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关键词

贾樟柯

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贾樟柯称两度落泪并非因脆弱 获奖是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28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新浪娱乐讯 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三峡好人》今天晚上十九点现身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做大陆地区的第一次正式点映。贾樟柯导演亲临现场,与北大师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影片的相关创作背景及过程。在点映之后,贾樟柯导演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么一个形式?在高校放映?

  贾樟柯因为我觉得大多数学生都是年轻人,我觉得可能大家会更多地共同话题,会有更多的认同感,再一个就是我的习惯,从拍第一部短片《小山回家》,主要放映的手段也是去大学里面巡回,这次我也想到了进大学。

  新浪娱乐:今天的感觉怎么样?看完之后和学生交流。

  贾樟柯:因为我自己整个又看了一遍这个电影,大家能够从四面八方聚再一个大厅里面分享这个电影,我觉得特别感动,我始终特别留恋影院里看点因的习惯,因为它是放大的艺术,当普通人的脸在银幕上被放大的时候,里面自然有一种感情和尊敬在里面,我觉得被放映的形式本身,集体观看的互相感染所感动。

  新浪娱乐:导演我想问一下,这一次点映在北大,想起里一个问题,你的电影到底是拍给了老百姓看起来给一些高层次的人来看。

  贾樟柯:我觉得无所谓谁看,我觉得一个电影观众层面是很复杂的,不单是一个阶层,而且是同一个情怀的人,有可能是一个律师、有可能是建筑工人、有可能是医生,并不是教育的划分来划分观众,选择大学因为这里面年轻人更集中,容易组织,很快地能够进行这样的一个聚众地观看。

  新浪娱乐:刚才在跟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落泪,您平时生活就是一个感情上比较敏感或者脆弱的人,还是您觉得干这个活实在不容易?

  贾樟柯:我觉得我不脆弱。

  新浪娱乐:两度落泪?

  贾樟柯:(笑)反正就那样。

  新浪娱乐:贾导演,我想问一个问题,刚才你说你和你的制片人在这个片子的档期上有一定的争执,为什么把这个片子安排在贺岁档,大片云集的氛围里,为什么不安排在一个压力小一点。

  贾樟柯:我觉得基本上我们看看云集在这个时间里面的影片,我觉得代表着一个强大的观点,这个银幕上都是脚能离地飞来飞去的人,我觉得真的有一部电影是脚踩在这个土地上的人的生活,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出观点发言的时间,我觉得应该选择这个档期,当然从经济的考虑来说,像我制片人说的,他觉得不是太理性的选择,但我觉得应该去做这样的事情,如果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都那么算计,我觉得可能不是太好的一个事情。

  新浪娱乐:是您主动要求把这个档期放在这个时候是吗?

  贾樟柯:对,是我的建议。

  新浪娱乐:导演,你好,您说过以前的电影里面很多人物一般都是被动的,随波逐流的一些人,这次你选择一些人他们自己做决定,是什么让您做出这种决定让他们展现这一面的。

  贾樟柯:我觉得也跟小东一起工作有关系,之前我电影里的人物基本上他们关注他们作为一个人际关系里面的人,包括《小武》也好,《站台》也好,都是人际关系的人,跟小东是作为生命本身的魅力、尊严,又让我回到另外一个观察生活的角度里面。

  而且我觉得真的是

奉节那个地方,一上码头的时候就看到很多老人在点钱,他们都在点一毛两毛,可能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已经用不着了,但是你可以看到他那样珍惜的点,那样大的困境和压力里面,他们非常主动,逐步地在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满街的模特,如果我们伸手很有可能哪个摩托停下来,要挣两三块钱,既然生活需要我迈出去一步,我为什么不迈出去,生活也是改变了我。

  新浪娱乐:这次您得了金狮奖是您意料当中,还是意外,您作为第六代的,把您作为领军人物了,终于获得了三大电影节的认可,但是观众感觉,您的电影和第五代当时的电影给我感觉是不同的,国外的评委在他们眼里都是为中国现实的情况是合他们的胃口,或者是他们所愿意的中国电影。

  在我看来我很清楚第五代和第六代的本质区别,我想您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获奖您觉得是您意料之中的还是有一种惊喜。

  贾樟柯:我对于奖项从来没有过任何设计与预想,获奖是一种缘分。(魏威/视频)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