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碰壁 吴宇森直言大陆宣传发行不够力

2015年08月10日00: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宇森导演 吴宇森导演

  郑伟柏/文、图

  新浪娱乐讯 吴宇森执导电影《太平轮・彼岸》(台湾片名《太平轮:惊涛挚爱》)将于十四日在台湾上映,针对大陆地区院线排片量低连带拖累票房,吴宇森九日在台北坦言:“没有沮丧,但确实有些打击,以为这部花了心血及演员都很努力的片应该会受到欢迎,没想到(市场)潮流突然变了,以90后观众为主。”他略显无奈地笑说:“宣传不够力度。不只有同行说排片不对糟蹋了这部片,也有投资人觉得不对。”

  李安、徐克先后助力 大导惺惺相惜为电影

  吴宇森拍摄《太平轮》耗尽心神,筹拍期间更因发现罹患淋巴癌第三期,延后进度。抗癌成功的他笑说:“目前状况良好,现在每年都会回台湾体检,身体很好,可以顺利筹备下部片。”《太平轮》摄制需大量特效及后制技术资源,同为大导演的徐克及李安皆曾于不同时期提供支持,吴宇森透露,原本撞船、沉船镜头想找《铁达尼号》团队做电脑特效,但实在太花钱,动则八、九千万美元,徐克帮忙找韩国及其他公司,还帮忙出价:“原本对方开价三千多万人民币,最后谈到一千两百万人民币,除了沉船镜头,还做全片特效。”

  沉船戏备受期待,电影如何呈现各种海象及波浪的变化,成为剧组最大挑战。吴宇森透露,李安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曾邀他到台中的片场看水池,“他找来五十一位专家,做出五十一种浪花,大浪、小浪、各种形态都有,将资料存进五十一台电脑。李安说如果给我用,就把所有资料输进一台电脑,到时留一位工程师按钮就好。”但最后因吴宇森罹癌接受治疗、台中片场将改建而作罢,改于北京建大水池拍摄。

  吴宇森说,撞船戏拍摄约一个月又十天,金城武、宋慧乔、章子怡[微博]等大牌演员每天泡在水里至少八、九小时,加上临演、武行近四百人,片场水池成了名符其实的”大染缸”。吴导说:“几百人在水里,有大人有小孩,拍片时间又长,水里有排泄物,但那时顾不了那么多。章子怡、金城武也喝了很多水。”他盛赞演员及工作人员卖命投入,“这部片让他们找到意义,剧本难得,有些人甚至宁可减片酬都要演,他们寻求在这个时代,真正严谨、专业的拍片态度,尤其在大陆当前讲求年轻、快速拍片,可以卖个好几个亿的时代。”

  金城武演技、创作力兼俱 木村拓哉活泼又谦虚

  吴宇森和金城武有了《赤壁》的合作经验,拍摄《太平轮》默契更上层楼,他盛赞金城武不论和其他大牌演员或片中小童星对戏,都敬业有火花,背着孩子在水里长时间拍片都不喊苦:”就算有受伤或扭到,他不讲的,就一直演。”吴导也透露金城武也有创作剧本为戏加分的能力,一场他劝片中弟弟杨祐宁回台戏,吴宇森让他自由发挥,他自己写对白,越写越长写了一整页,和杨祐宁一对戏,感觉对了眼泪自然流出,连杨祐宁也受到感染,两个男人立即在镜头前落泪。”拍《赤壁》时就曾和他这样合作,他很聪明、创作性强,会和同台演员讨论,不会让人觉得他刻意为自己加戏、抢戏。”

  日前他执导将于日本播出的台湾观光推广电视广告,找来“日剧天王”木村拓哉主演,合作过程中,木村在片场可爱、亲切及谦虚的态度令吴导印象深刻,“我发现木村原来是很活泼的人,广告片剪进很多像他吃小笼包烫到、或吃芒果冰眼睛张大的表情。”他认为木村拓哉适合饰演富正义感的角色,由于合作愉快,加上恰巧筹拍的下部片以高仓健当年主演的《追捕》为原型,预计买小说版权重拍,二位男主角一位华人、一位日本人,是否邀木村演出?吴宇森说:“有聊过未来要合作,他(木村)还不知道这个项目,等剧本完成后看他的意愿。他对我很尊敬,我对他也很尊敬。”

  吴宇森历年合作过的海内外大明星多不胜数,如何让演员在镜头前将明星魅力发挥到极致,他自有观察及窍门,汤姆克鲁斯的左脸在镜头前呈现最佳、金城武三分之二侧脸最能散发他的迷人帅气、木村拓哉每个角度都好看!“我会先和他们吃饭、聊天,观察他们讲话及小动作,再写到剧本里。我会为不同的演员设计他们的动作、拿枪的样子,剧本里的动作写得很详细,演员看到剧本就很明白。”“每个演员都会在意镜头在哪里,像木村,他不刻意找镜头,但他知道镜头摆的位置,表现最好的一面,金城武的眼睛很有魅力,他的感情戏让观众着迷,打动人心。”

  大陆电影市场潮流变 将拍自由度高电影

  《太平轮・彼岸》大陆院线排片不力,让博纳于冬、华谊王中磊[微博]都不平,吴宇森说:“没想到潮流突然变了,也有年轻人说平常生活压力太大,想看喜剧、放松。我们刚好在潮流转变的当下,他们(观众)不想看太沉重的电影,这点可以理解。其实这是部浪漫的电影,宣传不够力度,也有受到一些不客气的影评影响。后来,很多认识、不认识的人在网上、电视上传播,才让大家知道这是部好片,不像评论说的那么不好。”“我不会受影响,自己年纪也差不多了,不会再花五年拍一部片,接下来想一年,起码一年半就拍一部片。”

  吴宇森向来被誉为“大片大导演”,其实他也想拍些艺术性高、风格化及自由空间多些的电影,“拍大制作吃力不讨好,但常常人家来找我都是拍大片。接下来要改变习惯,有好剧本不论成本大小,都接来拍。”外界以为他近年与好莱坞距离渐远,他笑说其实从没离开过好莱坞,经纪人一直接到好莱坞的剧本,错过很多案子。“我其实不想拍太多后制特效的电影,对3D有点抗拒。”他认为电影以画面说故事,但绝对不是大电视,使用3D,包括镜头的景深、变焦及剪辑思维都与2D电影说故事的方法不同。二十一世纪电影市场、科技快速改变,功力深厚的大导演,自有其变与不变之道。(郑伟柏/文、图)

文章关键词: 吴宇森太平轮宣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