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八《杨贵妃》导演:凭啥是娱乐圈万磁王

2015年07月29日18:5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04_1654009_585941《杨贵妃》导演十庆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是王朝,不是马汉,更不是马震的女人杨贵妃,已经在电影院跟大家见面了。从电影立项到前些日子的首映,为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以下简称《杨贵妃》)提供过帮助和支持的“亲友团”中有如下一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张艺谋、田壮壮、顾长卫[微博]、姜文、冯小刚[微博]、李玉、徐静蕾、李玉[微博]、何平[微博]、曹保平、张一白[微博]、葛优、吴奇隆[微博]、王千源[微博]……而它的导演却似乎只是一位首执导筒的影视圈新人。我们不禁想用《探索发现》的语气表达一下好奇: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位神秘人,能在娱乐圈里拥有如此强大的人脉与号召力?

  幕后换导风云:

  《野蛮女友》韩国导演被炒 张艺谋田壮壮辅佐新人十庆“上位”

初始阵容初始阵容

  《杨贵妃》是一部神奇的电影,立项于2009年,中间换过出品方(英国、韩国、日本先后投资,后全部撤出),换过导演(原为《我的野蛮女友》韩国导演郭在容执导),换过演员(王力宏[微博]、小栗旬不但戏份被删,新剧本里连这俩角色都没了),从片名和剧本到场景服装道具全部推翻重来,郭在容拍好的部分都废掉了,比《捉妖记》还折腾十倍,唯一没变的就是女主角范冰冰[微博]了。

曾传出田壮壮接棒执导曾传出田壮壮接棒执导
《杨贵妃》导演为十庆《杨贵妃》导演为十庆
海报上也能看到这新颖的署名方式海报上也能看到这新颖的署名方式

  话说郭在容和片方由于罗生门原因不欢而散后,导演栏里一度挂上了田壮壮的名字。没过几天,新闻爆出张艺谋和田壮壮都只是“友情帮忙”,新导演另有其人。海报上也能看到新颖的署名方式:导演:十庆,导演组:十庆、田壮壮、张艺谋——“导演组”是什么鬼?一开始我们看到这种署名方式,难免会猜想《杨贵妃》是一个新导演干事儿,老谋和壮壮收点挂名费——大家都不容易嘛,老谋子交了那么多罚款,赚点外快又不是什么坏事。

  再看看幕后阵容,貌似也非常强大:摄影侯咏,美术指导黄家能、王阔、钟移风,服装指导和田惠美,配乐普瑞斯纳,都是圈里响当当的名号。

全员亮相全员亮相

  片场奇闻异事:

  最多时有6位大导演坐镇片场 连看不清脸的客串都是大牌

  很多媒体都曾经报道过:“导演十庆似乎并不避讳,他在发布会上透露,这部戏有张艺谋、冯小刚、田壮壮、侯咏[微博]、顾长卫等众多导演参与,‘最多的时候,一场戏6个导演来导。’”神马?!六个导演一起导?用的是180寸监视器吗!

  更可怕的是,我们听说除了张艺谋、田壮壮欣然加盟导演组,其他给《杨贵妃》提供过支持或探过班的导演还有李玉、顾长卫、徐静蕾、李玉、侯咏、何平等等。

  前几天的《杨贵妃》北京首映礼,再次彰显出贵妃背后强大的跨领域人脉,踏上红毯的名流有导演何平、曹保平、张一白、顾长卫、蒋雯丽,演员陈宝国、葛优、吴奇隆、王千源、沈晓海,模特马艳丽,作家冯唐、陆琪,歌手张碧晨、屠洪刚[微博],还有收藏家、古董鉴赏家等等,各行各业名人欢聚一堂。连不坐飞机、不爱搀和宣传的葛大爷都来捧场,面子绝对足。

  自称一向在宣传期回避绯闻的范爷也大大方方搞了回“周四见”,害得广大操碎心的网友空欢喜一场,并且之后一段时间内天天帮《杨贵妃》刷屏。

  除了范冰冰、黎明[微博]、吴尊三大主演,参演《杨贵妃》的还有陈冲[微博]、宁静[微博]、文章[微博]、秦怡、陈宝国、屠洪刚等明星。可怜这些大牌酱油,好多人在片中连脸都没看清就过去了,宣传物料里也懒得提。(没办法偶们这里腕儿太多啦~)

  小编敢赌八包辣条,此人绝壁不是个nobody!

  真实身份曝光:

  香港最大电讯公司中国区总裁 曾上老徐《开啦》

  好吧那就开八吧。据资料显示,这位影视圈新人其实早已是商界精英:“十庆原名程十庆,是电讯盈科中国区总裁。电讯盈科是香港最大的电讯公司,1994年在纽交所上市,创始人是李嘉诚的公子李泽[微博]楷。”他一直对电影感兴趣,年轻时就试过编剧,作品有张艺谋导演的《代号美洲豹》、黄蜀芹导演的《超国界行动》。

代号美洲豹代号美洲豹
和徐静蕾交情不错和徐静蕾交情不错
跨国界行动跨国界行动

  果然,十庆曾上过财经新闻:2014年1月,有传闻称李嘉诚家族从内地撤资,十庆以电讯盈科中国区总裁身份回应了质疑。

  他是一位怎样的总裁?答,一个喜欢舞文弄墨的文化人。

  我们找到十庆的一位老同学写关于他的博客文章,里面记述了十庆会用宣纸给友人写信,信后还附上三篇他自己写得散文,说,“老兄闲时雅正。”十庆的文章还曾登上老徐的杂志《开啦》,看来跟徐静蕾的交情也是来自精神层面。

  甚至,他还作为学界前辈受高校论坛邀请,鼓励年轻人边创业边追求文艺生活,多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许戈辉介绍他为“本科在人大学历史,硕士在北大读法律”,是在场商界人士中为数不多的文科生。

  总结起来就是个有钱有势的文艺学霸啊!!能分别登上财经、娱乐、文化、教育版面的人,除了强东+奶茶捆绑组合外,小编一时半会还真想不出来别人了。

  当然,跨界发展只能得出他跟这些大佬认识的结论而已。那么,大佬们个个毫不避讳地力挺、表现出甘为情义两肋插刀状,又是着了哪门子魔呢?

