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视频:《老左正传》戏骨大聚会 重现天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20:54 新浪娱乐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老左正传》戏骨大聚会 重现香港天台文化(图)

  新浪娱乐讯 《老左正传》由银都机构机构出品,银都南华发行,香港资深电影人方平监制,《金鸡》《春田花花同学会》导演赵良骏执导,汇集了黄秋生莫文蔚郑中基毛舜筠等明星“戏骨”。日前,片方邀请媒体到影片的拍摄地进行了一次探班。

  监制方平:利用银都片库,拍香港版的《天堂电影院》

  香港银都机构的前身是长城、凤凰、新联三家公司。银都机构作为香港电影三个源头之一,拥有四百多部香港电影的经典片库(包括我们熟悉的《少林寺》、《秋菊打官司》)。要利用这些片库,拍一部香港版的《天堂电影院》。《老左正传》是一部关于“香港历史”、“香港精神”的香港电影,这是拍摄《老左正传》的初衷。故事讲述了电影放映员老左四十年的爱国理想,有浓厚的“草根”气息和对小人物温情的关怀,娱乐至上,倒也娱情到底。

  导演赵良骏:香港天台文化

  此次探班的地点是香港一所旧楼的天台,密密麻麻的“鱼骨天线”成了天台上最引人注目的风景,这些天线不仅“再现”了那个时代的景观,同时也是香港人共同的“历史记忆”。时值四月,香港已进入初夏,剧组和探班的记者们顶着烈日在拥挤在不大的天台上。当天拍摄的戏,是黄秋生饰演的老左送别故人的儿子(连凯饰),送别自有一番伤感情怀,黄秋生一人在天台上看着连凯离开,有不舍也有期冀。

  导演赵良骏对香港的天台文化自有一番理解:香港地贵屋小,使人感到生活的拘束,即使是住在比较大的房间,窗外的空间仍然是林立的高楼,所以很多香港人都喜欢天台,也有天台情结。如果有人要我选一种景观来表现香港这城市的文化特点,我会不假思索的说:天台文化。

    “戏骨”大斗戏:“夫妻斗”、“父子斗”、“情侣斗”

  《老左正传》中汇集了众多演技派的香港明星,黄秋生、莫文蔚、郑中基、毛舜筠四人基本上都有两两的对手戏,在拍摄现场,“戏骨”之间的“斗戏”激烈上演。黄秋生、毛舜筠的“夫妻斗”,黄秋生、郑中基的“父子”斗,莫文蔚、郑中基的“情侣斗”,这几条感情线索都经历了几十年的曲折坎坷。

  郑中基在《老左正传》中饰演老左的儿子小左,对一向演喜剧的郑中基来说,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小左)不是喜剧角色,跟我自己的性格有点相似,年青时有一些叛逆”。对于这样一个角色,郑中基说感觉到拍戏有点压力,因此“看剧本的时候也很认真和集中”。在说到和黄秋生合作的时候,郑中基表示了自己对前辈的尊敬,“(和黄秋生演对手戏)每次拍法都不一样,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莫文蔚:郑中基和周星驰对喜剧的演绎不一样

  此次郑中基将与莫文蔚饰演银幕情侣,“小时候已是喜欢她(莫文蔚),是默默支持的那种,不是很激烈.”

  在说到和郑中基的合作时,久未拍戏的莫文蔚笑着说:“第一眼看到(郑中基)真的很想笑,他蛮像顽皮学生,一看就欠打。”和周星驰有过多次合作的莫文蔚比较了周星驰和郑中基的不同,“周星驰与中基对喜剧角色的演绎方法不一样,各有各的特色”。

    黄秋生——老左是香港的“雷锋”,喜欢“老左”有层次

  黄秋生:“老左的故事讲的是朋友、社会及家庭的关系。这是最吸引我的、也是最感动我的地方。电影里面所提到的其实是一种“雷锋精神”,是一种信仰,老左坚持自己的信仰到今天,几乎每一个人都改变了,唯独他没有”。老左是香港的电影放映员,他一生的梦想就是回到内地,游览祖国的山水,看看北京的天安门。之所以说“老左”是香港的“雷锋”,一方面是因为他坚持自己的信仰,一坚持就是一辈子,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金钱至上的香港,特立独行,大公无私,安贫乐道,别人“向钱看”,老左“向前看”。

  在拍摄之初,投资方、监制、导演都称此角色一定要请黄秋生来演。被称为“没有什么角色可以难倒他”的黄秋生,凭借演技囊括了所有重量级华人电影颁奖的“影帝”头衔。黄秋生对自己的演艺事业的要求是:“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他更是声称《老左正传》的剧本他看了三次,哭了三次。他说:“喜欢这个角色是因为有层次,有坚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