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独家视频:著名影评人里斯埃评析《蓝莓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3:09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相关链接 热点视频排行 评论排行

  新浪娱乐讯 第60届戛纳影展拉开帷幕的第一天,王家卫导演的《蓝莓之夜》,在电影节人们的期盼下,闪亮登场。影片放映结束后,皮埃尔-里斯埃(Pierre Rissient),这个法国影界的权威影评人士,一个对中国电影的历史和中国电影人了如指掌,并且最早将陈凯歌张艺谋的电影介绍到戛纳的电影专家,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采访,对王家卫的新片《蓝莓之夜》,以及王家卫的执导风格,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随同在坐的,同时还有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的艺术总负责人阿兰-贾拉多(Alain Jalladeau),同样是一个和中国电影有着深厚渊缘的电影通。

  新浪娱乐:里斯埃和贾拉多先生,你们好,我们是中国新浪。很高兴在戛纳和您们见面,能不能请今天早上刚刚看过王家卫新片《蓝莓之夜》的皮埃尔先生谈谈您对影片的感受。

  首先第一个问题,看完后,您喜欢这部影片吗?

  里斯埃:首先要说的是,阿兰和我,大概算是法国,甚至欧洲、全世界最早支持并介绍王家卫初期影片的人。王家卫最优秀的作品,在我看来,始终是他的第二部影片《阿飞正传》。

  新浪娱乐:《花样年华》不是他最好的作品吗?

  里斯埃:哦,完全不是。

  阿兰-贾拉多:1992年他的第一部影片在南特《三大洲》电影节上参加竞赛,那是他的影片第一次在欧洲放映。

  我还非常喜欢他的另一部影片《ashes of time》(注:《东邪西毒》),尽管很清楚这是一部没有完全完成的作品。我看了他的最初两个版本,和一个最终版本。我想是他的合成版本上有一些问题,让这部影片最后没能进入经典作品行列。当然,我还喜欢《重庆森林》,虽然不觉得这是一部超群的作品。此外,我特别高兴对《happy together》(注:《春光乍泄》)予于的支持。我在香港看完影片后,把它推荐给戛纳电影节,电影最后获得了最佳编剧奖。而《花样年华》带给我的,却是巨大的失望。我认为这部影片很浅显,就象名信片,或者一个化妆的人,头上抹满头油的人。目的很明显,要想吸引人们,显然他们成功了。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在影片在视觉画面上用了很多功夫,内在的东西却不够?

  里斯埃:就象我之前所说的,关于他的画面美学处理,更象是一个简化了的游戏性质的美学。当然,在他的某些电影的画面表现中,说复杂性好象不准确,应该说还是具有相当丰富性的,同时我在王家卫的影片中可以找到悲剧性。《花样年华》戛纳放映的时候我极度失望。当然,大多数人都喜欢这部影片,但是就我知道的,一部分人,相当一部分对中国电影了解的人都很失望。我想如今很多人再提起的时候会说,“哦,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喜欢”,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就某些事情还原它应有的位置。《2046》不同,其中有的场景很出彩;有的却很糟糕,想要制造充满野心的视觉效果,结果却是一塌糊涂。

  里斯埃:基于对王家卫作品整体的评价和期待,今天早上的媒体放映场,我是显而易见的很吃惊的。你可以感觉到放映现场的温吞气氛,缺乏热情。我相信会有人喜欢这部影片,但是我也知道有不少人不喜欢。首先,影片并不完美,尤其是其中主演的扮演者。

  新浪娱乐:您指的是洛拉-琼斯吗?

  里斯埃:不是,她的表演还是不错的,我感觉是裘德-洛,在影片的开始部分表现很不好,是随着剧情的深入,他的扮演才越来越到位的。当然,电影的开始并不是没有优点,但是是随着剧情的推进影片才开始进入状态的。尤其是当其中的男主角之一:大卫-斯塔桑恩(David STRATHAIRN)扮演的阿尼推开酒吧门,到随后的车祸死亡,这属于其中非常优美让人难忘的部分。影片中的有些镜头运用,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强化公路上汽车,或者火车的运行速度,以及背景的灯光呢?当然,我们明白其中有一部分是为了营造气氛所用的。

  新浪娱乐:是呀,我们看到背景灯光始终处于模糊状态,还有无数次汽车,火车飞速行驶的镜头……

  里斯埃:这些,多少年前我们在好几部影片中都已经看过了。

  新浪娱乐:这始终是他的风格,那您认为影片没有什么新的演变吗

  里斯埃:不,我想通过他影片的摄影师的改变,影片的风格也有所变化。《蓝莓之夜》的摄影师Darius KHONDJI出生在伊朗,但是在法国长大,他和杜可风的风格应该说有很大区别。王家卫和Darius KHONDJI一起合作,他们创作的许多cinemascope画面都令人吃惊;尤其是对影片色彩的探寻,丰富的色彩极具悲剧表现力,却不给人名信片的感觉。因此,所有这些东西都很令人感兴趣。我不能说这是一部经典作品,一部内容厚重的影片,但是,应该是一部恢复健康,重新找回感觉的作品。

  新浪娱乐:是和他的前作比较而言吗?

  里斯埃:和他的前两部作品比较而言(记者注:《2046》和《花样年华》)。

  我知道我可能属于少数派,但是很多了解中国电影的人也许会同意我的观点,就是说亚洲导演,或者中国导演的最大优势,是知道自己执导的影片风格具有的异国情调,同时,他们也愿意制造这种异国情调,至少《2046》是这样,想制造十足的画面效应。《蓝莓之夜》我不能不说也在这类之列,但是它拥有更多的严谨,更多的探索,更丰富的内涵。

  新浪娱乐: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在一篇访谈里,王家卫解释拍摄这部,是希望和以前的作品从内容到风格上划一个句号。你认为,《蓝莓之夜》和王家卫以前的作品,真存在一个断裂吗?

