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定军山》专题 >正文

新版《定军山》今起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07 新浪娱乐
新版《定军山》今起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组图)

新版《定军山》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版《定军山》今起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组图)
贵妃醉酒

新版《定军山》今起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组图)
原音重现

新版《定军山》今起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组图)
激情似火

  新浪娱乐讯 由记者姜薇策划编剧,中影集团公司和星美传媒集团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定军山》今日起在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作为向中国电影百年的献礼的重点大片,《定军山》自开拍以来倍受到各界关注。位于大栅栏地区的大观楼电影院,是1905年电影《定军山》的首映式地,100年后,作为广电总局电影局大力推崇的重点影片百年经典故地重游,颇具回味意义。今天,《定军山》剧组在北大与北大学子共同观看影片。

  据悉,张艺谋张伟平、杨受成、成龙谢霆锋容祖儿还特地为电影女主演——雅绮格格的扮演者梁镜珂送来花篮表示祝贺。该片导演安战军,主演杨立新、谭元寿、梁镜珂、吕中和郝荣光等出席了北大的活动。记者从该片编剧姜薇处了解到,新版电影《定军山》并不是史料的堆砌,而是以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拍摄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100年前的《定军山》只有5分钟,不过如今依然保存的只有一张主角谭鑫培的剧照。对于我们而言,失去了影像资料,也没有太多史料可查,有弊也有利。”姜薇说,“弊端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有利的就是观众不会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我们在现有的资料上加入了一些合理的想象。比如《定军山》的诞生的确是三个男人的事情。但是这样拍出来会显得很单薄,因此特别虚构了国外留学回来的雅绮格格,这个慈禧以外唯一的女性来串起整部电影。”

  姜薇透露说,曾经留洋日本学习照相技术的任景泰是京城有名的照相师傅。一个偶然的机会,任景泰参加声震京城内外的京剧名角“谭叫天”谭鑫培的寿诞,便有了将谭鑫培之京剧拍成西洋影戏的念头。然而,就在任景泰想实视自己的理想时,一系列事端先后发生了……任景泰最心仪的徒弟刘仲伦最解师傅心意,摄影机无端被毁之后,他几乎殚精竭虑地希望弥足过穴,然而事情并非都随人愿,仲伦找到撞毁摄影机的女子,却发现她也是厄运在身。从怨怼到误会冰释,处子情怀的仲伦和女子暗生情愫,然而情到浓处却被大观楼戏院的一场大火阻隔了女子的生死消息,仲伦痛苦难挡,了无生趣,生生地应承了自己是纵火之人,情若父子的一对师徒骤然成了陌路人。仲伦入狱成招,被罚作苦役。就在仲伦已经断了尘念的时候,王府特召回仲伦为即将去蒙古和亲远嫁的格格拍照。仲伦到了京城王府,在王府花园看到误以为已绝尘寰的女子正是要远嫁的雅绮格格……编剧姜薇还特别指出,《定军山》的所有策划都是她少年时代北京市中学生通讯社的伙伴,这些好朋友今天都是中国影视界的中流砥柱。

  作为中国电影诞辰百年的纪念之作,导演安战军把《定军山》定义为“献给所有热爱电影的人”。擅长把握《看车人的七月》、《疑案忠魂》这些小人物故事,安战军在拍摄《定军山》时,摆的也是平常心。安战军说,该片不再是100年前简单的京剧表演实录,如今的《定军山》采取的是“戏中戏”的结构。完整地记录了中国第一部电影从筹备到选角,再到最后拍摄的整个过程。

  在新版《定军山》中饰演原京剧大师谭鑫培的,是其后人谭元寿。说起这个角色,已经80岁高龄的谭元寿还有些“不自信”:“当年曾祖谭鑫培拍《定军山》时才60岁,而我如今已经80岁了。而且这还是我第一次拍摄故事片,我很担心自己不能表演得十全十美。”谭元寿还说,自己一直无缘亲眼见到曾祖,如今却要在影片中扮演舞台上以及生活中两重的谭鑫培,实在害怕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不过我会尽力的。至少我要把‘谭派’的京剧绝学都一一展现给观众。”

  片中女一号雅绮格格的扮演者梁镜珂说:“《定军山》是一部以清朝末年为社会背景展开的古装戏,我古装戏拍得比较少,古装人物的塑造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虽然前段时间在成龙的《神话》中饰演了银花,但同样在宫中两个角色的的背景却截然不同,雅绮格格不同于传统深宫里的格格,她从小就受过良好的教育,又出国留过学,可以说是一个“洋务派”,回到宫中自然向往外面的世界,心中充满了叛逆,由于从小别人对她百依百顺,性格既任性又有一些霸气,内心却十分善良。两个人物比较,一个留过洋,一个却从没出过宫;一个性情霸气,一个却温顺可人。除了人物性格不同外,银花的角色塑造也较简单,雅绮格格的人物情感的变化却非常丰富,由于受到宫廷森规的约束,使人物角色在内心的叛逆和宫廷的压抑下矛盾的挣扎。把握起来需要多用一些心思。相比之下,《如果爱》中的我所扮演的舞女,就相对得心应手了,这里我要感谢刘德华先生,在他的演唱会上大量的激情舞蹈让我在舞台表现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正是这种舞台上多样的舞蹈表现力让陈可欣导演确定让我出演《如果爱》中重要的舞蹈部分。很遗憾,《定军山》里的雅绮格格是一个不会跳舞的格格,戏中虽然有一段舞蹈的动作,但由于这个格格不会跳舞,我需要尽力表现出一个不会跳舞的人来演这段戏,没能让大家在这部戏中看到我的舞蹈表演。尽管如此,在戏中当我舞动水袖的时候就仿佛自己真正回到了清朝末年的宫中,那时我已经完全融入了人物。”

  《定军山》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星美传媒集团联合出品,2002年,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体制改革,两大巨头联手组建的中影星美电影院线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年产票房近2亿、加盟影院70余家、规模遍及全国17个省市的电影院线公司,成为电影发行行业的中坚力量。随后,两大集团又在包括制片投资、电影发行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度合作,这一次,电影领域航空母舰和中国传媒领域的先行者再度联手,成为电影《定军山》的坚强后盾。

  不可不提的是,影片在国内还未正式上映,便已不断收到来自海外的版权购买的意向。2006年初,《定军山》成为在北京举办的亚太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据悉,该片已经受邀作为法国、

意大利等国家“中国电影展映”的开幕影片,海外发行的工作还未正式开始。姜蘩怡/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