片、指点,让《邓小平登黄山》更感人也更贴近老百姓,一路走来大家都辛苦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徒步登临黄山之巅,以政治家、思想家胸怀发表著名的黄山谈话,为安徽和全国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正确方向,也拉开了黄山乃至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大格局。我们的策划拍摄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展现深化改革的重要的精神。同时,也向伟人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进一步掀起缅怀小平同志、真诚礼赞一代伟人的新热潮。今天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对这部作品接受市场的考验有足够的信心。”

  专攻具有历史厚重感大人物题材影视剧的严从华被业内和媒体誉为鼎级制片人,当过兵有着浓厚家乡情结的他,觉得自己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家乡使命感:“一年后的今天我们这帮原班人马重新回到这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吃着家乡米喝着家乡水长大的黄山孩子,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比大家都要激动。这部电影是我送给家乡父老乡亲的礼物,我们黄山人不会忘本,我们没有忘记小平同志,我没有忘记我的家乡,身为安徽人的我更肩负着使命感。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近年主抓了一系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精彩影视作品,此次《邓小平登黄山》就是安徽省广播电视台与浙江天光地影公司的经典合作,在这之前我也拍摄了以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为原型的电视剧《永远的忠诚》,我还要拍摄更多跟家乡有关的优秀影视作品,展现家乡蒸蒸日上的变化和家乡的美景,不但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也要在市场上受到大家的欢迎,不只让观众有所回忆,还要鼓励激发新家乡人奋勇向前,携手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国星: 伟人和名山相连 小平与黄山同在

  曾执导过《孔繁森》、《军人本色》、《第一书记》《横空出世》等热门影视剧的著名导演陈国星,在《邓小平在黄山》剧组里有“铁人”之称。一年后的今天再次回到安徽,回顾一年前的艰苦拍摄,陈国星历历在目:“今天,跟随剧组再次回到这个让我‘梦魔’之地,我的心里真的是感慨万千,许多想说的话却怎么都说不出来了。《邓小平登黄山》正是去年这个时候在美丽巍峨的黄山开机拍摄,为了力求还原当年的情景,在美中藏险云海壮观的黄山我们不仅要克服狭窄的山路所带来的困难,还要应对黄山多变的恶劣天气。黄山的气候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一会烈日高照一会暴雨突降,当时剧组有不少工作人员因此都得了重感冒,我也倒下了,但就在这种条件下,我们生病的台前幕后还是每天都坚持带病工作,这种工作精神也正是追随了我们的这部电影中小平同志爬黄山的精神和毅力,我们都在壮美的黄山拍摄过程中感受着伟人学习着伟人。”

  谈起《邓小平登黄山》的特别之处,陈国星介绍道:“这部电影绝对没有哗众取宠,每个镜头每句台词都是真实可信的,能够极度感染着观众。《邓小平登黄山》这部电影,我拍的邓小平是一位拥有赤子情怀对祖国和人民有拳拳深情的雄心老人。我白天山上忙拍摄,晚上就在房间里修改剧本和演员讨论第二天的拍摄内容,我要把邓小平那种发自内心全心全意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感情拍摄出来,这才是我要拍摄的核心和动力,这也是这部电影的灵魂,而且镜头也展现了安徽黄山无与伦比的壮观之美,将小平精神与黄山美景更好的融入在一起,这才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特别之处。”

  殷之光:《老人与黄山》献小平 黄山没有忘记你

  值此电影《邓小平登黄山》安徽首映礼之际,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特别在现场为电影《邓小平登黄山》诗朗诵了《老人与黄山》,使得现场气氛热烈高涨。看我日出黄山,看我风光无限,这首优美的诗词描绘着一位世纪老人与一座名山的故事,表达了对黄山的无限热爱和深情赞美,吹响了为生命奋进的号角,同时也让我们在这里不禁回顾起1979年在神奇的黄山发生的那些真实美好的故事。

  殷之光在首映礼现场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来到安徽亲自诗朗诵这首《老人与黄山》,我很激动,昨日安徽昔日黄山正在小平同志的指导精神中蒸蒸日上。三十六峰高插天,瑶台琼宇贮神仙。安徽黄山自古都是能耐人、善心人、踏实人、积极人荟萃的宝地。三十六年来,为安徽为黄山建设发展流下汗水的时代尖兵们作出了他们不朽的贡献,安徽没有忘记,黄山没有忘记。安徽这片土地黄山这座鳌峰孕育了无数名人伟事,能够在这片土地上演出,我无比开心。”

