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独家对话金琛郭涛 师兄弟合作梦想去戛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38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金琛执导,日本男星中井贵一和国内实力派女演员苗圃两国明星共同演绎世纪之恋的电影《凤凰》在辗转北京、重庆、黑龙江三地拍摄之后,完美杀青。今日,《凤凰》举行盛大的关机发布会,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该片导演金琛与主演郭涛

  新浪娱乐: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金琛:新浪的网友朋友,大家好!

  郭涛:大家好,又见面了。

  金琛:现实的爱情变成的传奇的爱情

  新浪娱乐:先谈谈这个剧本吧,是来源于一个新闻,从新闻到电影创作的剧本,中间增加了什么东西呢?

  金琛:五年前我看的一个新闻,很感动,就开始着手想写,一隔就隔了两年,三年前和深圳的同学开始搞这个剧本,基本上是颠覆性的,原来是一个现实的爱情变成的传奇的爱情。

  新浪娱乐:原来的新闻里面也是异国的爱情呢?

  金琛:不是,中国性的。

  2000年和高秀兰就沟通过拍摄一个中日题材的,原来设计了一个方案,没有实现,想设计一个日本在中国遗骨的电影。

  新浪娱乐:这个故事传奇色彩肯定是足够了,但是当时想到比如民国的背景,这个电影跟侵略的背景是不是也有关系?你这个故事发生的可能性有吗?

  金琛:其实在那个年代我们看到的教育好像是最缺乏丰富性的,从资源来看,从1911年开始一直到解放前夕,其实中国有很多地方法律、制度、民间传奇、人与人的交往,中国是很多很多的故事出现的,所以那个年代不乏传奇,近代很多文学大师都产生于那个年代。

  郭涛片长补课学历史 金琛想去戛纳圆梦

  新浪娱乐:郭涛演的角色,在起初创作剧本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作用呢?

  金琛:郭涛这个角色是故事里面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是一个见证者,没有他的拉动另外一边是不能往前推进的,所以这个人物是我们作者更多愿意在里面呈现的,男女主角是人物在往前推进,郭涛这个是作者更多愿意在里面能够冷静审视感情的,所以对我们这个戏至关重要。

  新浪娱乐:郭涛刚刚在发布会上也谈到这个戏好像对你的挑战性并不大是吗?

  郭涛:不是不大,是困难不是太多,我所说的困难比如身心的疲惫、折磨、痛苦的东西比男女主角少一少点。其实这个戏最大的挑战除了历史感、年代感的东西以外,因为作为现代人对那一段历史的了解不是很清楚。这回补课了,我们在开拍之前大家有很多这方面的沟通。

  还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一个年龄跨度的问题。但这是很刺激的一件事,因为作为演员来讲,有生以来能够有这个机会从40岁一直演到70多岁的一个机会的不多,对于演员来讲这个机会不是很多的。所以,我想通过这次挑战,能够对我的演技有一个提高,也算是一个锻炼。以后也没准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让我去留胡子、粘皱纹、戴头套。

  新浪娱乐:好多报道提到戛纳电影节,这个故事也一直是跟它紧密相关的,中井也说希望导演能够拿到奖项。但是好像导演又提到郭涛和中井两个人是很有希望拿影帝的,您能讲一下对戛纳是一个什么样的期望值吗?

  金琛:首先戛纳是我的梦想。

  郭涛:是所有人的梦想。

  金琛:对,是所有人的梦想。很年轻的时候,上学的时候就想如果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电影节是最好的。但是《凤凰》我开始没有想过这么大,由于中井先生、演员组对这个影片有很大的信心,对我有很大的信心。既然大家下定决心要这么做,我会尽力去做这个方向。如果说有一天真能去,是特别美满的。

  新浪娱乐:郭涛对你在这个片中的表演,如果角逐影帝,心里会比较七上八下,还是很有信心?

