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关注导演姜文陆川徐静蕾的第三部作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3:20 燕赵都市报
关注导演姜文陆川徐静蕾的第三部作品(组图)
徐静蕾新片《梦想照进现实》海报

关注导演姜文陆川徐静蕾的第三部作品(组图)
姜文电影《太阳再次升起》剧照

  在中国电影导演群体里面,他们不属于任何一代;他们的处女作品像利器,给当时平静的电影界刻下深深痕迹;他们的第二部作品都大大迥异于处女作,却都以极高的姿态在国际影节上获得大奖。如今他们都已经进入或者结束了第三部电影的创作,这三个导演就是,姜文陆川(blog)徐静蕾(blog)

  6月30日徐静蕾的新片《梦想照进现实》在全国公映,用徐静蕾的话说,这是自己的第三个孩子,倾注着很大的心血。姜文的第三个孩子叫做《太阳再次升起》,正在忙着最后的拍摄。陆川的第三个孩子是动画片《五福降临》,有着很长的拍摄制作周期,将在2008北京奥运之前问世。他们三个人,站立在第五代导演集体历史责任感之外,又不与第六代导演的群体迷惘为伍,但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思考,奉献着令人深深回味的话题。他们并不是同一代人,彼此却很有渊源,姜文和徐静蕾,都是学表演出身,陆川和徐静蕾都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徐静蕾和陆川的电影中,都有姜文的身影,姜文和徐静蕾又同把王朔作品搬上银幕。

  姜文的太阳再次升起

  作为演员的姜文首先就因为自己的个性和实力成为电影界最大的异数,作为导演的姜文,每一次出击都能引起不小的震动。29岁的时候,姜文拍摄了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青春期电影”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根据王朔小说《动物凶猛》改编,从内容到形式全新,还原并超越了小说所表达的意味。我们在银幕上关于青春期的记忆一直回避着青春期本身,姜文只是用正视的态度,通过特殊年代的青春期,来展现每个人在这个阶段所拥有的躁动、爱情、性、幼稚、失败、冒险和成长。《阳光灿烂的日子》价值不在于年代,在于无怨无悔的真实。

  马小军简单成长的青春燃烧着曾经年少的每个人的内心隐秘,姜文却在回望这场青春,获得了无数赞誉之后停顿下来。这部令人赞绝的,至今仍是经典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姜文让人等待了五年,带来了风格大变的《鬼子来了》。告别了青春回忆的姜文把镜头伸入到历史深处,试图对我们的集体记忆来一次颠覆。这一次,他顽强地使用“荒诞”这把锋利的刀,直指“人性脆弱”与“战争荒诞”。这部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的影片至今未能公映。

  《鬼子来了》之后,又是一个五年,姜文的第三部影片《太阳再次升起》终于开拍,姜文仍以苛刻的拍摄态度考验着人们的等待。我们不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但从获知的信息来看,完全不同于前两部作品。比如“狂野情色片”、“魔幻色彩”、“穿越时空”等等,姜文惯有的“生猛”男性视角注入到影片中,将会展开不一般的爱欲故事。甚至姜文和周韵的绯闻,周韵的怀孕,也比不上电影本身具有期待性。中国还没有纯粹的“狂野情色片”,这种只有欧洲导演擅长把握的类型,相信姜文会游刃有余。因为他不受中国任何导演群惯有的思维模式影响,姜文只属于他自己。我们现在只有期待姜文慢工赶好他的细活,期待能有一场新的心灵震撼出现。

  陆川期待五福降临

  陆川一出手就敢找姜文合作,机遇与压力并存。《寻枪》是血气方刚的陆川在血气方刚的姜文跟前痛苦“碰撞”而出的处女作,这部作品或许不能用优秀、经典来概括,但却是陆川这样一批怀抱电影梦想的青年开始灵巧地走入主流电影体制内的开始。随后的《可可西里》,陆川用他特有的“简单的粗暴”表达着一种近乎信仰般的生死思考,他把科波拉对自己的影响深入到影片的骨髓中,镜头、构图、黑色调,以及无声胜有声的背景音乐,让《可可西里》悲剧意味弥漫许久。

  《可可西里》让陆川拿奖拿到手软,也在最近给他带来不少麻烦,涉嫌抄袭的官司闹得沸沸扬扬。昨天,电话中陆川的声音依然沉静,他的心情好像没有受到外界太大影响。陆川说他的第三部影片是动画片《五福降临》,由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电影集团将斥资1亿元人民币拍摄,陆川担任总导演,有着强大的资金支持,陆川就把计划拍摄、但资金还没有到位的《南京!南京!》、《边疆》等片向后靠了。他说《五福降临》肯定特别好玩,打算拍成《狮子王》或者《冰河世纪》那种感觉。因为是动画片,制作周期很漫长,但一定会在2008年奥运之前上映。

  所以《五福降临》还不好说是陆川第三部问世的影片,他透露了一个秘密,这个月陆川将会公布他的新片拍摄计划,这部影片属于他一直计划拍摄的影片范围,剧本打磨了两年,目前正处在通过国家立项审批、与国外资金签订合同阶段,他不方便透露是哪部影片,但表示这部影片的国外投资方是实力强大的著名电影制作公司。

  徐静蕾让梦想照进现实

  喜欢被人称为老徐的徐静蕾,最先推出了她的第三部作品———《梦想照进现实》。在老徐把当导演当成梦想之前,她是一个演员,现实做了导演之后,她说当导演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了,梦想与现实,总是这样矛盾。老徐的处女作《我和爸爸》,题目简单得像小学生命题作文,影片却像一株雏菊优雅盛开,让人领略了老徐初当导演的实力。等到成本较高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诞生时,老徐得到的评价却是毁誉参半了,不过老徐自己也承认,在剪片子的时候,已经意识到它的致命伤,旁白太多。但就像一个母亲包容孩子的缺点和过失一样,老徐还是勇敢地把它呈现在世人面前。

  《来信》的哀伤已经飘散,老徐也早已整理行装,开始她的第三部作品,大制作的《宫里的女人》需要考虑票房等等因素,万事不备不能轻易开机,于是老徐就成立了自己的新公司,专门尝试小成本制作,于是《梦想照进现实》诞生。这是一部只有两个人的电影,王朔担任编剧,讲的是女演员和导演两个人对话,从夜晚到天亮。靠语言取胜,是王朔的招牌,这次老徐把王朔搬来,心里有了80%的底,据看过影片的观众反应,北方观众多数是哈哈大笑,南方观众则昏昏欲睡。大量的北京方言和某个圈子特定的语言方式、过于密集和快速的台词,恐怕只有北方观众好消化。

  不过老徐终究还是勇敢的,她能在一味追求高成本电影的今天努力尝试小制作,拍实验电影,本身就值得鼓励。第三个孩子诞生了,老徐说,今后打算演一段时间的戏,也打算出国读读书,但《宫里的女人》会一直准备的。(文/侯艳宁 韩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