  王晓望:高考改变了命运 难忘幸福时刻

  电影中上海复旦大学生的原型之一复旦大学新闻系78级学生王晓望,作为当年“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在首映礼现场分享了36年前她在黄山见到邓小平的那段幸福时刻:“1979年7月11日,我们三个女大学生一起结伴游黄山,流连忘返走到桃花溪时看到有一位老人在百步云梯那里欣赏石刻,仔细一看是邓小平,当时兴奋地不得了,特别的激动。但又半信半疑,我们几个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邓小平毕竟是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如果真是他来了,不应该是封山的吗?我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一起走近一看,发现果然是小平,他身边只有几位工作人员特别和气。我比较胆大,几步迈到他老人家面前自我介绍并要求跟他合影,小平淡然一笑的颔首同意了,我们几个女学生当时那种幸福真的是无法言说的。”

  说起恢复高考对于自己的影响,王晓望说道:“是小平同志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才得以上了大学。我是从中学毕业直接上大学的,老三届的那批人能够因为恢复高考而上大学更是非常的不容易,所以我们对小平有着说不出来的感恩感激,如果不是他,我们的命运则无法改写,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也不会有现在美好的生活。在黄山看见他老人家慈祥的笑容,看到他那么大年纪还能够亲自登山,身体那么好,当时我们既高兴又幸福。今天能够借电影《邓小平登黄山》在安徽黄山举办首映礼的机会让我再次回到这片开启我人生幸福的地方,我仿佛又感觉到了久违的小平同志的温暖气息,此时此刻我的幸福满满横溢,伴着这部《邓小平登黄山》,看到了年轻时的我们遇见小平那一刻的激动和幸福,再次仰望巍巍黄山远眺迎客松,三十六年前的喜极而泣让我现在泪花闪闪。”

  舒楠[微博]:电影激发深创作 爱家乡爱小平

  皖籍著名作曲家舒楠是中国重量级音乐制作人,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也是电影《建国大业》《建党大业》的作曲,还是纪录片《大黄山》的原声音乐创作者,并为电影《邓小平登黄山》创作主题曲《黄山传奇》。《黄山传奇》由著名演唱家韩磊倾情先生,首映礼当天舒楠带着这首《黄山传奇》回到家乡安徽,别有一番感受:“《邓小平登黄山》以艺术的手法再现了1979年邓小平同志登黄山,发表黄山谈话的一段经历,并结合改革开放初期的历史背景,将小岗村包干到户、改善知识分子待遇、发展中国旅游事业等等重要的时代事件,表现了亲自登顶黄山的邓小平同志胸怀天下、情系群众的伟大情怀,这位老人跟这座名山密不可分,创作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我先后修改了两三次,在跟总制片人严从华和导演陈国星反复的沟通中,我们不断地用心修改着琢磨着,感谢黄山,感谢我的家乡,燃起了我的创作灵感,制作团队将邓小平同志在黄山的这段经历拍成电影,让我们重温了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丰功伟绩和亲切情怀,对于回顾那段峥嵘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作为安徽人,我非常钦佩制作团队的创作信念和坚持,这部电影为为激励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了力量,我能够参与这部电影的创作十分荣幸,同时让我可以借《邓小平登黄山》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卢奇:挑大梁再演伟人 这回我可“拼了”

  从影三十多年来,卢奇先后在40余部影视作品中形象的塑造了一代伟人邓小平。他扮演的邓小平,不仅得到了中央领导和邓小平亲属的认同,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同,被誉为“金牌特型演员”。此次在《邓小平登黄山》中,卢奇挑战自我出演75岁高龄的邓小平,首映礼现场卢奇说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邓小平同志用登黄山来表达对祖国深深的挚爱,也在此行中再目苍苦,一位75岁高龄的老人,他真正的高瞻远瞩就在那一刻显现了,他拥有谦逊风格、反思态度和高责任感,他非常明白不能留一片荒芜和灾害给后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觉醒,摸着石头过河,恢复高考,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不是阶级斗争,他16岁就到欧洲留学,还到工厂做过学徒工,他比很多同时代的领导人更有看世界的眼光,更懂得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我在四十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小平同志,大多是穿着军装解放大西南、主持政治局会议,电影《邓小平登黄山》中的小平同志是一个身体非常健壮的老人,登黄山不许景区封山,这也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作风,他最愿意和人民群众接触,他很关心农村的发展,这部电影里讲的小平同志的故事非常触动我,接演这部电影,我很荣幸,也希望大家喜欢。”