  郭涛:说老实话,我拍之前没有想过去哪个电影节参赛的想法,更多是想怎么完成或者是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到这个角色里。拍摄之后,其实我的工作已经做完了,更多的是受到观众的检验和考验、票房的考验。我个人觉得其实这部戏有很多很多可看性的东西,虽然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文艺片类型,但是它也有很多可看的东西。我觉得在这么一个相对浮躁的观众观影习惯的前提下,应该是能够让大家耳目一新的东西。只要观众喜欢这样的题材,了解了我们所要表达的东西的时候,就已经够了,对于我来说,作为演员来说已经很欣慰了。

  师兄弟合作很过瘾 与苗圃注定有缘分

  新浪娱乐:你加盟这部片子更多是因为对电影感兴趣,还是因为你们两个人是师兄弟的关系?

  郭涛:很多种原因,因为我们原来一直有一个夙愿想合作,但是一直没有特别的机会。这一次他也跟我谈,说你要演这样一个老头。我当时也在考虑,我说我要先看剧本,要好好想一想。这次迎接这个机会,去挑战自己这样一个年龄跨度的极限。除了这个以外,因为都是一个学校毕业的,在很多方面有很多很多共同的地方。所以,大家合作起来都没有任何问题,很开心的一次合作。

  新浪娱乐:觉得这次合作,当然一个是一偿所愿,觉得过瘾吗?

  郭涛:很过瘾,很过瘾(笑),就是有点受罪,因为我特别怕粘头套,那个胡子……每天要化妆两个小时,卸妆要两个小时,脖子有皱纹,一带头发、胡子这样,哦,成这样了,第二天60岁,哦,成这样了,很好玩,很过瘾。

  新浪娱乐:金琛导演从演员的选择上,说中井是最原定设想有这个角色,其它像郭涛、苗圃,可能在票房号召力上并不是内地最有号召力的演员,您对当初选演员是怎么设想的呢?

  金琛:其实演员这个想法里,第一,我希望特别喜欢跟我合作、向往合作的演员合作。郭涛在我上学的时候就看他电影,特别想跟他合作,正好有机会,这是缘定的师兄缘,转到这儿了。苗圃也原来想有过合作,第一个最早想的是苗圃,很意外,说苗圃没有档期。转了一圈,还想找找她,她说“我有时间啊”,很多都是缘份,跟《凤凰》很像,注定就是注定的。

  新浪娱乐:郭涛的《疯狂的石头》2006年是最疯狂的,你有没有想过不是把时间花在选演员上,但是观众会出乎意料喜欢?

  金琛:郭涛是非常幸运的,但是跟郭涛合作之前,世界杯之前我们碰面了,但是之前不知道疯狂的石头,是什么样都不知道,好到什么程度都不知道,因为忙自己的事。决定找他是之后跟他联系上,但是郭涛没有时间跟我见面,正好后面《疯狂的石头》发声、特别发威的时候想到这么好的戏。当然我们很幸运,这么有力量一个影片在前面垫底,对郭涛后面的发展以及对我们的戏都有一定的帮助,这也是非常好,是我们的幸运。

  新浪娱乐:郭涛刚才提到他在学校是比您高几届?

  金琛:对。

  新浪娱乐:拍这部戏会不会因为他是师兄的关系,有的地方不敢讲很多?

  郭涛:没有,因为这是校风,是我们一脉相承的。但是作为电影来讲,是一个集体创作的一门艺术,每一个部门的东西都需要有一个沟通,都需要一个创造,交流根本不是一切。

  金琛:在创作当中说服对方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看谁有理、谁更有想法,包括我也好,郭涛也好,中井也好,大家有宽容度。我的想法是不是最合适的?其实这个时候是非常有创造力的。因为现场有一些小小的调整,互相有不同的想法,是非常有创造力的。光是自己在家里想,出来发现有很多漏洞的,别人补充你漏洞的时候,你过于狭隘的话会有抵触。没有狭隘,回头享受的是特别快乐的东西。

  新浪娱乐:两个人合作之前跟合作之后对彼此的了解肯定是不一样的,有没有一些新的认知呢?