  朋友评价及本人自评:

  乐善好施,富有人格魅力,是娱乐圈的“筛书人”

  听听“贵妃”圈都怎么评价十庆吧:

  导演组田壮壮:我在这行不是一个特别守规矩的人,十庆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们关系太好了。

  出品方春秋鸿董事长刘岩[微博]:我觉得十庆可以试试自己当导演,他说没干过肯定不行,但我认为他对艺术很有感觉,技术上可以请执行导演来帮他。他说这样,你给我找的导演我也不认识,工作起来配合不好,找我的朋友来帮忙行吗?我说行啊找谁?他说田壮壮、张艺谋导演都可以。

  他很有人格感染力,我这么大的投资,我看中的是他的才华,他对很多事情的看法跟一般人不一样,没有接触他的人可能无法理解。我花这么多钱还冒险,别人不存在冒险,愿意和他交往都是很正常的事。

  女主角范冰冰:我觉得他是一个不管是刚认识的还是认识很久,都会让很多导演和演员和他交心的人,他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别人都会跟他有一种亲近的感觉。他愿意送人的礼物都是书,会给你开一个书单,说这段时间如果有空的话可以看一看。他跟我交流最多的还是电影,也和我讨论人生,给我一些方向。

  姜文:说实在的,我作为一个电影从业者来说,你的处女作(《杨贵妃》)让我很震惊,我觉得这不像第一次拍电影的人拍的。你片子中最后戏的强烈表现在爱和死上。

  我们又仔细问了问十庆本人的说法:

  我跟艺谋、壮壮都差不多是30多年的朋友,其他的像姜文、小刚、徐静蕾、李玉、何平,也都认识了很多年,有很多共同朋友。平时大家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电影和艺术。

  之前我们还有一个提议,可惜没有落实,就是朋友们应该每个月至少共同看两次老电影,这个月你来推荐,下个月他来电影,看完一起吃顿饭,聊聊这部片子和其他话题。

  我算一个给朋友筛书的人吧,看100本书可能有2本特别喜欢的,那我就会买一批送给朋友看,他们看完也会跟我讨论。比如我特别喜欢赵越胜的《燃灯者》,还有张宏杰等人的书。他们有时间就看整本,没时间我就划出一些章节来。

  壮壮有一些话不愿意跟别人探讨,但是我们之间就特别坦率,什么都可以聊。情感上的沟通是最有价值的,其他的都是君子之交,书、茶、酒、山水,都是这样的。

  看来,有文化的知心哥哥款在娱乐圈里果然很抢手啊!

  十庆让我们想起另一位同样很文艺、同样人脉强大的编剧,李樯。李樯的人气召唤术主要作用于演员圈子,当时新浪娱乐做过一期稿子,挨个访问了下明星们对李樯的评价,很多人也都说他会推荐书单、倾听和解答人生困惑等等(做明星男闺蜜的技能你get到了吗)。

李樯朋友圈李樯朋友圈

  “万磁王”性格养成:

  知书达理,温文尔雅,面对媒体紧张又呆萌

  在个人性格方面,十庆还是个知书达理、温文尔雅的人,能吸引众多明星大腕在身边不是没有道理的。很多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都是“儒雅”。跟其他所有娱乐圈男人都不一样,十庆常常是一副西装革履的商务扮相,说话斯斯文文,再加上单薄的身子骨,给人一种弱不禁风的感觉。坐下来采访,他先局促地抱歉半天,说“不好意思啊,你们太辛苦了。”

采访过的记者称其儒雅采访过的记者称其儒雅

  由于很少面对媒体和公众,十庆还有点呆萌。

  采访开始前,他站在一旁小声嘀咕:“本来说好上映时明星跑宣传就可以了,结果现在还是让我出来,我可能说得不好……”

  北京政协礼堂首映礼上,主持人说,导演有三件珍贵礼物想分别送给三位主演,之前他谁也没告诉哦。然后十庆紧张地上台了,开口就说“他们让我送你们……”主持人尴尬地纠正道,“不是他们,是您发自内心!”气氛顿时尴尬了一秒,这时范爷机智救场:“导演知道现在流行装傻和卖萌啦!这把琵琶我从开机时就想要,导演不给,没想到是要留到现在。”(再次为范爷情商点赞)

  为了拍《杨贵妃》,这位中国总裁搁置了“尾数有好多好多零”的生意,他说不后悔。

  电影结束时,片尾出现一行字:

  “谨以此片献给爱情和你。”

  用作家冯唐的观后感来总结本文挺合适:“现如今,还有谁自由拍电影就是为了给朋友看看自己的见识?谁拍电影还能任性到似乎是一个人写一封私信?高潮、生死、聚散、得失,又怎样?”

  是啊,人生能有几回痴,又能任性几次?拍一部电影,圆一场情梦,对于文艺男中年程十庆来说,也该值了。

  (何小沁/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杨贵妃田壮壮十庆范冰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