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开无数《肿瘤君》:"滚蛋吧!负能量"

2015年08月12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彦祖和白百何这对医患CP 吴彦祖和白百何这对医患CP

  《滚蛋吧!肿瘤君》明日上映,哎,看这个片名,难道是个和癌症有关的故事?嗯,对,也不对。YES!《滚蛋吧!肿瘤君》的确是根据已故80后漫画家熊顿的抗癌故事改编。NO!虽然在戏里和戏外,熊顿都已经离开人世,但是,《滚蛋吧!肿瘤君》真的是难得“有点没心没肺、有点乐(到)天(上)派、有点让你笑到哭又不狗血的”正能量电影。

  早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南都记者已听到《滚蛋吧!肿瘤君》宣传方私下放话,“《滚蛋吧!肿瘤君》不怕看,坚持口碑路线”。SO,从两个月前还未完成后期特效的“毛坯片”开始,《滚蛋吧!肿瘤君》的媒体场校园场书迷场不断,其间的好评也不断。8月8日,7000场,1250万,《滚蛋吧!肿瘤君》的点映规模和成绩甚至超过《捉妖记》曾经的数字,也可看到市场以及观众对此片的期待值。

  而在两个月前,《滚蛋吧!肿瘤君》的内部放映场,导演韩延出现在媒体面前时,显得有些紧张不安。之后,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韩延,问到“拍这部电影压力大吗?”这位年轻导演坦白,前一天的媒体放映,他压力特别大,因为太紧张,“我在后台把自己灌醉了,才敢上台(交流)”。

  关于《滚蛋吧!肿瘤君》那一次的专访中,韩延道出许多这部电影在戏里戏外的诸多曲折和纠结。

  拍吧

  若不是江志强那么仗义,《滚蛋吧!肿瘤君》可能很久才见!

  韩延的上部大银幕作品是《第一次》,以新导演的表现来看,那部纯爱戏的市场成绩确实值得点赞。而《第一次》的出品人是安乐影业的江志强,对喽,《捉妖记》也是这位江老板投资制作的。

  《第一次》之后,韩延原本要拍的电影是一部民国黑帮片,投资人也是江老板。那部戏已经筹备两个多月,剧组建好,外景也搭得七七八八,说白了,真金白银已经花出去不少。然后,韩延和白百何[微博]看到了《滚蛋吧!肿瘤君》的剧本,两人恨不得立刻做这部戏。但是,那部黑帮片明明已是箭在弦上……江志强知道之后,竟然决定按下这支箭,转而把《滚蛋吧!肿瘤君》的制作提前。“如果我现在拦着你们(不拍《滚蛋吧!肿瘤君》),你们心里边总是感觉放了一个东西……”韩延如是回忆江老板当初的解释。此前为黑帮片搭好的外景拆掉了,已聚集七八十人的剧组也解散了。这些损失没有《捉妖记》重拍那么多,不过,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意外”支出。投资人大手笔的支持,作为导演的韩延坦言压力很大,“我觉得这么做真的挺任性”。

  变身

  戏里的熊顿那么疯癫乐上天,导演啊,你有没有改编太过?

  老板鼎力相助,韩延到底要怎么拍?韩国纯爱片的那种“从头到尾虐你哭瞎”的范儿?韩延透露,《滚蛋吧!肿瘤君》最初确实存在过一版“很沉重的剧本”。后来,80后女编剧袁媛接手,《滚蛋吧!肿瘤君》才有如今的喜剧样貌。而韩延和白百何,一导一演,“我们俩达成一致,觉得它应该是个喜剧片”,不过,他也坦言,拍这部戏的时候,自己在现场说的最多的话是“各位老师,别哭,都别哭……”

  《滚蛋吧!肿瘤君》中的熊顿,“有点傻乐,时而犯二”,即便知道自己罹患癌症,看起来依旧没心没肺地疯玩。这……是一个癌症病人该有的精神状态吗?当初的媒体场结束,便有记者同行有过类似质疑。韩导演,这么改编,你不觉得矫枉过正?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看过熊顿生前的视频,她真实的表现比白百何的表演还要夸张。”面对南都记者的问题,韩延如是回答。虽然熊顿生前就曾表露过想改编自己的“抗癌漫画”,但是,韩延接手这个项目时,熊顿已经离世。此前跟进过《滚蛋吧!肿瘤君》的工作人员,拍摄过一些和熊顿见面聚会的视频。“我看(视频)的时候,她(熊顿)已经病得很重,但是你根本看不出这是个病人,她的状态好像打了鸡血一样”,这是韩延看到那些视频的最直观感受,“熊顿对自己的评价也是‘表演型(人格)’更多,她在人前,永远不会表现出悲伤。”

  但是,如此重要的原型素材,韩延竟然至今也未给白百何看过。Why?韩延的理由是“我怕演员看完之后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被原型的表现给禁锢住(表演)”。所以,白百何在拍戏之前,看到的都是网上公开的熊顿的影像资料。然而,韩延又需要白百何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近真实的熊顿,“只能一次次我来跟她(白百何)沟通,慢慢摸索人物表演的尺度”。