  郭涛:我先夸夸我们导演吧(笑)。他虽然比我年龄小,但是一个很有城府的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我们戏剧学院传统的教育给我们扎下了很好的基础,对一些文艺片,对艺术追求的东西最有理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我想导演通过《凤凰》这么一部电影,把他的很多理想、夙愿都放在这里面,我觉得导演是一个很有追求的人。而且他这种城府的东西带动了整个剧组的一个风格、工作的方式。大家在这个时间里,都没有想过中间拍别的戏,踏踏实实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镜头一个镜头,一个细节一个细节,认认真真去做。这种东西在现在确实有的时候不是太容易能够做到的。一方面有资金的基础,再一个更多的是人的心态问题。我觉得这方面导演给我的这种艺术氛围、工作环境、工作方式,这种感受非常深。

  我也希望将来能够再次合作,通过不同风格的东西,把我们很多想法都阐释出来。

  新浪娱乐:导演说说。

  金琛:导演说很肉麻(笑)。

  郭涛:说说我的缺点吧。

  金琛:拍戏中间正好有一次机会,因为我朋友要看《疯狂的石头》,我又带她看了一遍。那次发现再看《疯狂的石头》里的郭涛和和我合作的郭涛角色太不一样了,气质由那样变成那样,如果不仔细想,就想郭涛是一个人不同的换脸。但是再看发现区别那么大,再看发现郭涛是那么大力量,用很多心思创造这个角色,是慢慢的。

  每天我在拍摄现场的时候因为他是这样的造型,但是他造完型之后,会觉得他每天跳两个人物,我会陌生,胡子弄完告别的时候我觉得离我这个角色好远啊。每一次是这样变化,发现一半是有化妆师的功劳,还有演员在这里拍摄,导演说“开始”到“停”的过程中,他给你创造的是你想想中这个人物的世界,帮我带入到我想像的世界去。这样的演员是难能可贵的,郭涛从早期一路走过来,我相信郭涛会特别特别好。

  郭涛:谢谢。

  新浪娱乐:新闻传言说这个角色原来是给姜文准备的,真的没有这回事吗?

  金琛:不知道这是谁说的,纯属谣言,而且伤害了我们三个师兄弟。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是三月份会完成,您觉得观众群会是什么样的?可能什么样的观众会喜欢这部电影?

  金琛:说到观众群,我当然希望有很多的观众群,因为爱情的电影观众群会广一些,不像是一个年轻的爱情电影,可能就是年轻人喜欢看,这个电影是需要有城府的人来看,读味读的更浓一些。但是不能否认80后或者是90后的人看这个电影,欢迎更多人看这个电影。年龄大的一定能够关怀这个电影,年龄小的会靠近我们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的观众群应该会多,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外边那么外化,可能那么随便、轻易,但是实际上每个年轻人心里都有一块净土,这块净土就是我们的电影,希望放给他们看。

  新浪娱乐:因为这部电影中日包括香港地区都有投资,将来在日本放映票房市场会怎么样?有没有打算?

  金琛:日本的预期已经比中国定得更准确,明年9月份一定要放映,具体哪家电影院已经定下来了。因为我在管我自己的戏,没有问那么多。但是我已经知道日本已经确定什么时候放映。中国已经有预期,国内的发行方已经说有预期什么时候放映,三月份制作完就会知道。

  新浪娱乐:这个故事从打动人来说可能是日本观众更容易产生共鸣,还是中国的观众?

  郭涛:都会有的。中井在日本是一个万人迷,很有魅力的男影星,他的电影肯定会受到日本观众的重视。苗圃的fans也是很多的,没有问题。

  新浪娱乐:多谢两位。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