  里斯埃:要注意的是,如果一部影片有一个风格上的断裂,从来不会是因为语言的改变。很多时候,演员表演的缺陷,来自影片对白文字的弱点。这可能是因为影片中,我们有时候可以感觉到 一些对白来自中文对白的翻译。

  新浪娱乐:这么说,您可以感觉到影片中对白从中文翻译的痕迹?

  里斯埃:对,完全是这样,我们能感觉到翻译的痕迹。我不懂中文,不能说影片是从中文翻译成的英文,但是,你可以感受到片中的对白不是顺其自然的产物。当然,有很少的导演能够在母语以外达到一个高水准。

  我这里想说的断裂,是指影片很《花样年华》差别很大,倒是更接近《2046》的风格,但是在几组特别强烈的悲剧镜头中,那种对内心暴力的展示,是朝着一个积极的角度展现的,这一点,更象是days of being wild(注:《阿飞正传》)。

  新浪娱乐: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家卫解释到,这部影片的创作,正是来源于以前拍摄的短片《花样年华》,并且承认是《花样年华》某种意义上的延续?

  里斯埃:你知道 ,你不能完全相信作者的话,无论是作家,舞台导演,或者别的作者,不一定都知道自己所说的是什么,有时候,他们会将自己都欺骗了。

  新浪娱乐:换句话说,他们说的是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解释?

  里斯埃:他们可能相信自己说的,问题是他们面对自己也可能会出错的。一个优秀的导演,并不一定是优秀评论家,即便是面对自己的影片。

  新浪娱乐:就象您刚才说到的,《花样年华》不是一部特别令人满意的作品,但悖论的是,这却是给王家卫带来最大国际声誉的一部影片?

  里斯埃:你知道,一部影片就象是一本书,一副油画作品,可能会被估高价,也可能被低估。《花样年华》就属于被绝对高估的作品。你知道,有一个比喻可能会比较形象的表现这一点,那种电影就象一种鸽子发出低沉的咕咕声的片子,或者那种给你施展魅力的歌唱家,在你耳边歌唱,《花样年华》就是给人一部这种印象的影片,我想我特别反对这部影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人们对它大大高估。而当一部影片被过于高估的同时,就必然有其它的影片被低估。这些被低估的影片5年、10年、15年之后也许会得到重新审视,被认定是好作品。而《花样年华》这样被高估的影片则会在某种程度上或者部分被找回平衡。我想那些人从感情上并没有做好准备接受《花样年华》,但是却深信有这么好的画面,一定会是一个了不起的电影。

  新浪娱乐:如果说这部影片没有事实上的那么好,但是却获得如此大的荣誉,那么,应该归功于戛纳这个电影平台了?

  里斯埃:影片获得成功,不是归功于戛纳,而是归功于那些将各种色彩狼吞虎咽下去的观众,因为这是发生在戛纳,显然,它的扩散影响力是巨大的。原因是在戛纳,的确有许多人喜欢电影,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懂电影,因此放任自己被各种视觉画面或者浅显的电影文化吸引。

  新浪娱乐:那么,影片的剧本和故事,您怎么看待?

  里斯埃:我觉得洛拉-琼斯扮演的女主人公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和不同的人相遇,在不同的现实下发生不同的冲突,人物随之演进。这个主意是非常有趣的,应该说剧本并不是特别不好,但是我想它缺少的是一种想象力和丰富性,我想在对白上还可以做近一步的工作。至于剧本中的人物,应该说性格特征还是很鲜明的,至少和《花样年华》中的人物相比,性格表现的更强烈。我记得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同时也是资深影评人约翰-鲍尔斯跟我说,将奖项给粱朝伟有点不伦不类,因为粱朝伟在这里,不象一个主角,更想是一个影片的过客,一个轮廓侧影侧影,而不是一个现实中的人物角色。在《蓝莓之夜》这部影片中,人物的性格更鲜明,因此影片比《花样年华》的质量要高很多。

  新浪娱乐:在今年参赛戛纳的影片中,有没有那部影片您格外期待?

  里斯埃:我还没有看完所有的参赛片,但是对于韩国导演李沧东的《密阳》,我很是期待。当然(笑),影片还没有放映,我现在需要碰碰木头(注,法国习俗,对那些期盼的事情,害怕提前说出来会不能实现,就以击木来保留美好祝福)。

  新浪娱乐:当然,我们没有忘记为了纪念今年戛纳六十大寿,电影节有一个向电影致敬的纪录片单元,其中一个纪录片您是主角,在60届戛纳电影节上放映,这该带给你格外的情感吧?

  里斯埃:首先,我很好奇去看这部电影。

  新浪娱乐:是吗,您还没有这部以你为主角的影片?

  里斯埃:还没有。这是一个好友,同时也是一个很著名的影评家和导演,他问我,“皮埃尔,我想拍一部关于你的片子,我该怎么办?”然后,我答应了他,给他完全的自由。

  新浪娱乐:那么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跟随你的行踪?

  里斯埃:他对我进行了好几次访谈,然后,采访了很多熟悉我的电影人,和我一起工作过的人。这个周六就要首映,到时候我会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去观看影片。

  新浪娱乐:那么你刻意将惊喜留到最后一刻?

  里斯埃:总之,以前影片并没有完成制作,也就是2、3天刚刚完成所有工作。但是,我觉得,以这种方式去发现这部影片,是最好的选择。

  总之,相信这会是许多电影节人的一个惊喜,祝您电影节一切顺利,好运。

  新浪娱乐:谢谢,也祝你们电影节好运!(发自戛纳 文 刘敏/摄像 冯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请勿擅自转载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