  至于为何不引导白百何演得更像原型,“因为熊顿的个性太典型了,典型到了大家难以接受的程度,就是说你自己不看那个视频,你不相信这个女孩真的这样”。

  脑洞

  《行尸走肉》《歪小子斯科特》《来自星星的你》……《滚蛋吧!肿瘤君》里的这些脑洞都是导演帮熊顿开的哦

  大家都知,熊顿是个漫画家,人家本来就是个善于开脑洞的姑娘呢。《滚蛋吧!肿瘤君》中,韩延帮着熊顿开了许多脑洞……

  各位看过韩剧的同学都知道,女主若是身患绝症,与病魔抗争时,必然是各种撕心裂肺痛不欲生。BUT!你在《滚蛋吧!肿瘤君》看到的可不是这般“惨烈”。

  为了表现熊顿的抗癌经历,韩延和编剧“颇有心机地”搭上热门美剧《行尸走肉》。美剧迷都知道,《行尸走肉》讲的是人类对抗僵尸的故事,而在《滚蛋吧!肿瘤君》里,熊顿对抗癌症陷入昏迷时,她梦到的就是自己被僵尸追逐。干掉僵尸,自然代表着熊顿暂时度过危险期。

  而吴彦祖[微博]和白百何这对医患CP,也令主创有大开脑洞的空间。吴彦祖这么帅的医生,难免不被自己的女病人YY啊。戏里,熊顿能开开心心地对抗病魔,这位帅出一脸血的吴医生功不可没。为了追到吴医生,熊顿立志成为最美艳的女病人,花痴招术数不胜数。

  熊顿花痴到什么程度?韩延竟在片中模仿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大雪天,时间停止,吴彦祖穿过雪花,一把抱住白百何,然后……吴彦祖开始说韩!语!了!而且,是那种特别肉麻的韩式表白啊!此情此景,癌症不一定治得好,感冒发烧应该立刻就好了吧。

  以前从未演过如此肉麻戏的吴彦祖,为了像纯爱型韩国欧巴,费了好大劲背下原版韩语台词,还特意找来韩剧片段“观摩”。这段戏的“笑果”确实不错,彼时实拍,吴彦祖和白百何也被肉麻到“俩人一对眼神就开始大笑”。

  虽然脑洞多多,但是,韩延依旧觉得遗憾,“我没有跟熊顿直接接触过,我只能试着去揣测……我感觉,我们拍的这些可能真的不如熊顿的想象”。

  惜别

  “妈,我再也不会疼了,我想睡会儿……”

  没错,这真的是熊顿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

  《滚蛋吧!肿瘤君》虽然笑点颇多,不过,泪点也是一样都不少。戏里,熊顿离世前,在病床上和妈妈说的最后的话是“妈,我再也不会疼了,我想睡会儿……”这句话绝对成为此片最厉害的催泪弹之一。

  这句朴实也动人的台词,是导演自行脑补的吗?NO!韩延透露,这句话真的是熊顿生前所说的最后一句话。而在实际拍摄时,韩延准备了两个方案:A计划是“熊顿什么都没说,就看着她妈妈笑”;B计划是如今真实还原熊顿当时说的这句话。A计划更写意,B计划更写实,到底选哪个?彼时的韩延一度游移不定。

  这场戏实拍时,白百何的情绪已然失控,上面那句简单的台词,她连拍数条都说不完整,“她投入角色太深了”。韩延曾经想过“这个版本实在拍不了就算了”,最终,白百何成功完成这一段的表演。现在,我们也在片中看到了这句真正属于熊顿的台词。不过,《滚蛋吧!肿瘤君》的结尾,熊顿追悼会上放映了一段“熊顿生前录制的告别视频”。这个段落确是韩延和编剧的设计。

  “熊顿有很多的粉丝和书迷,我还是想给大家一个尽量完整的交代。”

  导演有话说

  只是个抗癌电影?导演韩延: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肿瘤君”需要去对抗

  没去肿瘤医院体验生活

  《滚蛋吧!肿瘤君》虽然讲了一个癌症病人的故事,但是,韩延坦白,自己作为主创并未去过肿瘤医院体验生活,“我不敢直接接触病人,万一我们去采访,导致病人情绪激动或者有什么问题,谁也没法负责啊”。不过,这部电影的拍摄中,有肿瘤专家全程做顾问,来保证情节符合医学上的真实。

  韩延并未在戏中设计太多和治疗有关的情节,在他看来,所谓“肿瘤君”更像是“每个人人生中的最大的挫折,不一定要告别这个世界”。作为导演的韩延,他对观众的某个期待是“通过这部戏看到一个人如何去度过自己最大的挫折”。

  消费熊顿?请更多关注她的精神

  改编熊顿的故事,最大的挑战其实不在戏里,而是在戏外。《滚蛋吧!肿瘤君》上画之后,主创和片方可能会面临一种声音:“这是在消费熊顿吗?”韩延坦言,自己也有类似的担心,因此,他们也很小心地拿捏电影宣传的调性。谈到这儿,韩延用自己手机给南都记者看了一段视频,那是《滚蛋吧!肿瘤君》一支未曝的光预告片,看得出来,那支预告的商业性更强,也更容易引发话题。而韩延和片方最后的决定是“不放出这款预告”,以免影响书迷和观众对这部戏的印象。前些日,《滚蛋吧!肿瘤君》北京首映礼上,韩延也表示“虽然希望这部戏的市场回报对得起投资人,但是,还是希望大家更关注熊顿这个人和她的精神”。直到现在,韩延和这部电影的主创们,面对类似的话题,也显得小心翼翼。

  部分票房会捐献

  《滚蛋吧!肿瘤君》的出品方购买故事版权时,曾付给熊顿父母一笔版权费,但是,熊顿父母并没有接受,他们坚持让出品方把钱捐给“熊顿公益基金”。韩延也透露,电影的部分票房会捐给基金。“这些真实发生的事,你看着好像是拍电影编出来的,但是,就是真实发生了。”

  韩延告诉南都记者,熊顿生前曾想画一部漫画,名叫《滚蛋吧!导演》,“她甚至想过在这部电影结束时,镜头拉开,熊顿在旁边站着,亲自喊‘CUT!’”

文章关键词: 白百何韩延滚蛋吧!肿瘤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