  回想起去年在黄山拍摄的点滴,卢奇最感慨:“除了天气时常变化让剧组的许许多多的演职人员都倒下之外,这次我出演的老年版邓小平让我可是‘拼了’!以前在黄山拍戏,也没觉得有多冷多热,这次在黄山拍摄电影,我们为了极力还原当时的情景,去了很多处黄山并不对外开放的景点,那里的地理条件很险恶,在反复拍摄登山时擦破了无数次腿皮是其一,最大的煎熬还是为了展现老年的邓小平,我要每天往脸上粘胶水皱纹,一粘就是一整天,七月的黄山就算天晴的时候温度也是又高又闷的,咬咬牙坚持一整天,回到宾馆卸妆的时候,脸上生疼。现在看到这部电影能在这么短的一年时间里全国上映,我们在座的及台上的每一位台前幕后都付出了极大的辛勤劳动,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大家都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在黄山拍摄的这两个月,重走了小平同志当年的等山路,感受了黄山的奇美和险峻,也在黄山的绝景中体味了小平的用心良苦,这是我们拍摄中最难得宝贵的感受。”

  实力派:老戏骨倾情演绎 新生力齐加盟

  在影片《邓小平登黄山》中,魏积安饰演的万里首次登上大银幕,跳脱了小品演员的身份,魏积安让观众耳目一新。片中饰演一名为了供孙女读书,偷偷上山卖茶叶蛋的农村老太太的奚美娟,虽然戏份不多,但是片中重要的纽带人物,将邓小平与普通村民、村干部联系到了一起,奚美娟虽然在片中戏份不多,却以细腻的演技,再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扮演过邓小平的夫人卓琳的薛淑杰再次在《邓小平登黄山中》饰演卓琳,电影中的卓琳是一位陪着丈夫登山的妻子,有女儿孙儿的陪伴,一家其乐融融,电影中更注重卓琳那份温馨亲情的流露,也表现了作为妻子对丈夫身体的关心对丈夫事业的支持。

  电影《邓小平登黄山》是一部汇聚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集结了影视行业的精兵强将,历尽千辛,创作而成的一部史诗作品。一部伟大的经典作品散发出来的光芒,必定与所有的台前幕后人员紧密相连。在现场,饰演邓小平大女儿邓林的邓英、饰演邓小平小女儿邓榕的张弛、饰演78年恢复高考的复旦大学生的董晴和禹童、饰演地委书记马建民的徐东生、饰演黄山宾馆丁经理的马晓峰、饰演村干部戴主任的徐为平、执行制片人于忠元、执行导演乔和平等齐聚首映礼现场,在台上与大家见面时,除了感谢导演和摄制组的辛勤耕耘之外,也对自己能够参演《邓小平登黄山》感到分外荣幸。

  新老黄山人感恩: 没有你就没我们 感恩小平同志

  许多经历岁月洗礼的老黄山人和新时代出生成长的新黄山人观影《邓小平登黄山》后无不感慨。

  老黄山人感恩道:“邓小平之前的时代,是我们生活的噩梦。实在庆幸我们赶上了邓小平晚年的力挽狂澜,让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赶上了小岗村的改革,有了过富裕日子的机会,看到电影里小平同志爬黄山的一幕幕,就好像我们又回到了1979年再见到他一样,很亲切,想当面跟他说声谢谢。”

  新黄山人也表示:“我们的祖辈都在邓小平之前的时代,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很贫穷,我们的父母赶上了邓小平时代最好的时候,考大学下海经商,在邓小平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作为那时期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领导力引发的社会变革所带来的巨大成效,除了感恩小平对我们黄山的明确指导和政策支持,我们新一代的黄山人更应该学习他的‘黄山谈话’精神,从中悟出更多更深的现代发展理念,把邓小平寄予厚望的黄山建设的更好。”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邓小平登黄山》邓小平黄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