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百年 华语电影昂首中国元素耀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29  今晚报

 

中国电影百年华语电影昂首中国元素耀眼(组图)
导演李安

 

中国电影百年华语电影昂首中国元素耀眼(组图)
成龙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白瀛 吴晶)哈利·波特暗恋的华裔女孩“张秋”访问中国,汤姆·克鲁斯现身上海街头拍摄《谍中谍3》,迪斯尼入股拍摄中国经典童话《宝葫芦的秘密》……2005年,在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中国元素成为好莱坞大片乃至世界电影产业的一个新看点。

  好莱坞明星汤姆·克鲁斯在众多的外景资料中,一眼就相中了中国南方水乡西塘。“它给我的印象就是东方的‘威尼斯’。两者同样以水景取胜,而西塘代表的却是传统的中国文化。”他说。

  的确,中国演员、中国故事、中国风景、中国功夫、中医等中国元素,在世界银幕上崭露头角经过了漫长的蛰伏。李小龙的武侠传奇不断翻版;“双枪”周润发和“暴力美学”吴宇森也频频亮相;成龙李连杰成为中华武术的代言人;而向来特立独行的王家卫则带着张曼玉梁朝伟、杜可风把玩情调把玩复古……

  直到2001年,华人导演李安以一部全明星阵容的《卧虎藏龙》,实现了华语电影直接面对西方广大观众的历史性跳跃。《卧虎藏龙》无疑是第73届奥斯卡奖评选的黑马。李安凭借淋漓发挥的东方武侠浪漫,一举摘下最佳外语片、摄影、电影配乐、美术指导等四个奖项,在美国取得了1.28亿美元的票房成绩,雄踞美国放映的所有外语片之首。同年,美国《时代》周刊在评选年度十大优秀影片时,竟然同时有四部华人导演的电影榜上有名。

  此后,从《黑客帝国》《杀死比尔》,西方电影人开始对中国元素实行拿来主义,并以此为荣。

  王牌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在《杀死比尔2》中,花了大量篇幅描绘中国的武功高人。这部引领西方人重回对遥远东方的遐想的片子上映仅一周,就以2560万美元雄踞北美电影票房冠军。导演称:“该片是向影响他一生的香港功夫片致敬。”

  在华语电影抬头的喝彩声后面,自有深刻的背景。

  今年7月4日《纽约时报》一篇名为《好莱坞预见中国将成为明日之星》的文章说,正如美国的其他产业一样,“好莱坞已经看到了未来,那就是中国”。美国最大的一些电影公司正在争相登陆中国,并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向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电影业投资1.5亿美元。文章还声称,(好莱坞高层)表示正在制定在华投资拍片计划,会选择中国题材,或是拍华语影片,同时实现影片的“内销与出口”。

  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的不断攀升和电影业的逐渐开放,好莱坞确实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大的中国市场。

  好莱坞动画巨头迪斯尼曾拍摄过动画片《花木兰》,而《宝葫芦的秘密》是该公司第一次与中国合作。迪斯尼电影制片厂主席迪克·库克说:“近年来,中国电影在世界各地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而今年恰逢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进入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非常有意义。”

  中国影人同样从《卧虎藏龙》的成功中摸到了门道。张艺谋的新世纪武侠“样板戏”《英雄》《十面埋伏》虽然广遭国人诟病,但无疑证明了当下国产电影进军海外市场的勇气。琴声中的生死搏斗、碧波上的蜻蜓点水、竹林间的飞刀齐飞、东方侠女的袖舞击鼓……在形式、风骨、动静、行云流水间的挥洒自如,这些充满东方意境的武侠画面,为两部影片在海外市场赢得高达1.9亿美元的票房。

  中国电影不仅成为国际电影节的座上常客,更自成一体地成为西方观众眼中的“东洋镜”。

  香港导演王家卫的《花样年华》、《2046》中的旗袍,小刚《天下无贼》里的“菩萨”,周星驰《功夫》中的老上海滩,徐克七剑》中的“江湖”……无一不是西方观众探寻的中国符号;《站台》《孔雀》《青红》等影片中重现的中国社会变迁,也为西方人看中国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对记者说:“中国影人积极运用中国元素包装国产电影,证明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这种国民心态与改革开放初期对西方文化的仰视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卧虎藏龙》、《英雄》在中国国内票房的低落,也使中国影人意识到“中国制造”必须“内销”与“出口”兼顾,才能“双赢”。

  “中国元素拥有巨大的市场价值,这是一个对国产电影有利的因素,说明我们的文化得到认同;但同时,中国影人应该不断提高社会洞察力和艺术创造力,因为流于表面的元素总有一天会枯竭,只有挖掘更深层次的中华文化的内涵,中国电影的发展才能更持久、更强大。”王志敏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